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选址是门学问

  精细化运营成新零售玩家必修课

  当然,选址只是门店运营的一个环节,所有有志于征战新零售的玩家都理应做到位,但更重要的是在精细化运营上谋求突破,而精细化运营到底指哪些方面,如何才能做好成为困扰不少玩家的一道难题。

  我认为,精细化运营的重点在于“精细”二字,核心在于数据驱动,最理想的情况是——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有效果,来的每个用户都留下,留下的每个用户都活跃,活跃的每个用户都付费转化,付费的每个用户都复购。而只有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运营,才能在拉新-留存-促活-转化-复购中的每个环节做到极致。

  具体来看,精细化运营主要表现为“千店千面”,通过大数据预测消费,根据不同门店的不同需求做出及时调整,能从庞大商品库中发现符合某个时段、某个市场、某家门店的高需求商品,即便是相隔不远的两家门店,也可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恕我直言,尽管瑞幸在选址上淌出了一条有别于星巴克的路,但其现阶段在涉及面更广的精细化运营上建树并不突出,烧钱式扩张仍是主旋律。因此,我以盒马、便利蜂为例,来谈谈精细化运营到底如何落地。

  一、盒马能够决定货快卖还是慢卖

  在前不久的阿里投资者大会上,盒马创始人侯毅公布了数字化门店的实际效果:盒马同店增长13%,店均营运成本下降30%,有力回击了外界对于盒马成本居高不下的质疑。盒马CTO优昙解释道,盒马做的是基于用户价值的全链路数字化运营,包括可触达、可识别、可洞察和可运营。

  可触达是指盒马依托阿里生态,出现在饿了么、天猫、支付宝等多个流量入口,从而更容易触达用户;可识别是指基于LBS的用户识别和区域精准渗透;可洞察是指基于用户消费行为进行个性化服务,即千人千面;可运营则是基于货品全生命周期的商品管理,盒马可以通过数据去精准控货。

  事实上,盒马做到的可运营是基于“人、货、场”的完全数字化、“门、店、仓”的全面数字化。当端到端的全部实现数字化后,接下来的运营工作就可以全部用算法来控制,体现在门店运营的方方面面,比如如何打造千店千面、如何为用户做个性化匹配等。

  盒马店均营运成本下降30%,商品损耗的降低功不可没。其从上线起就打造线上线下一盘货,并且实时更新精准库存,基于此可以实现流量与库存之间的精准匹配。简单来说,如果一个商品库存较多,就给它较多流量,货少的话就把流量让给其他替代品。由此可见,盒马能够决定货快卖还是慢卖。

  二、便利蜂“中央大脑”改造门店

  在便利蜂的模型中,人的重要性被大大降低,形成这个能力的基石是数字化能力。在我看来,便利蜂的核心竞争力并非高效的供应链管理,而是确定每个日常决策的“中央大脑”,说白了就是AI,离不开数据、算力、算法三要素。

  数据方面,便利蜂的数据来源非常广泛,除了来自消费者的消费数据,线上调研、电商平台、生产仓储运输数据追踪、摄像头采集的数据,甚至天气预报,都能为其所用,掌握的用户数据颗粒度更为精细、用大数据指导选品也就顺理成章。算力方面,便利蜂每天要处理和应对来自多方面的海量数据,尤其是当门店规模达到一定级别后,每天数据消耗也非常惊人,想要实时处理海量数据,强大算力显得尤为重要。

  算法方面,在诸多数据来源支撑、强大算力的保障下,便利蜂拥有了“中央大脑”,可以用算法来驱动与零售有关的所有事项。当“中央大脑”产生决策后,各环节运营人员只需按系统指引和操作规范来执行即可,给全价值链和门店运营带来显著变化。

  先说全价值链,在运输配送环节,所有运输车辆全部安装温度自动追踪装置,实现对全车、全程的实时监控,还能根据算法不断优化配送路径和频次,确保冷藏、冷冻食品新鲜配送到店;在供应侧,基于数据的打通,从消费端到生产端实现连接和处理,使个性化定制成为新常态。

  再说门店运营,除了千店千面,算法给门店带来的贡献还体现在打破扩张瓶颈。要知道,店长在传统店面中至关重要,培养优秀店长至少需要2年,而在便利蜂,店长所有关键工作都被智能化工具替代,甚至连检查员工微笑和礼貌都能代劳,门店工作人员只需要按照程序指示行事,人员约束大为减少,短时间内迅速开店成为可能。

  结语

  新零售时代,不仅比拼选址能力,更比拼综合全面的精细化运营水平,这没有捷径可言。只有回归零售本质、加码AI技术,像便利蜂一样打造属于自己的“中央大脑”,才能在大浪淘沙的新零售江湖笑到最后。而这一市场足够大,除了阿里、京东等零售巨头各占山头,以便利蜂为代表的创业者也能闯出一片天地。

  来源: 亿欧 龚进辉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