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集集陨落启示录:社交电商红利已过,需提高造血能力

  激进烧钱耗尽家底,造血不足致陨落

  据记者了解,其实早在今年8月,就有知情人士在微信群中反馈淘集集回款较慢的问题,但当时未引起过多关注。

  10月以来,淘集集的资金危机开始发酵,其官方微博接连发布多则公告,从指责“有不明身份人员假冒淘集集商家并发布不实言论及视频”,到透露淘集集将与国内大型机构进行业务重组,再到承认公司因亏损获客而面临危机、公司CEO公开致歉,该公司的经营困局才逐渐受到重视。

  对于淘集集陷入资金困局的原因,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根本原因在于社交电商红利已过,行业进入洗牌期。他认为,拼多多率先上市后可谓“一枝独秀”,加上“百亿补贴”+“天天领现金”等策略,快速拉高拼购类电商获客成本。在这种激烈竞争的局面下,中小社交电商自然无以为继,“丛林法则”导致优胜劣汰。

  而从经营层面看,由于其在市场培育前期“烧钱”过度,平台自身缺乏盈利能力,加上平台模式雷同缺乏差异化优势,对用户缺乏持久吸引力,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持续。此外,经济大环境下行风险加大市场“恐慌心理”、缺乏新的风险投资“接盘”也是淘集集破产的重要原因。

  温州电商私圈创始人马凯跃则认为,淘集集是传统意义上的社交电商平台,如今其走向破产的局面完全与张正平的个人决策有关。对社交电商平台而言,战略性亏损换增长的方式已走不通,每个平台不能有过大的经营性亏损,自身没有造血功能,最终没有办法长远。

  多次更改重组条款仍难自救

  随着资金危机不断发酵,淘集集一直在全力推动业务重组以自救。蓝鲸TMT记者曾多次独家获得淘集集为商家提供的解决方案及相关调整信息。

  10月13日,淘集集为商家提供了一份《债权重组协议》,计划在收到重组方支付的收购价款后一个月向供应商偿付20%债务,剩余80%的债务则延期至淘集集与某大型集团公司重组后的目标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或上市时偿还。但该方案遭到商家反对。

  随后,淘集集对于该协议的细节进行了多处调整,除了首批20%债务的偿付时间提前了五个工作日外,剩余80%的债务也被分为两个批次推进:当淘集集与重组方重组后的目标公司估值达到15亿美元时3个月内兑付10%;剩余70%则在目标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或上市时3个月内兑付。

  同时,淘集集还新增了一个债转股方案,按照淘集集5.5亿美元的估值将商家所欠货款的金额转为对淘集集享有的股权。鉴于商家人数较多,依据中国法律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上限为50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人数上限为200人,商家需要同意其股权由淘集集实际控制人张正平代持。

  10月18日,蓝鲸TMT记者又独家获悉,淘集集方面再次对债务重组协议进行调整,降低了首批还款比例。根据记者获得的资料,淘集集方面提出,对于在10月20日24点前未签署重组合同的商家,首批到账金额条款将从20%降至15%。

  次日,淘集集便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平台已完成35%的重组协议签约率。10月23日,淘集集方面对记者称,目前平台商家重组协议的签约金额已超过51%,满足了资方对投资淘集集提出的要求;10月31日,淘集集方面又宣称公司已收到资方书面TS,并签订了投资意向书,重组之路似乎一片坦途。

  可惜,如今看来,这究竟不过是梦一场。

  (来源:蓝鲸TMT 刘敏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