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下沉市场,一场从未冷场的盛宴

  “下沉市场”在几年前已早被提及,拼多多的成功上市和砍价链接满天飞,让 “下沉市场”与“消费降级”一起迅速走红。

  在许多人看来,拼多多凭借着微信的流量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实现了一飞冲天,搅动了一二线之外那片更广袤、规模更大却也更加“低端”的市场。

  更易于被人们接受的论调是,正是拼多多“下沉市场”战役的胜利,这块更庞大也缺乏垄断的市场引起了专注于北上广深“精致小生活”的互联网各个行业垂涎,但这是因果关系的倒置。

  也有人还记得京东、淘宝的下沉之路,认为下沉市场在经历热闹之后早已冷却,伴随着拼多多的成功再次红火起来。但事实并非如此。

  市场下沉,一场延续了几十年的战役

  虽然互联网行业从来不缺各种奇迹诞生,但任何成功都不是一夜之间取得的。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达进程起步于一二线城市,资源、人口、设施等一系列因素让这些有限的空间里汇聚着中国最活跃、最有购买力的消费群体。

  对高度依赖流量的互联网企业而言,失去北上广深的后果就是“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仅近几年,凭借着几十座一二线城市就先后孕育并发展出数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然而,强如北上广深四座城市的总人口也仅占全国人口的6%不到,高密度的市场终有饱和的一天。仅以房地产相关市场为例,这里就早早就进入了存量时代。

  在一二线城市之外,是超过全国人口90%的一片广阔无垠、前景充满想象的市场,那里有着300多个地市级、2000余个县级行政区、近40000个乡镇和数十万的村落。一边是逐渐饱和的一二线城市,另一边是蓝海依旧的下沉市场。下沉市场的抢夺,早已开始。

  这是一个充斥着“康帅傅”、“雷碧”的市场,这是一个消费能力已今非昔比的市场,这是一个有着旺盛需求却无处释放的市场,这是一个渴望迅速与一二线城市消除消费代际差距的市场。

  下沉市场增长旺盛的消费需求,成为了一众电商平台和传统零售业的必争之地,在这里,“衣”“食”如电商外卖网站、“住”如齐家网、“行”如各大主机厂,各行业都早已润物细无声地开始着下沉之路。

  你来或者不来,下沉市场一直都在。

  然而与众人印象相反的是,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的市场一直都在那里,并非近几年才出现,而拼多多乃至美团、今日头条更不是下沉市场的开拓者。事实上,各路巨头抢占下沉市场的战役在互联网时代之前就展开,已持续进行了二十多年。

  当人们聚焦于拼多多如何另辟蹊径从下沉市场中“砍杀”出一条路,却忽视了电商中淘宝才是最先做到下沉的平台,但在淘宝“千县万村”甚至互联网时代之前,早已有商家向乡镇定期投递商品册用邮政实现快递销售;

  当人们沉醉与手机刷抖音、今日头条时,就会发现趣头条、惠头条、东方头条等“头条系”通过返利补贴霸占了下沉市场的资讯信息,但更早的QQ在多年前就已几乎独霸了下沉市场的社交领域。

  不同时代去做下沉市场会也有着不同的机遇,看起来一成不变的三线及以下市场也在时代的变化中数次更迭了自己的发展轨迹。在那些无数下沉失败的“浮尸”上,PC时代的阿里借助淘宝在下沉市场中秒杀了易趣,腾讯的QQ最先收割了伴随互联网时代一起成长的85、90后。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迅速将淘宝、天猫从推动农村变为发力三四线城市,腾讯通过微信将下沉市场的社交流量收割殆尽,而拼多多彼时才横空出世。

  从“衣食”到“住行”,小镇青年们的“消费升级”

  “下沉市场”绝不是“低端市场”,“小镇青年”是下沉市场中的典型消费者。与农村、小乡镇的传统居民不同,小镇青年大多数都接受过中等及以上的教育,移动互联网的持续下沉让小镇青年的娱乐、学习、消费需求全面爆发。他们首先是“青年”,与一二线那些习惯消费星巴克、熟练使用移动互联网的青年并无区别。

  快手大数据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2019 小镇青年报告》显示,与城市青年通勤时间时间数小时、工作时间996相比,小镇青年拥有更多空闲时间,同时得益于小城镇较低的房价、较低的消费水平和父母的帮助,30% 的小镇青年实现了有车、有房和经济独立,远超一二线年轻人。

  以“小镇青年”为代表,下沉市场需要的不仅仅是更丰富的商品种类,而是更高品质的商品和更高质量的服务,下沉市场对消费升级的渴望,表现在了“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而这其中,以家装行业为代表的“住”最为独特。

  在“衣”“食”领域,小镇青年已成为流量和电商平台的重要消费力量,以拼多多、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押注下沉市场,相关数据显示,在今年的第二季度,阿里系新增的2000万用户中下沉市场占据了70%;

  重点布局下沉市场的拼多多活跃用户超过4.4亿。根据艾媒咨询相关报告,2018年以来在线外卖用户结构中三四线城市成增长新动力,一线城市用户占比下降6.0%,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比合计增加5.8%。

  在“行”的领域以汽车市场为代表,近些年以三四五线城市的中端汽车消费市场的成长最为迅速。2018年第一季度,凯迪拉克新增销量中32%来自三四线以下区域,占比迅速扩大,其中45%的消费者为年轻群体。价格在8万-15万元区间的家用汽车销量在三线以下区域的增长最为显著,其中主力购买者为小镇青年。

  支撑下沉市场增长的动力是品质与口碑,决定下沉市场竞争格局的核心是供给能力。以“流量为王、社交裂变”为重点的电商产业下沉迅速在于复制性强,生产商、电商平台需要建立标准化、统一化的渠道与商品、服务,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性来实现下沉的落实。那么在“住”的方面,一户一标准的家装行业也能如此吗?

  家装行业成为下沉市场最后一块“带着骨头的”肥肉

  居民生活品质的迅速提升拉高了家装行业的空间,与“衣”、“食”、“行”等早已“刺刀见红”的领域不同不同,家装产业成为了下沉市场中最后一片、也是最具有想象空间的领域。

  下沉市场的大爆发离不开网络渗透率的不断提高,来自广大三线及以下区域的用户正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弥补了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代际差别。

  互联网家装成为家装行业实施下沉的突破渠道,以互联网家装头部平台齐家网的用户增长区域分布做分析,能非常直观的审阅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增长变化趋势。

  从Trustdate发布的《2019年1-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中齐家网的数据来看,三线及以下市场用户占互联网家装新增用户的比例接近一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下沉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