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隐形的消费者杀手?

  总之,当消费者、商家越依赖于平台提供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时,则意味着消费者和商家都在朝向数字内向化发展。 技术取代了专家顾问的意见,成为影响其决策的关键因素。

  由此,平台也就可以借助相关技术,干涉商家的销售行为,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认知或信任,甚至决定商家能否继续生存。 没有流量,没有客户,也就没有了商业的可能。 营销是商业的命脉,精准营销既能成为企业不断成长、繁荣的助力,也有可能成为遏制、封杀企业的工具。

  警惕技术的滥用

  所以,我们不仅要警惕技术滥用的可能,更要警惕以此形成的控制。 如果说在PC时代,互联网是开放的,到了移动APP时代,这种开放在某种意义已经被APP独立的形式所不断切割,形成一个个孤立、封闭的世界。 掌握了入口的APP或平台,拥有了巨大的流量和用户,也就能对其产生依赖的商家、消费者形成某种控制的权力。

  尤其是有些超级平台,涵盖人们日常的饮食、医疗、教育、旅行、金融、购物消费等等,由此产生的数据,都将集中其平台之下。 这不仅意味着更多数据的集中,更多流量的集中,还将意味着权力的集中、控制的可能。

  正如前面所言,数据的无形、技术的无感,以及长久以来可能形成的对平台、对企业品牌的信任,更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忽略这些由新技术构建的无形之手的影响。

  别试图一家吃掉所有

  如果一个商场将一家企业驱离出去,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感受到; 但如果一个超级平台将消费者引导到另一个店铺,另一家的产品,可能很难有人注意这样的问题。 毕竟现在推崇千人千面、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察觉这种微小的变化,甚至可能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是大数据及人殹有技术助力下,产生的精准结果。

  这种控制的长期存在,不仅将可能扭曲我们对营销、商业的理解,还将可能进一步扭曲我们对技术革新的认知,对人类社会商业文明的认知。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可以让我们提升数据的价值,挖掘出更多的商业空间,进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福利,让企业的发展可以更加轻松、商业可以更加繁荣,而不是相反,借助对数据的分析、人工智能的无形之手,实现对中小商家、消费者的控制,让其生存于技术的阴影之下。

  虽然在大数据“眼”中,消费者也好,商家也好,都不过是一件件数据化的商品,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期望平台在技术的冷漠之外,能够给予消费者或商家应有的尊重。 毕竟,平台经济学的基本原则,应该是保持增长,而不是试图一家吃掉所有。

  来源: 微信公众号:歪道道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大数据 人工智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