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9,快递行业不顺风

  小玩家的悲伤

  头部玩家尚且转型求生,中小快递企业则在2019年纷纷走到破产倒闭的边缘。

  2018年,头部快递企业市场占比为81.2%,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今年则有望进一步提升。而中小快递企业承载能力、覆盖能力、服务水平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绝对劣势,艰难求生。

  今年4月,一次诡异的收购案将曾经的明星快递公司如风达带入大众视野。如风达实际控制人中信产业基金在2018年9月通过橙联控股把如风达卖给通用物流,但并未对员工与供应商进行任何形式的通知。

  3月11日,如风达官网发公告称暂停部分业务。4月3日,数百名供应商和员工代表在如风达和中信集团的总部大楼讨要所欠的账款和薪资。现场维权人士称,如风达拖欠员工、承运商、加盟商、劳务派遣公司的账款总额超7000万元。

  在这个时间点上,橙联控股方面表示通用物流未及时补充如风达资金导致欠款事件发生。通用物流则发布声明,以“原协议生效后,如风达经营发生重大变化”为由要求终止收购如风达。橙联控股发布声明表示,通用物流“严重违约和侵权”,并要求通用物流立即履行付款义务。

  也就是说,数百名债主来讨债,两个本应负责的互相骂骂咧咧地走了,留下债主不知道该去找谁要钱。而几次易主的如风达,最终没能逃脱停摆的命运。

  3月22日,总部位于上海的国通快递公司人事部下发了一份停工放假的通知,称公司经营困难,处于严重亏损状态,目前已经处于停工状态,预计未来仍将继续停工。

  而巅峰期曾拥有65个大中型转运中心及5000多家网点的全峰快递,在二线快递中曾处于领先地位,被誉为快递行业的黑马,也在2019年负债过亿,最终破产倒闭。

  在整体行业持续发展、业务需求量增长的背景下,怎么中小快递企业还是撑不过洗牌期呢?

  首先,快递行业业务量虽然持续增长,但快递单件价格却在急剧下跌,这对利润本就不高的中小快递企业而言是致命的威胁。随着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化趋势加快,资源向头部聚拢,但头部企业都难盈利,何况小企业。

  其次,快递行业头部玩家在电商总体下沉的背景下也同时下沉,本来固守在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快递企业在速度、服务和口碑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很难摆脱“大鱼吃小鱼”的法则。

  新技术的能量

  在增长空间有限、盈利受阻的背景下,人力成本是总容易掌控的环节,中小企业无奈之下选择极度压缩人力成本,最终被市场淘汰。那正确的做法是靠什么呢?

  科技。

  首先有政策支持。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且提出“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同时,《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以127个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现代化物流运行体系。

  因此,作为政府稳增长稳投资的重点领域,智慧型物流园区、物流物联网络、农村物流、冷链物流等新型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在2019年迅速扩大。

  除了政策导向对快递行业发展的利好趋势,各家快递企业也在以实际行动证实科技对于快递行业的改造能力。

  顺丰在2019年进一步加快了智慧物流建设,加大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化及自动化操作、智能硬件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在科技方面的年投入达到27.23亿元。

  今年618,京东物流引入5G+IOT、无人仓以及无人配送等科技,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综合规划群负责人傅兵提到,将通过创新物流平台解决方案输出优势技术。物流科技的重投入也是京东物流在2019年扭转亏损的关键点。

  马云则在出席第三届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时就公开宣布,菜鸟将投入1000亿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这张网必须依靠技术、数据,将全球连接起来,让快递在国内实现24小时内送货必达,全球范围内72小时送货必达。

  12月中旬的年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已经完成,苏宁将在明年新增科技、物流等领域基础设施投入不低于400亿元。

  由此可见,拥抱智能科技,加快推进传统企业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改造,是快递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把物流每个环节的信息转化为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打通实现在线化,是解决传统物流企业业务数据化的第一步。

  按照数字化的要求对业务流程及组织管理体系进行重构,推动全流程的透明化改造,通过智能化技术赋能物流各个环节实现效率提高和成本降低,实现数据业务化。

  随着5G商用的加速落地,物流行业的颠覆式变革已经在2019年拉开了序幕,各大快递巨头纷纷布局物联网、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引领快递行业从速度战与价格战逐渐向科技战过渡。

  下一轮的展望

  《在远方》中,远方快递被收购之后,姚远重新创办了新远方快递公司,最终重新回到了行业头部。

  但现实中不是每个人都有主角光环,所以2019年的快递行业才有那么多的跌宕起伏。在这一轮洗牌期之后,市场规模继续扩张,行业资源向头部聚集,四通一达格局被打破,巨头玩家的触手逐渐伸向对方的领域,新一轮快递大战蓄势待发。

  市场需要竞争,有竞争才有活力。当无法适应现实的玩家被淘汰,不适应时代的打法被废弃,不甘心亏损的巨头完成转型,未来的快递行业将加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来源:FN商业 五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