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宠物经济风口 中国能否诞生行业巨头

  时间一次又一次证明,站在未来看现在和站在现在看过去,更能让人懂得如何抓住当下的时机,看清变化中的未来,成为市场的赢家。

  33年前,PetSmart还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宠物零售商店。如今这家公司却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宠物用品零售和服务连锁机构。依靠创新的商业模式与市场战略,PetSmart快速扩张,布局全球。目前在美国、加拿大和波多黎各,运营着1556家零售及线下服务门店。

  数据显示,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宠物产业就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若以此标准来看,接近40%的中国城市居民已成为宠物相关领域的高消费人群。这和PetSmart出现时的美国非常相似。

  而如今,作为全球最大的宠物市场,美国每年在宠物相关服务上的花费已达54.1亿美元,宠物用品及非处方药的花费达142.8亿美元。目前,美国有大约7970万户家庭拥有宠物,每年的宠物用品市场规模高达605.9亿美元。

  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但宠物保有量仅是美国的四分之三,市场渗透率不足10%。作为宠物情感消费时代的先行者,在千亿元级的美国宠物市场,诞生了PetSmart这样的行业巨头,而在千亿元级的中国宠物市场,未来也将出现与之媲美的世界级企业。

  PetSmart可以说是美国情感消费与宠物经济30余年发展的“活历史”,当我们回顾它的发展历程与商业模式变化,对于今天在情感消费与宠物经济大势下崛起的中国企业,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宠物人性化”时代

  1981年,里根出任美国总统后实行以减税、缩小政府规模、减少对工商业的管制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政策”,造就了美国经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持续繁荣。据统计,1979年至1989年间,美国家庭年平均收入从28万美元增长至52.5万美元。同时,70年代的经济滞胀使得美国人明白,与存钱相比,借贷和消费更加合理。这一时期,可支配收入提升与物质的富足为美国的消费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雅皮士”的兴起成为美国80年代品质化消费的缩影。雅皮士意为“年轻的都市专业工作者”。这类人群有着较优越的社会背景与丰厚的薪水,从事如律师、医生、建筑师等受过高等教育才能胜任的职业。

  据《过度消费的美国人》一书中描述,雅皮士的消费在物质层面追求品牌,在精神层面则追求自我认同。其中,最为明显的是,雅皮士对于猫咪有着一份独特且执着的感情。精于享受又不失高冷的猫咪与雅皮士的人设非常吻合,并因此在当时掀起了一股养猫热潮。

  另一方面,美国第三产业崛起创造了巨大的就业需求,女性逐渐成为职场中坚力量。到1980年,已婚职业女性的收入已占家庭总收入的24%。由于职场女性忙于工作,宠物首先作为孩子们的玩伴,开始发挥其在家庭中的陪伴功能。久而久之,宠物在家庭中的地位逐步被确立,基于宠物的情感消费在美国开始萌芽。据美国首份宠物市场调研报告显示,1988年美国境内已约有56%的家庭至少饲养了一只宠物,总数量约为1.22亿只,彼时美国的宠物行业早已不再小众。

  无论是雅皮士的人设移情效应,还是作为家庭的一员,宠物对饲主而言都已经不再是“动物”,而是被赋予了“人”的属性。

  20世纪80年代,美国人对宠物的“人性化”趋势愈发明显。在“宠物人性化”之上,行业发展的动力是饲主的生活方式在宠物身上的映射。饲主在饮食上追求天然有机,于是对宠物食品也会有同样的要求;饲主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于是对宠物医疗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并对服务的种类和质量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此过程中,美国宠物市场规模已接近50亿美元,PetSmart就在这一大背景下诞生。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各种新型宠物服务形态和销售模式层出不穷。PetSmart创始人吉姆·多尔蒂(Jim Dougherty)看到了机会,于1987年在拉斯维加斯开设了两家宠物用品店,并首创宠物食品仓库式卖场(Pet food warehouse)模式。多尔蒂在购物商圈租下2300平方米的空间,采用前店后仓的形式陈列更为齐全的商品,同时由于大批量采购降低了单品售价,与社区宠物店相比拥有天然的价格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养宠人群集中采购的需求。

  除此以外,Pet food warehouse的另一重大创新,是允许各种宠物随它们的主人一同参与购物。这一点完美契合了当时美国社会“宠物人性化”的情感消费趋势。在当时,让宠物进入核心商圈与饲主一同享受消费的乐趣可谓天方夜谭。而Pet food warehouse以超大的店面空间为优势,鼓励饲主领着自家宠物一同前来选购商品。实际上,在提升饲主消费愉悦度的同时,多尔蒂无意中构建了一幅线下宠物社交场景。养宠人群可以在Pet food warehouse相互“吸猫撸狗”,借宠物打破陌生人间的隔阂。

  随后,多尔蒂将Pet food warehouse改名为更加好记的PetMart,在竞争对手还未抢占市场之前率先布局。到1990年,PetMart已拥有29家店面、7500种商品,平均每家面积为2500平方米。1992年,公司收入达到1.06亿美元,并首次实现40万美元的盈利,1993年公司收入净利达240万美元,并成功在纳斯达克首次公开募股,成为全球宠物连锁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鏖战零售业巨头

  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美国经济呈现信息化和全球化特征。硅谷产业园与互联网科技的崛起,使相关从业人员的数量与工作压力成倍增加。全球化方面,美国各大制造业公司为降低成本,纷纷将制造基地由本土迁往亚洲等新兴经济体,导致美国国内工人阶层呈现出对于“失业”的担忧。

  面对大量内心焦虑的社会人群,宠物再次成为继爱人、家人之后的又一大情感倾诉对象。此时的美国,虽然经历了80年代的品质消费巅峰,整体呈现出“不买最贵只买最合适”的理性消费趋势,但宠物经济却在情感消费的加护下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数据显示,1994年到2008年,美国宠物消费支出从1700万美元增加到了4340万美元。宠物行业的增速一直持续高于其他消费行业,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品与零售企业涉足。

  为了弥补理性消费回归带来的业绩下滑,90年代末,塔吉特与沃尔玛等传统大型线下超市开始布局宠物食品和用品市场。沃尔玛在全美拥有3500家超市,主打便利性。塔吉特则强调产品的性价比,主打中产阶层客户。

  为了抵抗冲击,在1993年上市后,PetMart加快扩张步伐,不断并购中小型的宠物连锁超市。截至1999年,“快速扩张+收购整合”的策略让公司的门店数量达到534家。但是,快速扩张的弊端也显现无疑:公司增长放缓,坪效降低,特别是2000年增速仅为0.5%,公司毛利比前一年降低了3%,运营成本却上升了7%,股价也跌至历史新低。

  1999年,宝洁公司收购质优价高的宠物食品商Lams,是对PetMart的沉重一击。在收购不久后,宝洁授权沃尔玛独家销售Lams旗下产品。PetMart的市场份额被抢占不少,销售业绩一度非常低迷。多尔蒂与管理层成员开始重新思考与规划战略打法。

  2000年,多尔蒂的侄子飞利浦·弗朗西斯(Philip Francis)出任公司新一任CEO,提出转变公司定位,挖掘PetMart的宠物领域垂直优势,从“宠物用品零售商”转变为“宠物一站式终身服务的供应商”,“集中精力做一些沃尔玛与塔吉特没法做的事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宠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