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顺丰下沉京东出走 电商物流大战事的小缩影

  其次,京东扩大对外服务也对顺丰业务有一定影响。据京东物流CEO王振辉透露,京东物流今年全年收入可能达到230亿,并有40%的收入来自外部订单,已经服务了20多万家企业客户,并且明年还将扩大外部订单份额,由于京东物流价格和服务介于顺丰和通达系之间,更靠近顺丰,因此顺丰速运市场上也面临京东物流的侵蚀,比如网易严选就是最好的例子。

  再者,边际递减效应下,顺丰的优势下降,通达系劣势补足。顺丰以“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为核心竞争力,尤其是顺丰空运,速度非常快,这是顺丰的核心优势,但这个优势正在逐渐减弱,比如菜鸟今年9月联合通达系对快递进行提升,五大快递公司(四通一达)承诺长三角经济圈26个城市对发快递次日必达,而目前正常情况下,全国大部分地方快递一般三天内都能送到,因此在边际递减效应下,顺丰的“快”优势不再那么明显,而价格又高太多,优势自然在下降,而通达系劣势补足,因此两者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综上可知,如今快递行业早已告别京东物流只为京东服务、顺丰快递只服务高价高端市场和低端电商件是通达系的市场各自为战的局面,随着顺丰下沉电商件,京东扩大对外服务,三派快递企业的肉搏战将成为快递行业的新常态。

  三、续命or革命?物流和商流抱团加剧

  唯品会和顺丰的合作,可看作是商流和物流之间的抱团取暖,而这种情况正在加剧,比如通达系和阿里联系愈发紧密。客观来讲,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确实能达到双赢的局面,但也存在一定的隐患。

  以唯品会和顺丰合作为例,双赢是指唯品会通过合作降低了物流费用,同时增强了用户体验,而顺丰拿下唯品会大单,提升了市场份额,也在电商物流领域有了重大突破,这对久建电商未出成绩的顺丰来说,在面对背靠阿里电商的通达系快递和背靠京东电商的京东物流也更有底气。

  隐患是指唯品自此断了自建物流的后路,想再建物流基本无望,后续在战略布局和物流服务上会更被动,也容易被人掐住脖子。事实上商流和物流抱团取暖不仅对电商企业有隐患,对快递企业来说亦是如此,通达系和菜鸟的合作便是最好的例子,一方面依靠菜鸟的技术和资源通达系快递和阿里电商都提升了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达系也可能会沦为阿里附庸,在很多方面陷入被动,具体表现如下:

  首先,阿里通过技术赋能,让通达系喜忧参半。比如菜鸟通过普及电子面单,为快递企业自动分拣等自动化建立了基础;又通过应用大数据调度系统、菜鸟裹裹和菜鸟驿站,提升快递企业中转和末端配送的效率,面对顺丰和京东物流更有竞争力,但同时也让快递企业从始端(电子面单)到末端(菜鸟驿站等)失去了用户(商家和消费者)的直接联系,并且让核心数据和技术都掌握在菜鸟手里,通达系很可能只成为菜鸟联盟的搬运工,只能一直赚点辛苦钱。

  其次,免费变增值收费,快递企业只能笑纳。比如菜鸟曾称其电子面单系统将永久对商家和快递公司免费开放,但近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称,若快递公司要使用菜鸟最新的一联电子面单(成本3分钱),快递公司需支付1分钱/单的服务费,当然快递公司也可以免费使用二联电子面单(成本5分钱)。

  对此快递公司显然会选择前者,虽然这对双方也都有好处,菜鸟通过技术投入获取增值收费也无可厚非,但对快递公司来说也会有种“菜鸟变相收费”,原因在于从理性角度来看快递公司只能被动笑纳,尽管也有通达系快递公司内部人员表示一联单的技术并不复杂,但入口已不再自己手中了。

  最后,资本入股,四通快递被绑上阿里战车。除菜鸟网络壮大外,目前阿里已是百世集团第一大股东,申通和圆通快递第二大股东,中通快递的第三大股东,阿里已将“四通”收入囊中,并有消息称阿里还在尝试入股韵达,通过资本入股,如今四通已被贴上阿里的标签。

  当快递企业被绑在电商企业上时,很容易在后续电商平台之间吃瘪,陷入两难。以阿里和拼多多为例,作为通达系快递的主要服务对象,两者单量都很大,据拼多多官方数据,2019年上半年拼多多包裹占全国包裹的25%,而阿里系占60%,对快递企业来说能够两者通吃是最好的,但若被快递企业跟一方电商平台绑在一起,当电商平台大战时就很有可能波及快递企业,比如今年3月,拼多多被爆出强迫商家使用拼多多电子面单就是很好的例子。

  可见,商流和物流的抱团有得有失,尤其是对弱势者一方来说可能是续命,但也可能是被革命(沦为附庸)。

  总之,从唯品会与顺丰合作的这个小缩影来看,中国电商物流界的大战才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来源: 微信公众号:螳螂财经 陈小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