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餐饮外卖的A面与B面

  03

  不难发现,平台也是商家如今面临的一大道坎。

  2014与2015,业内人士将这两年看作是外卖“补贴+流量”的双重红利年,这两年的餐饮大品牌不看好外卖,外卖平台都是到处地推,找中小商家入场。随着外卖市场局面野蛮生长时期的结束,如今已经变成口碑饿了么和美团点评二分天下的格局。

  口碑饿了么逐渐走向城市基础设施,构建基于本地生活的数字化全链路平台,依靠阿里新零售体系进一步提升流量与配送优势,借助阿里生态精细运作“吃喝玩乐买”的生态圈。这种体系打通是可持续的,比如加入阿里88vip阵营以来,饿了么超级会员人均下单频次是普通用户的2.3倍,口碑用户在购买超级会员30天内,笔单价、月均消费提升均超过70%。

  商家做的是生意,平台本身做的也是生意,但高佣金是商家最介意的一点。

  8月末美团公布了今年Q2季度财报,最大的话题便是这么多年实现了首次盈利,根据财报显示,美团餐饮外卖的盈利主要得益于客单价的提升、配送成本的降低、补贴的减少、毛利率的提高等方式,然而这种提高方式对应的是佣金的上涨。

  年初的时候央视财经就外卖平台涨价的问题,专门做了一个调查节目,据调查报道,地处南方的一位美团商家表示:“初期刚刚入驻美团外卖时,佣金才15%左右,后来涨到18%,如今又猛涨到到22%,感觉抽成太过凶猛了。”

  徐伟与张雨也有同样的感受,“美团抽成现在21%,饿了么抽成少一点,才17%。”

  与美团不同,盈利不是口碑饿了么的重点,打通生态赋能商户才是。在阿里发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收入为61.8亿元,同比增长137%,这种增长主要是源于订单与平均每笔单价的增加,带动了配送运营效率提升及GMV快速增长。

  对于像徐伟与张雨这样的商家而言,佣金上涨是敏感的,这直接关系到店面运营的成本。而佣金之外,是平台为商家运营所能提供与支持的服务。

  “平台二选一的问题太坑爹了,平台是服务行业,却要求消费者来选择,但我们选择是自由的,并不是强制性的。”徐伟等商家谈及这个问题都充满了愤怒与无奈。

  现在一些商家的折中做法,普遍变成开两个店,一边上一个,但商家自己做得很累。对于服务,徐伟更偏向于饿了么,流量、曝光以及费率至少都是按照平台规则来,不存在遇到问题找不到区域经理的情况。

  如今,他与张雨都想要在双十一到来之际试试直播带货这个新营销方式。

  本地服务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化变革,第一批触感敏锐的中小商户正在尝试使用数字化工具比如直播,让生意做得更简单。

  最近口碑饿了么发布的《2019本地生活服务行业中小商户发展报告》显示,今年有91%的中小商户期待参加天猫双11,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包括90后、00后在内的不同年龄的商户都在尝试突破硬件和能力的“壁垒”,60后商户数量同比增长了115%。

  而中小商户对于直播这种全新的带货方式兴趣最浓,报告显示,超90%成中小商户考虑过用直播等形式推广或卖货。

  此前国家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5-2018年3年时间,我国在线外卖收入占餐饮业收入的比重从1.4%提高到10.6%。在线外卖收入年均增速约为117.5%,是传统餐饮业的12.1倍。

  虽然自己本身店面订单量与盈利目前并不完美,餐饮外卖有A面也有B面,但徐伟和张雨还是更愿意相信外卖的强劲增长与平台能为自己带来希望,也更愿意期待类似于直播这样的数字化工具能让餐饮经营得更好。

  或者说,几乎所有的商家都迫切地需要数字化工具来改变当下经营的困境。

  (来源:微信公众号“鹿鸣财经”,作者陈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