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详解阿里巴巴财报:净利暴增外这些信号必须关注

  核心要点

  详解阿里巴巴财报数据,剖析各业务板块财务情况。

  本季度阿里巴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62.1%,这主要是由于本季度阿里巴巴对蚂蚁金服确认了一笔一次性权益利得692亿元人民币,从而导致净利润暴增。

  阿里巴巴的核心电商业务仍然是唯一实现盈利的板块,阿里云、阿里大文娱以及创新业务板块则仍旧处于亏损状态。

  阿里巴巴超过7亿的DAU“不止来源于一二线城市,更多的来自于低线城市”。

  阿里巴巴还寄希望于挖掘单个用户价值以保持增长态势。

  阿里巴巴没有令人失望。

  在11月1日发布的第二财季财报中,阿里巴巴在营收、净利润两项硬指标上均保持了高增速,具体来看:

  营收为人民币1190.2亿元(约合166.51亿美元),市场预期1168亿元,去年同期851.5亿元,同比增长40%;

  净利润为人民币704.48亿元(约合98.98亿美元),其中包括在收到蚂蚁金服33%股权时确认的重大一次性收益。不包括人民币692亿元(约合97亿美元)一次性收益和其他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27.50亿元(约合45.82亿美元),同比增长40%。

  此前,市场对于阿里巴巴第二财季的业绩是否能保持持续增长感到担忧——自2017财年以来,阿里巴巴季度营收增速一直保持在40%以上,对于体量如此庞大的公司而言,将如此增速维持下去并非易事。

  细细拆解阿里巴巴财报不难看出,在市场整体从增量转向存量的大趋势下,通过加大对下沉市场投入保持用户数增长,同时通过体系内互相导流挖掘单个用户价值,成为阿里巴巴两大砝码。

  财报数据解读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二财季营收为人民币1190.17亿元(约合166.51亿美元)同比增长40%。其中:

  核心电商业务收入为10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占总收入比例为85%。在核心电商业务中,以盒马、天猫超市、进口业务及银泰为主要组成的新零售业务数据亮眼,在本季度取得收入182.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125%;而菜鸟网络以及以饿了么为主的本地生活业务则表现稳定,分别同比增长48%及36%。

  另一方面,阿里云业务在本季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取得92.9亿元人民币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4%,净亏损19.28亿元,亏损率6%。

  而阿里大文娱的整体表现则略显暗淡,本季度录得收入7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低于阿里巴巴集团整体营收增速。

  公司创新及其他业务本季度取得收入12.1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1%。

  在盈利方面,本季度阿里巴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725.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62.1%,这主要是由于本季度阿里巴巴对蚂蚁金服确认了一笔一次性权益利得692亿元人民币,从而导致净利润暴增。在非通用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345.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29.0%,净利润率呈现稳步提升趋势。另外,阿里巴巴本季度剔除折旧摊销后的利润(EBITDA)为371.0亿元人民币,EBITDAMargin为31.2%,表现稳定。

  从分部业务(bysegment)来看,阿里巴巴的核心电商业务仍然是唯一实现盈利的板块,其本季度调整后EBITA为385.7亿元人民币,EBITAMargin为38%。除了核心电商以外,阿里云、阿里大文娱以及创新业务板块则仍旧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大文娱板块本季度调整后EBITA为负22.1亿元人民币,相比较去年同期的负38.0亿元人民币已经大幅收窄,EBITAMargin也从去年同期的-64%收窄为本季度的-30%。

  而以高德导航、YunOS为主的创新业务板块亏损则仍在扩大,从去年同期的负12.4亿元人民币扩大至本季度的负19.2亿元人民币,亏损率则由116%扩大至158%。

  在经营费用上,2019年3季度阿里巴巴总的经营费用为295.3亿元人民币,经营费用率24.8%,整体经营效率平稳。其中,产品研发费用为109.4亿元人民币,占收入比9.2%;销售及市场费用120.0亿元人民币,占比10.1%;管理费用65.9亿元人民币,占比为5.5%。

  在现金储备方面,阿里巴巴截止本季度末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高达2341.8亿元人民币,相比较财年初的1899.8亿元,增加约442亿元,现金储备充足。在本季度,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473.3亿元人民币,自由现金流304.9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保持健康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巴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