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9,快递行业不顺风

  1996年9月1日,26岁的崔维星在广州大沙头海印城租下8平米的门市,创办了德邦快递的前身——崔氏货运,开始了“4人8平米”创业之路。23年后,德邦快递已经是大件快递行业的领军企业。

  2019年,电视剧《在远方》热映,剧情主要讲述男主姚远(刘烨饰)在快递行业二十多年间跌宕起伏的创业历程,其故事主线与背景,与德邦快递的发展历程大同小异。

  不管《在远方》是否以德邦快递为原型,剧中所展现的互联网全面普及、电商蓬勃发展、物流行业借势而起、民营快递百花齐放等等,都是现代人生活方式二十年间剧变的缩影。

  2019年,快递产业发展到了怎样的程度?领军企业为何遭遇了瓶颈?平静的水面下隐藏着多少波澜?未来又面临着哪些挑战?

  行业总体情况

  12月16日,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2019年第600亿件快件诞生。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冯力虎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包裹量每年以新增100亿件的速度迈进,已连续6年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国内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发展最快地区。权威数据显示,据测算,我国平均每个包裹的价值约为137元,这意味着2019年间接推动经济增量1.37万亿元。

  此外,国家邮政局表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也已经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对世界快递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作为对比,国家邮政局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38.4亿元,同比增长21.8%。

  因此,2019年快递行业的业务累计量增速还将超过2018年,继续维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业务累计收入也将突破7000亿元。

  整体而言,国内快递行业的业务量及业务收入方面都在2019年持续且高速增长,市场潜力仍在,想象空间巨大,未来可期。

  然而,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物流业面临着结构调整、产业优化、降本增效等挑战,也迎来了信息技术、智慧物流、市场升级等发展机遇。受宏观经济下滑、消费需求增速回落、产业结构优化以及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的影响,今年我国物流强度将进一步下降,物流市场规模增速或将收窄至低于经济增速。

  地主家的余粮

  能活到2019年底的快递公司都不容易,看似平静的一年,快递行业发生了难以想象的剧变。

  今年4月,刘强东在内部信中表示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8个亿,而且已经亏了十几年。

  为了摆脱亏损局面,京东物流在超过100城以上的地区开启了个人业务,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达到23座,形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和杭州为中心的八大物流枢纽,据称也是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

  10月29日,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晒出了成绩单,表示京东物流2年多来京东物流服务客户超过20万,外部收入增长近8倍,占总体收入近40%,个人快递业务还将继续投入。

  王振辉还表示,京东物流将围绕“体验为本 效率制胜”核心战略,加快冷链网络、to B网络的搭建,提升供应链和快递服务能力,还将加大无人科技、数字化、5G等技术布局。

  2019年,京东物流从连年亏损到盈亏平衡,从一系列操作来看,它的挑战对手是谁呢?

  是顺丰。

  2018年全年,韵达快递业务量增速高达47.99%,百世汇通业务量增速45.1%,中通快递业务量增速37.1%,圆通快递业务量增速31.61%,申通快递业务量增速31.13%。四通一达们在追赶的是谁呢?

  还是顺丰。

  而顺丰刚刚经历了最难的一年。据其公开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营收909亿,净利润同比下降近10%,这是顺丰十多年来最差的业绩。

  此外,2017年顺丰的净利润77亿元,比A股另外三家快递公司韵达、圆通、申通加起来还多。顺丰巅峰市值高达3000多亿元,但到了2018年缩水1700多亿,甚至在2018年9月末,顺丰负债总额308亿元。

  行业在发展,寄件总量水涨船高,但订单属于谁从来不是安排好的,不出众的只能出局。于是2019年成为了顺丰冲击瓶颈期的一年。

  从2019年3月开始,顺丰将供应链业务单独列出,最大程度发挥“直营”、“全面”和“本土化”的优势。同时,顺丰旗下业务板块“顺丰同城急送”宣布成立公司,在业务上独立运营,在品牌上独立运营。

  10月份开始,有传闻称顺丰将收购唯品会的品骏快递业务,这笔交易在11月25日终于官宣。在这笔交易中,顺丰看重的是唯品会的快递单量及其所代表的电商市场,这是顺丰一直忽视了的领域,也是菜鸟系赶超顺丰的最大优势。

  据2019年上半年数据,中通以19.3%的市占率占据上市快递企业的榜首,其次是韵达的15.6%、圆通13.7%、百世11.7%、申通10.8%,顺丰的市占率只有7.3%。通达系企业占据了快递市场的大部分业务量。

  虽然通达系的崛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那个不喜欢钱的男人,但这也是两种各有利弊的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正面对决。

  直营模式与加盟模式的交锋,从王卫拒绝与马云合作、马云联合四通一达成立菜鸟联盟之后就开始了。直营更适合高端,顺丰也一度垄断过这块市场,也因此有意或无意地忽视了电商市场。

  但以拼多多为代表的下沉电商突然崛起,极致性价比的路线让走高端的顺丰难以企及,加盟模式的菜鸟系则理所当然地接管了这部分业务,进而在业务量与营收等层面赶超顺丰。

  2019年,在直营模式上孤军奋战的顺丰与凑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菜鸟系的遭遇战之后,顺丰已经意识到了危机,开始仓促布局曾经不屑一顾的同城配送业务与下沉市场。快递行业已经不再是顺丰领跑其他跟随的局面,而是真正的百花争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