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进一个死一个,小夫妻的餐饮梦是共享厨房的垫脚石

  年关将至,在上海徐汇区肇家浜路的一座地下商场内,【商业街探案】探店记者看到了一副惨淡景象:

  黄小递美食联盟原有的二十余家店铺,包括海南鸡饭、喜八方手工水饺、忆锅鸡煲、麻辣香锅等店铺已经关门停业,只剩零碎几家还在坚持,其中“微味炒饭”的美团外卖在12月的月售中只有11笔的成交量。

  赵兵(化名)是黄小递的一名前员工,他告诉【商业街探案】:黄小递在上海黄浦区人民广场附近有两家店,其中一家如今也在停摆的边缘。“19年年初招商就招满了20多家,9月份就关停地只剩一家了,然后又用了一个月招到50%的商户,但都没过得了冬,到我离职的时候,就剩下一家叫晨曦炖品的档口。”赵兵说。

(前黄小递现吉刻联盟装修中)

  为此,【商业街探案】于12月底再次探访了黄小递在人民广场的美食城,却发现里面的黄小递美食城早已关门,现如今该地已经被转让给了吉刻联盟。

  黄小递在2017年进入共享厨房赛道,同时在该赛道已经有熊猫星厨、吉刻联盟等创业者。所谓的共享厨房实际上就是把商户的厨房集中在一起,统一提供技术、管理和运营服务,主打外卖模式,帮餐饮从业者低成本入行。但对传统美食城望而却步的从业者在进入共享厨房后才发现,他们可能只是跳入到了另外一个坑。

  共享厨房,共享的是什么?

  从现场看,共享厨房的形态一般就是十几到二十几个隔间,基础装修和烹饪设施已经做好,每个隔间都配有电力、燃气(可选)、排烟、上下水道,并且设计了出餐口、传送带、分拣区和储物区域,用于提升外卖成品的存放和取单速度。

  隔间有大有小,自然,空间越大的隔间租金价格越高。目前,市场上的共享厨房一般分两种,一种是属于私人老板的个人产业,租金相对便宜,对餐饮品牌要求不高,相对是比较好进的;另外一种就是如熊猫星厨、吉刻联盟、黄小递这样的全国性招商品牌。

  业界一般认为,共享厨房的概念是在2016年火起来的,赶的是外卖平台大爆发的风口。

  按照熊猫星厨招商经理给到商户的说法,共享厨房可以极大简化餐饮开店流程:

  服务商统一选址、管理、考勤、同时也会帮商户办理好符合线上运营、食品、消防许可的相关资质,还帮忙对接好了各大外卖平台,入驻后马上就能上线营业,所以这种模式可以极大减轻小商户的负担。

  前吉刻联盟招商BD周亮(化名)用租房做了个比喻:

  共享厨房之于传统美食城的区别就像自如和普通租房,营运的基础性设施都由吉刻联盟负责,比如消防、营业执照、卫生管理,同时每个区域都会配备一个店长,类似自如管家,在合同范围内的事情都会尽量给予帮助。商户只要带上自己的设备和人就可以迅速把店开起来。

  周亮还特意告诉以商户名义咨询的【商业街探案】记者,共享厨房很受大牌餐饮企业的欢迎,因为他们的门店无法承担巨大外卖量的压力,入驻共享厨房铺开外卖点,可以帮助品牌节约投入时间、管理成本,目前吉刻联盟已经和几个卤肉饭、火锅鸡、麻辣香锅的品牌有了深度合作。

  但周亮同时说,共享厨房对小商户来说机会也很大:

  第一,入驻的门槛很低;

  第二,传统美食城一般会有品类隔离,被大品牌占据了位置,小商户别说竞争,进都可能进不去,但我们这不存在这个问题。

  中小商户,没有福报

  从【商业街探案】的实地探店看,共享厨房和美食城最大的感官区别是选址,不需要和美食城一样考虑商圈、人流量,甚至面积。共享厨房因为只有外卖档口,只要考虑配送范围就好,所以可以节约大量的地址成本。

  一些共享厨房会选址在一些商场大楼的夹层,就像上海长宁区有一家吉刻联盟,地图导航显示在巴黎春天商场的二层,实际上那是个夹层,通过客梯是找不到的,只能通过货梯上去,面积不算大,没有其他物业,除了外卖小哥恐怕根本不会有人上去。

  也有共享厨房选址在老旧办公楼的后方,比如熊猫星厨在上海的兰溪路门店同样需要绕到货梯后才找得到,选址在这些位置的共享厨房,可以说命脉完全在外卖手里。

(熊猫星厨兰溪路的共享厨房)

  听上去,共享厨房是中小商户的福音,但一些满怀希望的小商户入驻后,才明白现实非常骨感。

  深圳的赵明(化名)在2019年下半年加盟了阿甘锅盔,当时急于找店铺,就接触了熊猫星厨的招商。“当时档口招商的人态度特别好,给我承诺了各种好处,什么线上运营、线下管理、营销推广、品牌设计什么都有。我第一次做餐饮生意,所以当时就信了。”赵明说。

  赵明告诉【商业街探案】:到试营业的时候他就发现不对劲儿了,对方没做宣传,也没正式承诺开业时间,而且隐瞒了附近还有一家美食城的事实,结果自己的店铺光正式开业就拖延了两个多月,到了开业一个半月的时间,就亏了四万多,算上入场费和押金,等于头三个月就亏了接近二十万,只好及时止损。

  “后来想想,自己挺傻的,入驻这种外卖档口自己没什么保障,而他们前期说的好听,实际入驻后就会收各种管理费、公摊费。其实交了费用他们真的管事儿也行,但后续服务根本就跟不上。”赵明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共享厨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