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手电商谋求单飞 封杀淘宝拼多多外链?

  12月28日,亿邦动力独家报道《快手小店不能添加淘宝商品了?官方称因系统升级》,报道称,“截至目前”快手和淘宝商品的链接尚未恢复。

  我们认为,快手这种“自断后路”的举措,很有可能是要谋求单飞。事实上,这一苗头早在11月份就出现。

  据记者发现,除了淘宝,事实上快手小店早就不能添加拼多多商品链接。另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快手早已封杀了拼多多,从今年十月份开始停止了和拼多多的所有合作。对此,拼多多方面则回复不予置评。但一位接近拼多多内部的人士表示,双方实际上只合作了两周,“但不知道什么原因,连接快手的接口就被断掉了”。

  快手为何要单飞,合作不香吗?

  一位专看“短视频赛道”的投资人表示,其实原本快手这家公司并没有表现出来的那么“佛系”,只是因为快手认为原本在短视频领域中没有对手,希望慢慢发展,逐渐把腾讯系、阿里系的资源都拉入自己的发展疆域,自身有望发展成一个新的在线娱乐和商业平台。

  2017年9月,晚于快手两年的抖音平台开始强势崛起,后发先至,“半年打完三年的仗”。最恐怖的情况是,先用快手的用户容易再选择抖音,但反之寥寥。这样的趋势使得快手不得不摘下“佛系”面纱,在公司内外大谈“狼性”,因为觉得短视频赛道的竞争并未结束。特别是快手一改往年颓势,拟在春晚期间怒砸40亿,PK掉了淘宝、拼多多等“春晚玩家”,斩获春晚赞助商的“一号位”,希望借此能够实现DAU一举超3亿的目标。

  而平衡和团结腾讯与阿里两大巨头的目标,当前也到了关键时刻。媒体12月3日报道称,“快手F轮即将落地,腾讯领投,博裕资本、云锋基金、淡马锡、红杉等跟投,快手本次F轮融资额近30亿美元,腾讯投资20亿左右”。上述投资人透露,事实上红杉没有进行太多的参与,主要原因是“抖音那边压力也很大”。但为什么在这样关键的时刻会出现封杀淘宝链接现象,上述投资人表示,在这一轮融资Close之前,此举既有平衡腾讯心态的想法,也有对于与阿里系之间最终通过投资和合作结盟边界的一种态度试探。

  事实上虽然都聚焦于短视频赛道,但快手更像一个社区,而抖音更像是一个广告平台,快手目前在广告领域的收入实在太低,仅为抖音的六分之一,但快手电商的发展速度则不可小觑,这让快手在与抖音的竞争中看到了新的可能性。

  据抖音官方广告则显示,抖音目前的DAU高达3.2亿,而快手DAU在2.1亿。由于在流量上的差距,2019年快手广告的收入大约是100多亿,而抖音一年广告收入却超过600亿,相当于整个腾讯集团的广告收入。这背后其实是,为越来越多受众提供娱乐服务和精神产品的抖音和快手占据了有效用户数和有效用户时长,甚至直接导致微信朋友圈的活跃度都在下滑。

  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快手不惜继续砸下重注与抖音一搏,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品广告是快手、抖音广告收入的主要来源,作为零售巨头的阿里必然也是双方争取的对象。

  事实上,由于快手比抖音更接地气,更能触动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的下沉市场,而2019年蒋凡在提出的淘小铺和社交化,复活聚划算等策略,也是在打下沉市场。双方应该是天作之合。3月,新一轮的湖畔大学在杭州开幕,据说当晚宿华与蒋凡两人有过一次长谈。

  然而,相比没有电商基因可以完全信任的抖音,蒋凡对快手仍有疑虑。快手在2018年上线了自己的电商,仅仅一年时间,快手电商就达到了200亿。以海豚智库发布的全国电商TOP100排行榜,已经位居第十三名。直接甩开了创立多年的当当网和蘑菇街,成为电商新贵。

  而快手在2019年爆发出来的直播带货力量,让蒋凡隐隐觉得如果与快手合作,有可能会因其业态的重叠而影响淘宝天猫未来的发展,正所谓“养虎为患”。这个可能性让蒋凡决定把一年70亿的广告大单最终投给了抖音。

  70亿什么概念?相当于快手一年广告收入的一半以上。这一单被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抖音夺走,对于快手团队而言是有一定打击的。今年快手提出广告收入突破150亿的目标,估计就难以达到了。

  当然,这单生意谈崩只是一个引子。只是随着流量红利减少,用户重叠度变高,快手,抖音彼此都面临很大的市场竞争压力,用户争夺战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来维系。而快手广告收入差距被拉大,在用户争夺战中也会变得更加的艰难。

图片来源:智氪研究院

  老路走不通,新路呢?

  另一方面,依靠直播电商带货,快手2019年电商交易量已经达到千亿规模,这意味着快手已经与中国电商TOP5的唯品会能平起平坐。令人惊讶的是,唯品会做到千亿GMV规模用了十年,快手电商则用了一年半。而淘宝直播去年做到一千亿规模,则用了近三年。

  这背后其实就是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内容,已经成为主要的消费带货工具。相比于广告收入,直播电商显然更有想象力。

  在老路走不通的情况下,快手又有什么理由不All in直播电商呢?而要单独走直播电商路线,断开淘宝,拼多多链接,停止与他们的合作就是理所应当的事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