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隐形的消费者杀手?

  数据分析始于“大数据”之前

  简单来说,要理解如何通过技术来实现在无形中,迫使商家被迫站队,可以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如何为消费者、商家提供精准的、个性化的推荐来理解。 这些技术如何让消费者看到自己喜欢的、需要的产品或服务,或是如何让商家的产品和服务精准地投入到目标人群,那么,这样技术就可以用同样的方法,让消费者看不到这些平台不想让你看到的产品。

  通过数据分析来迎合消费者的喜好,这种早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比如在大超市买东西,商家的积分奖励机制,虽然消费者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如兑换某些商品,但同时企业也由此获得了用户的基本信息与购物消费的数据。 借助这些数据,企业可以进一步分析不同消费者的不同偏好和购物习惯。

  数据分析形成更立体的你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这种数据的获取与分析就更是轻而易举的事了。 我们在APP上的任何操作、购物行为都会被平台获取。 个人的信息更因为种种因素,无论是基于实名制的需要,或是获得额外消费奖励的原因,平台可以获得个人更加全面的信息。 长期积累便足以描绘出个人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甚至精准描绘出个人的财富情况、就业情况等等。

  简单来说,通过不断的数据采集与数据模型的评估分析,使平台能够不断地给个人打上各种各样的标签,无数的标签可以形成一个更为真实、立体的虚拟化的你。 这些标签,从消费者角度,可以提供精准的产品推荐和个性化的服务。 对于企业则更是其商业生存的关键。

  营销就是商业的命脉。 没有精准的营销,商家就无法获得更多的销量,更多的流量,更多的客群。 而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APP具有的识别模式,恰好能够为这样的目标提供一个独特的方法,让消费者与商家的产品服务的关系更为紧密、相关,这种方法并且比任何人都有效。

  无形的“技术杀手”

  当然,标签既可以成为商家获得导流的原因,同样可以成为平台将其列为黑名单、进行封锁的标准。 如果平台不想让消费者看到你的产品,那么可以直接对该商家的商品进行关键词屏蔽。 不过这种方式比较简单粗暴,容易让消费者反感。

  今年618期间,格兰仕就曾宣布,因拒绝在电商平台间进行“二选一”,格兰仕在某电商平台的店铺就遭遇了技术屏蔽和限制流量。

  平台是如何做到的呢?

  无形的“技术杀手”,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比如通过大数据筛选机制,将商家的产品从消费者的搜索结果中过滤掉,只能看到其他商家相关的产品。 或是将该商家的商品搜索权重降低,排列在几十页/屏之后。 这样消费者就根本没有什么机会看到。

  此外,还诸如商品的曝光度、活动资源及流量的分配等手段,都可以通过给予相应的降低或削减,影响商品的销售; 甚至是反其道而行,将商品匹配给不相符的消费者,让消费者与商家的相关性脱钩,或是将负面评论置于明显位置,让消费者对其失去信任感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大数据 人工智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