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宠物经济异军突起 一门千亿级“孤独生意”

  近年来,市场规模迅速达到亿级的新兴产业不在少数,上期说了养老,这期说说市场规模达到千亿级的宠物经济。

  国庆假期虽然过去了,但在那期间发生的种种,仍留给我们思考的空间。国庆黄金周期间,出去旅游的人多了,造就了宠物托管服务生意异常火爆。

  事实上,宠物托管只是千亿宠物经济的“冰山一角”。伴随着养宠大军的兴起,这些年围绕着一只宠物,衍生出多条细分赛道。除了宠物托管,还有宠物食品、美容、摄影、医疗、社交、殡葬.....这个新群体,诞生了无数新消费,无一不发展得风生水起。

  没想到,撸猫撸狗背后是一门千亿生意,面对这个广阔的市场,具有前瞻性眼光的的VC/PE机构早已嗅到这片蓝海,早早出手布局。

  近几年,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达晨、KKR等顶级投资机构纷纷出手,其中高瓴资本从2016年到2018年在宠物行业砸下至少10亿美金,投了100余家宠物企业,更与瑞鹏集团联手组建了国内首家门店规模超1000家的宠物医疗“航母”。

  宠物行业发展规模

  如今,经济发展、单身经济及银发经济共同推动宠物经济崛起。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宠物行业在2018年达到1708亿元的市场规模,增长率接近30%,并且近几年的增长率持续上升,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3千亿级别。

  在宠物饲养人群中,猫狗饲养人群比例最高,从不同宠物类别饲养情况来看,养狗人群占比46.1%,养猫人群占30.7%。

  我国养宠家庭数量也逐年上升,2018年 超6千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养宠家庭数量的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庭养宠观念进步,宠物身份地位日益被家庭重视。

  宠物经济是一门孤独生意

  现在有一个有意思的观点认为:宠物经济是年轻人的“孤独生意”。而目前消费群体不断年轻化的确在推动着宠物行业走向繁荣。

  艾媒研究发现,养宠群体多数是处于工作和经济压力之下的空巢人群,职业以企业职员居多,缺乏陪伴,对于他们来说,宠物能给他们带来一定程度的精神慰藉。

  在年轻人的心中,宠物被视为最多的角色是“家人”,用户愿意为宠物消费买单。调查显示,在中国宠物人群饲养宠物观念调查中,将宠物视为孩子的养宠人群最多,占55.0%,其次为将宠物看成亲人,占27.8%,即近八成用户视宠物为孩子与亲人。

  同时,孤独生意的对象还有老年人。伴随着我国宠物行业趋于成熟,家庭养宠率和宠物数量继续提高,宠物需求也将因此持续增长。此外,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滋生的情感需求或将为宠物行业提供新的机会。

  食品和医疗是宠物产业链上的核心

  宠物经济的繁荣就像是一个杠杆,微微用力就撬起了整个市场。

  目前,宠物行业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上游包括宠物饲养、宠物食品加工销售、宠物用品,下游包括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食品与宠物培训。

  食品和医疗是宠物产业链上的核心,一直是宠物行业的热点赛道。

  宠物食品方面,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宠物食品产业研究与商业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宠物食品行业在2018年达到934.0亿元的市场规模,增长率达86.8%,较2017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预计2019年也将超过千亿规模。

  食品作为刚需,养宠用户在宠物食品支出最大。在养宠用户消费细分市场中,宠物食品的占比最大,达到34%。随着养宠数量增加和宠物食品的需求的扩大化和差异化,在宠物行业发展利好的形势条件下,宠物食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保健品成为宠物食品的新增需求。随着宠物与养宠的联系更加亲密,养宠用户对宠物健康和成长更加重视,不少用户愿意为宠物良性发育成长付出一定成本。

  不过,目前国外知名宠物食品品牌在品牌调性、建设、战略上与国内品牌差异较大。在国外品牌具有明显优势的挑战下,中国宠物食品行业正面临跨越性发展以及生存双重压力,宠物食品企业还需在渠道、品质和品牌建设等方面投入发展。

  宠物医疗方面,艾媒的另一份《2019中国宠物经济运行状况与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内容显示,宠物医院出现连锁化趋势,宠物疫苗研发助推宠物行业繁荣。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瑞鹏宠物医院超400家,瑞派宠物医院超300家。

  然而,如今宠物医疗仍存在较多问题:第一,“医疗人员”滥竽充数现象普遍。一些地区的中小型宠物医院所聘用的宠物医疗人员,并没有获得政府规定的兽医资格认证,或者有些仅仅只是经过短期培训,浮于形式地发予资格证书。

  第二、医疗设备和诊疗手段相对落后。目前,很多宠物医院诊疗设备比较落后,诊疗过程往往只能完全依靠宠物医生的判断,经常发生断错症的现象。

  第三,行业规范和监管有待完善。宠物数量增长迅猛,宠物医院迎来了暴利时代。行业内常出现宠物医院乱收费、兽医职业资格伪造、宠物医院常规经营执照伪造等现象,由于缺乏相关的行业法规,宠物医疗服务质量堪忧。法律空白,难以维护宠物主人和宠物的权益。

  宠物行业发展四大趋势

  最后,规模超千亿的宠物行业的未来机会在哪里?

  一、中国宠物经济相关产业逐渐完善

  由于宠物市场规模逐渐庞大,其他相关产业开始发展,如宠物火化与殡葬服务、宠物服饰或饰品为主。许多体现宠物多元文化的服饰和饰品有望形成独立的行业市场。其他宠物服务的企业开始不断入驻行业,包括中介、物流、旅游等。

  二、宠物网红成了一种新的变现方式

  随着文娱消费的流行,宠物经济有了新的突破。宠物界也出现了不少“网红”。萌宠博主通过在社交平台上展现其宠物的萌态或窘态等,其衍生创作与创意层出不穷,吸引了不少粉丝。可通过广告或将宠物IP化进行变现。

  三、宠物社交逐渐兴起

  在中国宠物消费用户性别分布当中,女性占88.1%,加上单身经济等因素的推动下,养宠用户与重度社交用户会出现重合。如同为人父母“晒娃”的冲动,养宠用户也有这强烈的晒宠意愿。

  社交APP与宠物的结合,满足了养宠用户分享宠物趣事与交流养宠经验的需求。而对于宠物医院、经销商等企业而言,宠物社交能带来一大批精准的消费者,会成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力点。

  四、宠物品牌店连锁化

  目前,宠物品牌连锁已成为不少宠物服务店运营的一种方式。通过直营、加盟等多种形式,让相关的宠物细分行业迅速扩张。这种复制性的行业扩展,既具备运营稳定性,又能让消费者产生信任感。

  在如今这个人心趋于浮躁,又总感觉孤独的时代,宠物行业的繁荣也是在情理之中。有人会撸猫撸狗,有人早已盯上了背后的这个千亿蓝海。’

  宠物经济不只有食品和医疗,由此衍生出的如宠物玩具、托管、美容、殡葬等等众多细分的行业,还仍有待继续开发。趁着赛道上的竞争者人数不多,还大多处于刚刚起跑的状态,不知你找到想要追赶的赛道了没?好啦,这期就到这里,毅见,我们下期再见!

  数据参考:

  《艾媒报告 |2018-2019中国宠物食品产业研究与商业投资决策分析报告》

  《艾媒报告|2019中国宠物经济运行状况与投资价值研究报告》

  来源: 艾媒 艾媒君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宠物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