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顺丰“老大”地位不保?快递业“价格战”白热化

  近日,“中国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总和”登上热搜,据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2018年我国快递总量达507亿件,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今年我国快递总量有望突破600亿件。

  “今年参与了3个大项目:脱发、单身、快递包裹量”,有网友自我调侃道。

  看到这个话题后,也有网友查了下自己的网购记录,“过去一年共下了85个淘宝单和46个京东单,贡献了131个包裹。没想到竟然买了这么多。”

  据国家邮政局,2018年我国人均快递使用量36.4件,而2014年仅为4.2件,四年之间,人均快递使用量增长近8倍。

图/中国邮政局网站截图

  价格战愈演愈烈

  在包裹量即将突破600亿件的2019年,据观研天下预计,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也将突破10万亿元。

  近几年得益于电商的快速发展,快递市场规模也水涨船高。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为507.1亿件,业务收入6038.4亿元,自2010年以来,中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在40%左右,与此相对应的是,其间中国网络购物规模43.77%的年复合增长率。据机构研究,2018年电商快递件占快递业务量比重已超过80%。

  电商的持续繁荣,为快递行业源源不断地输送能量。而快递行业的持续竞争和优化,也在进一步反哺电商。

  中国新闻周刊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测算,在2010年,发一件快递的成本在24元到25元,而到了2018年,发一件快递的成本只有12元左右,降幅超过一半。电商和商家发货的成本,也进一步降低。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降价是快递公司抢占市场份额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然而,在单件快递成本降幅不及单票收入(单件快递的收入)降幅的背景下,快递公司的利润被侵蚀,头部快递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下降。

  据西南证券研报,2019年上半年,中通、圆通、韵达和申通快递单票收入分别为1.74元、3.19元、3.3元和3.19元,同比分别下降 0.18 元、0.38 元、0.04 元和 0.04 元。今年上半年,单票收入降幅较大的中通和圆通业绩不甚理想,出现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0.37%和4.04%。

  但今年上半年,顺丰单票收入为23.62元,同比提升0.93元,单票收入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上半年顺丰净利润同比增长40.35%。

图/西南证券研报

  物流协会研究员杨达卿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单票毛利率下降是快递行业价格战的结果,随着通达系(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以下均简称“通达系”)快递品质上行,以及今年顺丰向下拓展电商快递,头部企业在电商快递件的市场份额争夺战更为激烈,“以价换量”的价格战仍是最直接有效的战术。

  随着物流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提升,物流行业成本还会再下降。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未来物流行业将通过技术、供应链和物流链,推动行业效率进一步提升,进一步降低成本。

  据最新公告,今年8月份,快递上市公司的平均单票收入为11.63元,同比下降2.4%。除了韵达,头部快递公司的单票价格都在下降(中通未公开),其中韵达、申通、圆通和顺丰的单票收入分别为2.76元、2.72元和21.65元,同比下降13.48%、16.82%和6.36%。

  头部快递公司大幅降价的边际效益如何?是否赔本赚吆喝?三季报或将见分晓。

3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