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三巨头:阿里、京东下沉,拼多多向一二线进军

  10月初,针对三只松鼠、美妆品牌韩后未在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的声明,拼多多回应表示:今年的“双(er)十(xuan)一”比去年提前了10天。

  10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微博公开发文对“二选一”进行了解释,称二选一本来就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良币驱逐劣币。“平台不是土豪,成本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大促活动的各项资源天然稀缺,只能向最有诚意最积极参与大促活动的品牌商家倾斜。这是最朴素的商业规则。”

  随后,京东副总裁宋旸也发出回应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已经明确规定强迫商家二选一是违法行为。

  10月20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向媒体表示,“二选一”的确给拼多多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也给电商生态里的商家和品牌商造成了难以计量的损失。拼多多大约1000多个品牌旗舰店被“二选一”波及。

  对于阿里巴巴“二选一”,京东曾于2015年起诉,目前该案件仍未完结。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认为,谈论公平竞争的电商环境,不能忽略巨型平台和海量平台内经营者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否则就不能完整理解营造公平电商竞争环境的内涵。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表示,“二选一”会极大影响消费者权益,“消费者是有比价和选择权的,但是如果存在‘二选一’的话,消费者权益会受到影响。‘二选一’不仅损害消费者福利,对平台的发展也是沉重打击,更长远地说,甚至还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转型。”

  不过,也有律师表示不同意见,北京师范大学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律师王维维向雷达财经表示,我国《反垄断法》立法模式更接近行为主义,也就是说,要严格区别垄断状态和垄断行为,企业首先要构成在相关市场的市场支配地位,进而存在利用市场支配地位对其他平台采取的侵权行为,才构成垄断行为。

  对于平台采取“二选一”的市场行为,王维维认为,应属于平台之间争夺稀缺的优质商家资源的一种竞争行为。

  对于被卷入其中的商家,王维维表示,关键要看商家作出只选择某一个平台的商业决策是否是基于自主选择,比如综合考虑多家平台提供的资源对接后,选择一家能够带来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平台。且从合同法的角度来看,如果合同的达成是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完成的,平台也不存在强迫交易等行为,“二选一”就应属于正常的市场竞争行为。在市场经济下,市场竞争行要被法律所规制是合理且有必要的,但不应限制过多,因为市场经济本身就自有其规律。

  王维维称。另一个角度讲,如果平台确实在相关市场占据支配地位且存在滥用优势地位的行为,对商户施加不合理的交易条件或不合理限制,超过法律底线,其条款限制将可能被认定无效。如果商户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平台的侵害,也可收集证据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

  除了二选一,目前电商平台还被曝出利用快递柜发虚假信息,引诱用户注册。

  雷达财经尝试与该平台沟通,该平台称,不清楚是不是消费者误会,需要进一步核实。

  新一轮竞争或已在路上

  雷达财经注意到,微信是拼多多流量的一大来源。有分析认为,“砍一刀 ”、“ 帮我加速吧”这样的好友助力、加速、砍价、任务收集等活动是拼多多在微信生态里的经典流量增长案例。

  10月18日,微信正式对拼团行为亮剑。

  根据微信发布的《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标准》,微信外链“不可进行好友助力、加速、砍价、任务收集等违规活动”、“不可以违规拼团等”。

  而在此前,拼多多母公司杭州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系列工商变更,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此外,高榕资本合伙人张震不再担任股东、董事,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退出董事之列。拼多多回复称:“这是正常的变化,上市后都要进行这些变更的。”

  而徐雷在二季报电话会议上透露,具体在10月1日前后,京东会升级与腾讯合作的微信一级入口的资源,全新打造一个针对微信生态,尤其是女性和低线市场的一个新的模式,这种方式将会采用“低扣点”的方式,吸引商家的参与,以更丰富的商品去满足低线城市消费者的需求。

  徐雷称,在新用户方面,京东需要突破的用户群体是低线城市用户,同时老用户持续性的复购也十分重要。“今年上半年除了新用户增加,老用户的活跃度也在提升,整个用户的数据在提升。”徐雷介绍,虽然低线城市的用户刚进入京东电商平台时,确实会选购单价较低的商品,但随着对电商的熟悉,在线上的购买仍然会倾向于选择高品质的商品,“这也是我们平台坚持的能力和价值。”

  一位电商行业分析师向雷达财经表示,种种迹象表明,腾讯退出拼多多母公司背后,可能是为了扶持京东。新一轮竞争马上到来,行业可能形成新一轮格局变动。

  对于电商平台的未来,白云虎向雷达财经表示,商业上,一直存在二元现象,例如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肯德基和麦当劳……在电商行业,拼多多对应淘宝,京东对应天猫。在存量用户时代,预计各家竞争激烈,但最终会长期共存。

  (来源:雷达财经 作者:长帆)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