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智慧零售”上线微信入口 永辉生活·到家意在弯道加速

  在今年6月,永辉生活·到家开仓一周年之际,笔者参观永辉生活·到家大学城仓和公园道仓两个前置仓(永辉生活·到家称为卫星仓)。据悉,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2.0面积在400-600平方米之间;仓内设置方面,设有活鲜区、生鲜区、蔬果区和食品用品区等。SKU数方面达到3000-4000,其中生鲜占比超50%。即从以上数据看,永辉生活·到家的前置仓在满足周边消费需求上还是游刃有余的,其供应链打造足够从容和精确。

  从近年来无数的案例中不难发现,生鲜战最重要的就是供应链的比拼,随着互联网、数据、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对供应链的加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裂变力。例如,生鲜大多是非标产品,按照以往的操作方式很难管控,而数字化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而在以销定采、控损耗等问题上,数字化在供应链条上的深层次应用就更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而从永辉生活·到家方面的数据看,前置仓2.0版本的数据设定,既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可以让仓端的运作效率及后台供应链能力达到最优。仓端面积过大、匹配的运营与人力成本会过高,仓内面积过小,又会丧失商品的丰富度,因此仓端面积、商品SKU数及仓内的运营指标之间,必定存在一个最优的取值点,这也是永辉生活·到家与腾讯智慧零售联合推出卫星仓2.0的核心价值——效率最优的生鲜到家标准仓型。

  无疑,生鲜到家市场的火热也让市场现有用户群体不断扩大,潜在购买人群的扩张将是重要指标,而据招商证券研报,目前渗透率在5-10%之间,在腾讯助力永辉生活·到家流量池的同时,如何提升渗透率也将是永辉甩开竞争者的重要一步。对于生鲜零售企业来说,前置仓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也绝非毫无破绽,因缺乏门店引流和品牌忠诚度,在获客和用户留存上更加偏向运营策略的创新和优化。

  获客成本效率和流量分发效率可以综合来看,基于私域流量,腾讯助力永辉生活·到家搭建用户触点立体式经营矩阵,目前已经打造出一套依托小程序、公众号、社群,快速汇聚和沉淀流量的行之有效的打法,帮助永辉生活·到家精准客群定位、洞悉用户、获客留存。

  除此之外,腾讯还全面助力永辉生活·到家用户精细化运营,基于腾讯数据将用户分组,并根据不同的用户群体从获客渠道、商品推荐、日常运营等多方面精细化管理,获客成本降低了50%,复购率提高近1倍。

  未来的变局还是在技术

  技术并不是冷冰冰的工具,它有着人本属性和市场驱动力,这一点在永辉生活·到家上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不得不说,技术是腾讯方面进入零售领域的另一个重要切口。

  在腾讯数字化用户驱动的全触点零售体系下,永辉生活·到家通过更深入细致的用户洞察、更为精细化的运营,打通到家业务全链路各个环节,在人、货、场三个方面均实现了数字化覆盖。

  例如选品方面,永辉生活·到家的智能选品和商品运营管理持续优化,加速新品引进效率,月度商品汰换率达到15%以上;通过销量预测算法模型进行的智能补货,准确率高,生鲜品类损耗率大大降低。

  在仓配体系方面,卫星仓2.0使用永辉云创自研辉创系统仓内外作战屏等数字化运营技术,保证履约效率及用户下单体验。其中,通过仓内管理端大屏,供仓长、合伙人实时查看各环节时长,动态调整履约时间;数据显示,卫星仓从接单到拣货再到完成打包,时长可以控制在5分钟以内,完成率达到90%。

  显然,此次与微信的全面接触,其触点连接的敏锐度、宽容度将得到又一个量级的提升。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零售负责人林璟骅曾说,“零售的本质是连接用户。随着互联网发展,连接方式发生变化。零售进入全触点时代,以“人”为中心,人货场融合是大势所趋。”在线上触点模块,因为技术的加持,永辉生活·到家向来手感清晰,数据显示,其公众号短时间内新增130万用户,提升550%,小程序订单占比超50%;在线下触点及选址中,结合永辉丰富的零售选址经验与腾讯大数据算法,更精确、高效地识别业务拓展机会。通过智能选址工具挑选的新仓,日单量达到成熟仓水平仅需1个月,比传统方法缩短2/3,目前智能选址工具已100%应用于新仓开设中。

  此次接入微信“智慧零售”入口,意味着经过一年多的跑动,永辉生活·到家在生鲜到家板块,其自身产品及业态能力已得到了更全面的验证和认可。自合作以来,腾讯智慧零售与永辉生活·到家围绕数字化用户的全触点经营,打造生鲜到家最优解“卫星仓2.0”,并以圈层咨询项目形式,助力永辉生活·到家实现数字化用户驱动的卫星仓选址与用户渗透策略。

  毫无疑问,腾讯智慧零售与永辉生活·到家此次合作,将会为到家带来非常可观的业务增量,永辉向来是生鲜的品类杀手,通过供应链建立起了强大的市场壁垒,公域流量的引入对于永辉生活·到家来说至关重要,也为生鲜到家最优解提供了原动力,为永辉生活·到家弯道超车,提升市场份额的绝佳时机,当然所有这一切,最终还要看永辉生活·到家的持续表现。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虞秋炜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智慧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