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进退两难的小红书

  小红书变了,它已经越来越像快手抖音了——至少在往它们的路子走。

  打开小红书,以往随便翻翻就可见的“腊梅”(某高端面霜的昵称)空瓶展示,20岁靠自己努力喜提玛莎拉蒂之类的笔记不那么容易找见了。

  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教你如何做菜,如何在52岁保持苹果肌,影视片段搞笑剪辑的短视频,教做菜的点赞可高达三四万,已属社区热门内容。以至知乎一位网友说自己最近几个月才开始用小红书,从未见过有人在上面炫富,一直都拿它当做菜教程用。

  被誉为拥有互联网最多高价值用户的精致APP,曾经的小红书去哪了?

  这还得从它最开始的路说起。

  一本发热的小红书

  小红书的诞生源于两位创始人在海外求学时真实的购物需求。

  据媒体报道,瞿芳和毛文超是同在美国扫货时认识的,当时毛文超用武汉话给家人打电话,询问要带的是什么商品,瞿芳听到这口音很感亲切,二人相识。

  同为商业精英,对创业有热情,对国人在海外购物的困难深有体会。两人创办小红书,希望它成为国人海外购物指南。照瞿芳当时对“红”和“书”二字的解释,“小红书”三字可翻译为“很火的购物指南”。它2014年上线时的名称就叫“香港购物指南”,最初传播形式是PDF,上线3天下载量达50万。

  小红书2013年刚成立时,瞿芳还经常跟做境外游的旅行社打交道,是跨境电商领域较早创业的一波。比小红书早些的有洋码头,同时期有做日货的豌豆公主。2014年2月天猫国际上线,2015年1月网易考拉海购上线,2015年4月京东全球购上线。2015年是移动互联网创业浪潮最凶的一年,“跨境电商”概念正热得烫手。

  当时的小红书可谓领跑者。投资人最看中的,是它的单个用户价值。

  小红书实现了瞿芳和毛文超最初的设想,搭建起了两类人的关系:一端是对海外货品有了解、有知识的人,通常是留学生、海外华人,另一端是对这些产品有了解需求的人,通常是不常出国的大众用户。

  巧的是,这两类人通常都是女人,还是对“高端货品”有需求的年轻女性——她们构成了小红书最初的用户体系。

  和微博这类泛社区不一样的是,小红书社区有个很大特点,年轻女性之间,互相支持和点赞的现象非常普遍。随意翻开一位女明星近期发的内容,评论区风格大多十分友好,如感谢她分享生活晒包包,感谢分享护肤小技巧,以及嘱咐她好好照顾自己,别饿太瘦了。

  不那么友好的留言也有,但不占主流,这和微博评论区画风大不一样。某位记者对此总结,这是一个不用害怕被说炫富的地方。

  “早期的小红书让我看到了很多想买,但买不起的东西。所以挺喜欢这些博主的。”

  “可能她在生活中是个‘小三’,但人是多维度的,在小红书里,她就是愿意分享她的好东西给我们看。”

  小红书社区这类高点赞评论,或许解释了当大量年轻女性在网上聚到一起时,完全不会互酸,反而神秘互赞的部分原因。

  查看,赞扬,认同,意味着有购买的可能。2015年6月,小红书用户已超1500万,也是在此时,瞿芳调侃,有人之前跟她吐槽“小红书”是个有点反人性的APP,大意是用户在这里看了好产品,心痒痒,就是买不到,于是小红书发力做电商,建自营保税仓。这解释有点“众望所归”的意思。

  小红书势头越来越旺,资本也持续加码。

  到2015年9月,总理视察小红书,它彻底火了。

  瞿芳喜悦的顶点是2015年11月27日,小红书登上AppStore免费榜首位。之后她写了一封《致用户的信》,对创业之路进行了一番回顾和展望。信中称“小红书的用户与五年前在网上满世界找便宜货的用户必然不同”。

  在快手抖音式的流量狂欢中,小红书明显是一款更有逼格的APP,体量大,用户价值高,独领风骚。

  遭遇困境

  大众可见的转变始于2017年底。真实的转变或许更早。

  2017年底,范冰冰入驻小红书。2018年春,小红书接连赞助了网络综艺《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同年5月,话题明星张雨绮入驻,大量明星入驻时代来临。

  跨境电商的概念已被抛弃。瞿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变化始于2017年,“我觉得跨境电商是一个阶段性的概念。”

  曾风头无两的小红书,为什么转变思路,“来者不拒”了?

  尽管小红书两位创始人对电商业务成绩十分满意,多次向外公布各种数据,“很多东西刚上线就被抢光”,半年销售额达7亿,但一个比较尴尬的事是,跨境电商的风,其实在迅猛刮过两三年后,已逐渐停了。

  据媒体报道,小红书内部员工透露,小红书试水电商时的策略是根据社区数据来选品,做爆款,简单说就是什么东西“种草”多,就考虑售卖。瞿芳自己也说电商业务核心竞争力是“选品”,“挖掘爆款”。但这样会面临一个问题,对手会紧盯小红书,且立马跟上——往往还是很有实力的对手。

  抛开创始人对外发布的数据成绩,一个事实是:跨境电商头部玩家网易的考拉海购于2018年6月更名为“网易考拉”,去掉了名称中的“海购”二字,并宣布进军综合型电商。一年后,考拉加入“阿里动物园”,作价20亿美金。小红书去年D轮融资的领投者,也是阿里巴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小红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