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拼多多 电商之战从未消停

  在投入百亿补贴后,拼多多发布Q2财报仍然亮眼:收入同比增长171%、亏损10亿元,仍用投入换增长。财报发布后,拼多多盘后股价上涨6.28%。拼多多战略副总裁九鼎表示,2019年下半年,拼多多将继续扩大让利和补贴力度。

数据来源:拼多多财报

  品牌之战,拼多多正在逐渐甩掉“假货低质”的标签。

  物流战:阿里深入三通一达,拼多多见招拆招推出电子面单。2013年,阿里、银泰联合顺丰、“三通一达”打造了菜鸟物流,建立了中国最大的骨干物流网。随着今年阿里入驻申通,中小快递企业加速退出,龙头企业不断提升市场份额,物流体验和价格双上行,一下把任性做“包邮”的拼多多吹到了风口浪尖。

  目前市场上电商件的订单量占比:阿里约50%的份额,拼多多约20%,京东却只有5%,因为京东大部分都走了其重金打造的京东物流。拼多多物流底子薄弱,一度使用的是菜鸟电子面单,交易数据信息阿里尽收眼底。苦于没有自建物流体系,于是拼多多从信息和数据端入手防御,反客为主推出电子面单,如果阿里的商家选择拼多多的电子面单发货,或许可以让拼多多看到阿里的订单数据。

  而且在今年Q2财报电话会议上,黄峥透露:拼多多正在开发新物流技术平台,将采用轻资产、开放的模式,专注于通过技术为商家和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并提出,新物流平台会保持开放。与此同时,拼多多周旋于各物流企业,一边拉拢阿里的通达系,一边和邮政展开合作。从当前快递市场格局来看,头部企业与菜鸟或多或少都有着一定的联系,留给拼多多的选项不多。韵达是“通达系”中唯一没有被菜鸟反向持股的头部企业,再有就是还徘徊于市场边缘的二线快递企业。

  一边是拼多多高涨的客单价和有议价权的销量,另一边是治标难治本的快递垄断趋势,即便有阿里入驻各大物流企业后施加的压力,也难对拼多多造成致命威胁。

  阿里和拼多多还会从什么地方打起来?

  从“行业标准”动刀很有可能是阿里的下一杀手锏。"山寨"在各大平台都有呈现,只不过对于SKU较少的拼多多来说,呈现出来的问题尤为凸显。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称:"拼多多的商品选择标准,将对标淘宝,保持一致。在我们看来,淘宝作为中国电商的开拓者和最成功者,其标准便是整个行业的标准"。也就意味着,一旦阿里严控淘宝、天猫的品质,形成“行业标准”,以此反击拼多多商品质量不合格,对门槛极低的拼多多商家来说将是很大阻力。

  由此可见,上游优质供应链商家的争夺也会成为阿里和拼多多的战地。拼多多推进的“C2M”模式(反向定制)将更加依赖和工厂的合作,例如工厂去品牌化降低成本,达到同质不同价。但C2M模式也有bug——零食类商品更容易做成C2M,但建立新品牌很难,而已经高度品牌化的品类,再利用C2M需要时间。

  阿里围剿拼多多对行业是好事儿,因为只有两家的竞争是远远不够的,现在电商市场,有了阿里和京东,再来一个拼多多,显然对商家和用户更有利。

  戒骄戒躁,保持危机感

  虽然阿里组合拳目标明确打向拼多多,效果却不如人意:拼多多实际支付GMV超过老二,股价不断刷新峰值,用户对薅羊毛仍乐此不疲。

  单点突破的拼多多属于典型的用户增长拉动型,通过拼团模式低成本获取用户。拼多多天花板较明显,再翻倍更难。所以发展越快的企业,bug也越多。而阿里的优势在于以淘宝直播和二手闲鱼为代表的迭代创新业务,同时在海外市场也在进行类似布局。除了电商之外,蚂蚁金服、菜鸟物流、阿里云计算都处于行业头部。

  但仅从电商格局来看,拼多多早已改变了之前的二元格局,无论阿里如何围追堵截,三足鼎立的局面都已经无法逆转了。但阶段性成功,不算成功。拼多多要戒骄戒躁,保持危机感!

  来源: 微信公众号:Dolphin海豚智库 海豚分析师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