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经济在下行,平台没红利,电商开始走下坡路了吗?

  01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三季度的经济发展数据,看到国内GDP6%的增速,我在社群内发起了一个话题:经济在下行,平台也没有红利了,而当今最火热的内容短视频直播电商,玩法不稳定,电商在走下坡路了吗?潜在的意思也是想问问大家,如果电商走下坡路,你们如何应对呢?

  之所以发起这个话题,是因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电商在中国诞生之后,所有电商人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经济增速,我们已经习惯了高速增长,曾经,100%的增速都不稀奇,如今20%的增长大家都喊着压力山大,如果以后个位数增长时怎么办?更有甚者,未来电商份额负增长了怎么办?

  经济大环境是趋势红利,平台的发展是平台红利,内容电商这些是工具红利,以前三大红利叠加,自然出现很多电商英雄,如今,三大红利逐渐退场,唯有内容电商这个工具红利,还有流量的爆发性,但是也很不稳定,投入产出比,没有建立稳定的模式。

  前几天看到业内有人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词汇,以前是创造增量市场,现在是争夺存量市场,可是,以后只有残量市场了,我们如何应对?

  02

  对于这个话题的看法,大家的视角还是挺丰富的,当前电商人面临的困难,大家都看到了,但是如何界定当前的困难,说法就不一样了:

  比如,有人说,电商没有走下坡路,只是流量停止增长与商业品牌整体格局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了:

  这个视角很有代表性,所谓市场,就是品牌如何争夺流量,现在的困难不是下坡路的问题,而是品牌优胜劣汰的问题,把困难交给竞争,挺好。

  还有人说,电商之所以遇到困难,是因为寡头现象太严重了,品牌依附于各大寡头,谁能撬地寡头的资源,谁就能发展,是否下坡,没有关系。

  这个视角,说的也是事实,电商越来越寡头化,竞争不是做好产品,而是找资源。

  也有人说,电商其实不是走下坡路,而是在进化:

  每个环境都有特别适合这个环境的物种,所以,说电商在进化,也很有道理,以前业态很简单,要么做批发,要么开门店,现在的业态,全都综合化了,未来如何进一步进化,只是一种存在形式,毕竟需求还在,无非就是怎么满足的问题。

  还有一个做产品的群友,也认为电商是否下坡路不重要,重要的是产业链底端是否下行?

  这个视角放的更长远一些,电商流量怎么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产业端是否下行,只要产业端在不断提升,哪个通路的份额上升还是下降都不重要,这个群友还说:平台作为通路的价值已经到顶。

  03

  看到大家的这些讨论,还真是很欣慰啊,现在的经济下行并没有让这些电商操盘手害怕,反而对困难有着清醒的认识,前端的困难无所谓,后端的进化才是关键;短期的增长遇阻不重要,长线思维才是关键。

  不过,短期增长和长线思维是否矛盾呢?

  并不是,有些行为看起来是短期行为,实际上是为了建立长线能力。举个例子:

  比如,我们在社群里讨论的拼多多“百亿补贴”,大家可能认为这是拼多多为了用户增长而做的短期行为,实际上,背后还有故事:

  拼多多总裁助理郭令公在2019腾讯广告高峰论坛上的演讲说,他们在微信上的增长形势,依然非常强劲,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他们“通过腾讯广告体系,现在已经建立起一套拼多多自己的广告系统能力,有自己的投放能力。这是拼多多成立四年以来,在做客户增长的一个比较核心的能力。”

  同样是做补贴,有的企业只是用补贴买用户,有的企业却是靠补贴建立了客户增长的核心能力,这种能力是有多个大数据模型来建立的。

  比如,拼多多为什么要拿茅台和iPhone来做补贴?看到他们补贴这两个品牌,也去模仿,其实,他们是通过多个品牌测试得出的结果,这俩补贴,最能拉新。

  投广告能投出一个企业的长期能力,做小程序也能做出企业的长期能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