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监管之下 直播带货何去何从?

  “要加强网络直播带货审查监管,完善‘网红带货’诚信评价机制”,这是中消协首次对网红带货表明态度,也可以视为中国监管部门已经将网红带货列入了监管范围。至此,网红带货不再游离法外,打擦边球必将付出代价。

  1.

  中消协开始监管网红带货,直播带货不能成法外之地

  今年双十一过后,中消协通过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11月1日至15日期间“双11”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其中,针对网红直播带货现象,中消协报告指出,直播带货销售方式“野蛮生长”与平台责任意识相对薄弱是引发今年“双11”网络消费维权舆情的主要矛盾之一。

  报告称,直播带货销售方式在今年“双11”期间出尽风头。然而,与直播带货交易火爆的场景相对应的,却是网红与平台规则意识的普遍缺失。

  这其中,中消协重点指出了不少网红直播带货不同程度存在夸大不实宣传,甚至销售“三无”产品、变质产品等问题。同时,也对网红及其所在平台对维护网络促销秩序缺乏应有的担当,对售卖商品缺乏严格准入审核、统一管理。高红利、低门槛表明态度,要从源头治理网红直播售卖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的乱象。

(图自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

  具体而言,中消协明确提出了要加强网络直播带货审查监管,完善 “网红带货”诚信评价机制。 中消协表示,健全监管机制,既要重视“以法管网”,还要善于“以网治网”,通过信息共享、多措并举,加强对“网红带货”行为的管理和监督,发现数据造假、不实宣传、售卖不合格品等问题,及时出手干预。

  中消协同时指出,要督促电商平台完善“网红带货”的诚信评价机制,将粉丝评价、举报、监管部门的调查处罚信息等记入评价系统,将违法情节严重、污点信息较多的网红拉入黑名单,取消直播带货资格,通过诚信惩戒手段规范直播带货行为,保障消费者的相关合法权益。

  可以说,在当前网红带货热潮之下,中消协泼下的这盆冷水来的正是时候。因为,只有给网红带货降降温,大家才能真正看到披着羊皮后面的网红带货真相,也才能让作为技术革新升级与网红“粉丝聚焦效应”融合共生产物的网红直播带货,走向良性可持续发展之路。

  2.

  网红带货接连获刑,泛滥带货不应成为新常态

  其实,一边是中消协站在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发声,另一边则是法律也开始惩罚不守游戏规则的劣质带货网红。

  就在近日,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王婧、孟凡斌诈骗一案,以诈骗罪判处王婧有期徒刑4年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万元;判处孟凡斌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万元;二被告人已退出的赃款共计人民币36万6526元,发还各被害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