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只是补充生态?社交电商未来有没有机会

  社交电商,不是一个新话题,上周末又和几个机构聊起社交电商,但是我认为,很抱歉,虽然直播带货很火热,新国货也层出不穷,但作为社交电商业态没机会了。

  小打小闹的品牌分销渠道、还有上游的DTC云云,除了少量的品牌力创新项目,其他都不足以构成一个强大的护城河。为什么?

  谈论这些之前,我们首先要定义、区分清楚什么是社交电商,将要素进行逐一拆解,再去判断其核心价值,不然太多语义含糊,讨论不出所以然,或偏执一词就是浪费时间。

  完全意义上的的社交电商平台是指S2B2C供应链赋能的新工具和渠道,类似云集,直播电商供应链赋能的卡美啦等,还有指电商平台。而上游品牌,严格意义不属于社交电商。

  每日优鲜这样的公司不叫社交电商,是生鲜电商用了社交裂变营销工具。爱库存就是尾货发现用KOL更轻,类似微商不用囤货,一键代发,用了分销工具。拼多多是兼具供应链新工具和社交手段的平台。

  有些人认为社交电商有两大优势:

  1,社交电商在很大垂直品类有机会,做一个产品然后再扩品类。

  2,社交电商是前置成本比传统电商少,只需要有团队运营和找KOL成本。

  但对这两点,我认为都很难。

  第一,不仅社交电商单独平台没机会,对于垂直品类也没机会。第二,看上去前置成本少,但其实隐性成本更高。

  为什么?

  01

  大家所理解的社交电商,通过KOL分销,把KOL当成新渠道,这是不对的。

  平台责任是什么? 选品、培养KOL、抽佣 。

  但是对于KOL,这里有明显的矛盾点。

  头部KOL能带动60%的货,头部KOL要求更多差价,这样平台抽佣就会被折价。同时中腰部的KOL,有意愿带货,却做不到更多的价值和价格差异,所以价值不大。

  02

  再来看,纯社交电商平台?分为好几种:

  第一种,做自营供应链开店 ,如云集,S2B2C给他供应链整个赋能,赚线上招商和抽成的钱。

  第二种,垂直品类结合社交电商玩法,这里面都是微商的重灾区。 大部分都是很LOW手法的品牌,可能赚钱但价值观有问题。

  而其中对于优质品牌,社交电商只会成为渠道之一。

  所以不如去投KOL?投李佳琦、薇娅,对于品牌好多元KOL策略就可以了,好好做上游品牌才是王道。谈不上什么社交电商。

  第三种,大平台比如淘宝、拼多多、蘑菇街等。自己去用社交电商的一些手法去做营销,这是属于营销手法。

  所以,社交电商本质上是内容电商和社交分销工具的结合。而现在,私域流量的更深层次的精益化运营工具,将加速各类品牌的下沉和裂变。

  不仅是电商,还有在线知识付费,原理一样,但知识付费没有库存压货和物流的压力。

  剖析来看,产品决策几个要素:产品力、差异化。 差异化有 价格性价比 ,有 渠道差异化 。

  论价格性价比:

  像李佳琦这样的超级IP,是通过携流量而令品牌。而拼多多是通过携供应链F2B达到性价比,供货的品牌达到极致性价比是以牺牲了部分品质做工为代价的。里面还要分品类,服装纺织、3C、水果生鲜的性价比手法都不一样。

  论渠道差异化:

  小红书、一条等自媒体电商等代表的内容电商,这里面每个内容想要往前再走一步,都巨难,绕不过原来的传统电商问题。

  所以拼多多这种大平台直接用社交电商,这赛道就结束了。有些走到后期的社交电商环球捕手等,现在的位置都很尴尬。

  剩下的,去库存等,下面会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