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为什么上门做饭一开始就注定失败?

  这个需求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么?

  你的方案为什么比其他更好?

  真实存在该需求的群体有多少?

  针对“2亿空巢青年”这个群体,“不想做饭,也不想出去吃饭”是一个需要被解决的问题。谁为这个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呢?

  可能很多人想到的第一个,是美团、饿了么这些外卖平台。因为从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外卖这个需求是真实存在的。

  但其实外卖,并不是这个问题唯一的解决方案。除了外卖,上门做饭服务、方便面、自加热快餐,同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互联网创业风口催生了很多上门服务,出现了烧饭饭App、好厨师I、爱大厨这样的上门做饭平台。用户在平台下单,就可以预约专业厨师上做饭。但是今天,在应用市场上已经搜索不到这些APP了。

  为什么解决同样的问题,外卖就是真实需求,上门做饭就是伪需求呢?

  因为在实际的操作中,所有的上门服务,都需要一定的场景条件。“2亿空巢青年”很多都是租房住,可能连厨房都没有。这种现实条件,决定了外卖是更好的选择。

  而一般的家庭中,更多的是自己做饭。把专业厨师请回家做饭,这种服务即便是对于大部分中产阶层,也有些太过奢侈了。

  所以即便是针对同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上门做饭服务也被市场证实了是一个伪需求。

  那么和方便面、自加热快餐比起来,为什么外卖这种解决方案更好呢?

  实际上,在外卖平台出现之前,消费者解决“吃饭”问题,方便面是最主要的选择。

  但是和外卖丰富的品类比起来,方便面显然太单一了,即便有红烧牛肉、白象大骨、老坛酸菜等不同的口味,也依然是方便面。在用餐体验上,与外卖差距太大。

  而自加热快餐,将宫保鸡丁、咖喱牛肉、台湾卤肉等菜品制作成真空包装的菜肴包,加上真空包装的米饭和加热包。只需要简单的操作,就能很快吃到美味的饭菜。这当然比方便面更丰富,但是无论从口感、味道、新鲜度,还是菜品丰富度,与外卖相比还是差了一些,毕竟外卖是刚刚做出来的。

  但是其实自加热快餐和外卖,解决的两个不同群体的吃饭问题。外卖主要针对的是“2亿空巢青年”和都市白领,而自加热快餐针对的用户群体更偏重驴友。毕竟在路上旅行的驴友,不太方面点外卖。

  所以综合对比之后我们发现,针对消费者“不想做饭,也不想出去吃饭”的问题,外卖是目前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而“2亿空巢青年”和都市白领,也为外卖行业提供了非常庞大的用户基数。

  如果没有足够的用户群体支撑,客单价、毛利率、复购、获客成本,全面的盘算下来,还不能支撑一家公司的正常运转,那么即便你解决的问题真实存在,也是个伪需求。

  对于创业者来说,只有先生存,才能谈理想。只有找到真实需求,才有人愿意买单,支持你的理想。

  创业,不能是一场只感动自己的游戏。

  来源: 微信公众号:蛋解创业 一念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上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