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农村没有双11 二选一是常态

  2、锁定客户:

  独家的商品和优惠决定了用户去哪里购买,尤其是具有号召性的品牌。

  品牌方每年自己还会花钱在市场上投放广告,提前造势,吸引用户。

  而许多用户对于一些品牌有极高的喜爱和忠诚度,所以谁抓住商家,就抓了用户,也自然就保证了最终的交易额。

  3、防止对手:

  如果资源被共享,你永远不知道竞争对手会做出什么来。

  比如今年拼多多在大力补贴数码家电:

  一是为了打消用户对拼多多假货的刻板印象。

  二是引导用户在拼多多支付大额商品的习惯,建立信任。

  三是为了提高高客单的转换,提升GMV。

  去年双11期间,最新款的苹果在拼多多累积销量突破20万台,交易额接近15亿元,而今年拼多多继续加码百亿补贴。

  所以一旦商家资源被共享,只要平台是正品,物流服务等有保证,用户很大程度上是哪里优惠去哪里。

  先通过低价把用户吸引过来建立消费习惯,尤其是很多用户买家电数码,以前是比京东价,现在都比拼多多价了。

  同样的商品和资源,竞争对手愿意亏本玩或采取其他的优惠方式。这让很多平台没办法,因为许多平台不敢补或者没钱补。

  一旦用户养成习惯,商家知道了平台的出货实力,商家也就愿意和这个平台合作。

  这样阿里的话语权会变弱,就会流失一些客户。所以,二选一平台必须这样做,就要把优质商家资源和客户掌握在自己手上,夺掉竞争对手的剑。

  c、二选一,会一直存在

  尽管拼多多发出了各种呼吁,网络上也有很多批判反对的声音。

  但这就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如果没有国家政策法规出台,这种情况肯定会一直存在。

  大家有时候不能以所谓的抑制创新、发展等等为借口,自己不强大,是不能给自己找理由的。

  就像现在的支付、微信社交,无数人前赴后继的想进入,但你做的不行就不能怪别人太强。

  所以,想办法找出路才是唯一解法。

  4、陪跑和陪玩

  双11每年都创新高,但每年双11的后遗症也很多。

  比如抢不到、发货慢、商品质量低、优惠无法兑现等等问题。

  其中实际支付、实际订单都是个迷,还有被诟病的高退款率。

  许多商家辛辛苦苦的筹备半年,有的甚至是每年押注双11,但是高退货率让部分商家玩不起。

  而从用户的角度来说,花费体力心力参与平台活动,最终却落个几分钱几毛钱。

  03.

  农村“没有”双11

  打破记录已经成为双11的常态,今年在三四五线城市也是各大电商平台必争之地。

  尤其是阿里开始下沉,今年5月份发布的阿里财报显示,在新增的一亿多年度活跃用户中,有70%来自三四五线城镇及农村。

  但这并不代表大众市场完全被覆盖,拼多多在大众市场也还是保持领先优势。

  a、不知道

  在阿里如此大规模的推广之下,预计今年大众市场的用户还会增加。但依然还有很多用户不知道、不清楚。

  前几天,我家人问我最近在忙啥,我说在筹备双11。其实我每年都说,他们依然对双11不是特别关注和了解。

  我也问身边几位家在临安、宣城、保山、赣州等地同事,他们的父母亲是否会在双11买东西,大部分的答案是不会,因为他们的父母也不知道双11这一天是个重要的购物节。

  这就像许多年轻人会关注万圣节, 过圣诞节,参加 跨年晚会,但在很多父母亲的认知里,万年历上的节气和节日才是最熟悉的。

  线上广告铺天盖地,无孔不入。

  但是四五线除了商超内部外,其他地方比如步行街、美食街,乡镇的中心街道,双11的营销氛围并不浓厚。

  所以每当双11当天,大家从凌晨开始疯狂抢购的时候,许多中老年人早就睡觉了。而白天,他们一切照旧。

  但你不能说,他们对优惠购物不需要。

  b、搞不懂

  也有个别朋友的父母亲知道双11,但得到的答案是让子女帮忙购买。

  许多父母想买,但说实话,参与难度还真的有点大。比如预付定金这件小事情,他们其实很难理解。因为定金、满减、膨胀、红包等等,会有4、5个价格。

  算不清楚优惠,页面操作还很麻烦。要知道,目前有超过80%的老年人触网需要帮助。

  所以为什么部分中老年还是选择拼多多,拼多多除了红包套路是真的多以外,下单支付是真的很方便。

  所以,阿里想收割大众市场用户,太复杂的玩法对他们来说反而是门槛。

  c、双11率会成为重要参考指标

  在这里我,我提出 “双11率”这个词和大家一起探讨。

  目前在乡镇农村,不仅触网率低,双11率也很低。我相信未来双11率会是衡量一个地方、一家企业电商化、新零售化重要的参考指标。

  平台:今年阿里双11,预计会服务5亿消费者。而2019年6月,淘宝、天猫在内的最新用户规模达7.55亿,仅以此为假设,那我们认为双11淘宝用户的双11率为66%。

  今年在双11的启动会上,张勇也说到,会有20万个天猫品牌旗舰店参与折扣让利,那么是不是全网商家都参与了双11?是不是会有品牌双11率?

  企业:一般中大型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线、业务线。比如平安、苏宁旗下都有金融、旅游、体育、医疗、卖场等等。那么一家企业是不是全BU、全产品、全渠道都参与了双11?所以企业的双11率是多少?

  政府:现在各个政府,都在建电商产业园、互联网中心,大力发展电商和新零售。那么未来一个区、一个县,有多少线下门店参与了线下双11,有多少零售、旅游、教育企业参与了线上双11?

  鼓励更多个体、企业参与双11,这也将成为政府重要的民生经济事项之一。所以未来,政府也许会有自己的双11率。

  04.

  未来的双11

  每年的双11,都有新花样、新业态、新品牌、新成绩,那么关于未来的双11,我自己也有一些大胆的猜想:

  1、万亿目标何时才实现

  去年双11已经突破2000亿大关,但这并不是阿里的终点,张勇曾抛出目标,期望未来双11能过万亿。

  根据以往的情况来看,实现这一步目标尚需时日。

  2018年双11的增速为29.3%,首次跌破30%。双11高速增长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按照这样的增速,乐观估计,也要8-10年左右。

  而阿里要实现亿万目标,至少也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拓展更多的品类、商家、平台、场景

  二是拓展更多的行业,比如买房买车以后在双11会成为常态化,那看病呢?比如智慧医疗,在线问诊等。

  三是加速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既要上网也要上街才是双11

  四是加速消费服务的全球化,让更多人、更多品加入双11

  2、双11会不会放假?

  我有个胆大的假设,未来双11当天会不会变成法定的消费日。

  国家统一放假,鼓励消费。

  也许未来在国家相关的会议上,会有委员提出这样的建议。

  因为目前的双11,可以说90%以上都是线上狂欢。

  而未来晚上上网买,白天逛街买。全天引导更多的用户去线下的菜场、卖场、餐厅、影院、景区、度假酒店等消费。

  这不仅会让运营者有更多创新的可能,也让更多未触网或无法触网的商户有机会参与双11,实现更多线上线下大联欢。

  尤其是当今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人民收入储备增多的情况下。会带动三四线用户去到省会城市消费,二三线城市去到一线城市消费。

  比如黄山到杭州,杭州到周报的上海、南京等地,都可以实现当天往返娱乐购物消费的。

  如果未来有一天有这样的可能性,也许万亿双11会早点到来。

  3、线下赶集版的双11

  前文有提到过,在大众市场,尤其是乡镇和农村的用户,对于双11还是陌生的,参与门槛也很高。 但并不代表他们没需要,没有消费能力。

  数据显示,50岁以上的老年人触网普及率不到2成。反观每年的春节赶集,每个乡镇上都是人山人海。

  未来所谓双11的联动,除了门店的辐射能力外。会不会有所谓的:千万商品齐下乡,千乡万镇共狂欢”的线下赶集版的双11呢?

  同样的价格,同样的品质,直接把产品和优惠送到家门口。

  如果有地方政府的主导协调,大平台的合作力推,和有门店覆盖能力的品牌商家参与,其实是有可能实现千县万镇线下双11的。

  4、直播会越来越重要

  2019年从李佳琦到薇娅,从辛巴到如涵,直播在整个电商交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每个店铺必须有视频呈现商品,而有条件的商家必须做直播。2020年直播会发展的更快,谁不做直播卖货,谁就等死。

  去年淘宝直播已经超过千亿交易额,直播的进店转化率高达65%,直播带货过亿的主播超过百位。

  预计2019年直播的交易额在2000-3000之间,而2020年很有可能突破5000亿大关。

  2018年淘宝GMV4.82万亿,个人认为未来的直播卖货占比将超过30%。

  所以,希望所有的卖家要重视,这同样也释放出一个信号。作为电商从业者,短视频/直播卖货,将是必备技能,未来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也会更多。

  5、拥有线下资源是核心竞争力

  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总额突破9万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说明线下还有很大的空间。

  而这几年大家也都能明显感觉到,线下渠道的竞争异常激烈。

  阿里巴巴重金押注线下,至少花了超过700亿投资。包括大润发、欧尚、银泰,三江购物,联华、百联,新华都等多家商超。

  而苏宁目前拥有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苏宁小店、红孩子、苏宁极物等全场景线下渠道。

  2018年4月,苏宁收购收购迪亚中国,收编后者300多家门店和200多万会员。2019年年2月,苏宁又收购了万达百货下属的37家百货门店,目前苏宁各种大中小型门店超过万家。

  所以未来要实现更多的线上线下联动,门店的覆盖密度和服务能力会越来越重要。

  谁掌握更多的线下资源,谁就越机会建立壁垒,取得胜利。

  6、海外是不是也可以复制?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我所知晓的大型消费日,就是中国的双11和美国的黑五。

  物美价廉,优惠促销这件事情,相信不仅是中国人会感冒,应该全世界人民都喜欢。

  但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黑五销售额是62.2亿美元,远远不及双11。

  而中国双11每年都有更多的海外品牌和海外国家参与,包括阿里旗下的天猫海外、速卖通,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

  未来阿里要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送,就要让更多海外人民参与双11,让更多中国商品卖出去。这既是壁垒,也是难度极高的挑战。

  7、新产品、新技术、新体验带来新消费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将会有更多新的科技产品出现。

  a、产品端:比如智能手环、眼镜、音响、全息投影、智能汽车、柔性手机、可折叠手机,还有智能医疗产品等都将会很抢手。

  b、购买端:随着5G的逐渐普及,会有VR购物,智能搭配,3D全息触控的购物新方式。包括以后抢购商品,很有可能会解放你双手,你只要打开电视,语音或手势操作加入购物车、人脸识别或语音识别即可下单成功。

  c、物流端:目前机器人分拣已经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场面十分震撼,未来肯定是主流。从事这方面产品研发及服务公司会有很好的发展,投资人也应该多关注。

  另外未来在配送方面,无人机/无人车/智能仿真机器人配送会成为新的运力模式。

  未来的双11充满着各种可能性,唯一不变的就是创新和创造新奇迹,让我们一起参与和见证吧。

  来源: 微信公众号:十里村 天涯住在十里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二选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