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借社群“拉拢”小镇青年,能否成下沉利器?

  纵观整个中国电商史,下沉市场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重视,各路商家用尽办法,欲从这片流量洼地汲取新增流量。

  10月31日,京东公布了针对下沉市场的“超新星计划”,该计划借助微信生态,通过扶持KOC(关键意见消费者),以“小程序+社群”的方式来链接下沉市场用户。

  具体来看,就是采用B2K2C的模式,具有一些圈层影响力的KOC组建京东内购微信群,将京东商品信息传递给用户,在此过程中,京东提供技术、物流、售后服务等支持。

  据记者了解,通过该模式,京东已经组建超过9万个微信社群,其中71%在非一线城市。参与其中的KOC每人最多可组建10个社群,为方便KOC运营管理,京东为不同KOC开发了不同的小程序,如针对自然人、微商和宝妈上线的“芬香”,面向快递小哥的“京小哥”,服务中介、监理、设计师的“京小家”等。

  记者登陆小程序芬香后发现,在该小程序内,KOC可以选择京东每天推荐的必推商品进行社群推广,群内有人通过KOC分享的购买链接支付购买,KOC就可获得相应比例的佣金。从商品品类来看,包括生鲜、食品、家居、图书等数十个品类。

  超新星计划负责人刘家瑞表示,芬香针对的是泛人群,所以品类繁多,而京小哥、京小服、京小家等针对品类精准人群的小程序内,商品则比较细分。其中,针对中介、监理、设计师的京小家,主要以家居装修为主。

  据刘家瑞介绍,超新星计划是于2018年6月立项,11月份正式上线,目前已有9万多个社群,预计明年或者后年,社群数量会达到50万个,覆盖1亿人群。

  “中国有近70万个农村,乡村常住人口有5.64亿人,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40.6%,各大电商自然会虎视眈眈盯着这块肥肉,自己抢不到,那就相当于转手送给了竞争对手,下沉市场战事还要持续很久。”互联网分析师刘鸣说。

  在互联网分析师葛甲看来,这种“蚂蚁搬家式”的方式会有一定效果,但对下沉市场战事不能起决定性作用。

  也有观点认为,京东通过KOC这种模式,可以有效触达下沉市场用户,带来新流量。不过,在通过这一模式触及下沉市场用户,汲取新流量时,能否长久持续还要看微信方面的态度。

  一位电商行业分析师向《财经》新媒体记者表示,京东这种模式是建立在微信生态之上,并且涉及商品和购买链接的分享,微信是否允许,能够给予多大的宽容度,需要京东谨慎考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