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炒盲盒最高可赚40倍 盲盒是不是烧钱的泡沫?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近日“炒盲盒”在北上广深的年轻人流行起来。盲盒是一种潮流玩具,里面装的是一款表情呆萌,设计时尚的人偶玩具,但购买时没有人知道里面装的哪一款,这种未知性让盲盒令人欲罢不能。因此,年轻的盲盒爱好者收藏之余,交换和交流成为他们的另一大诉求,盲盒已经成为年轻爱好者的一种社交货币。

  据悉,一个盲盒玩具的单价约在59-69元之间。如此算来,集齐一套12个玩具的系列,运气极好的情况下,也要花掉近千元。此外,盲盒还有固定款和隐藏款之分,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极低。据记者调查了解,隐藏款人偶玩具价格不菲,热门的品种都在千元以上。因此,闲鱼上的盲盒交易随之火爆,闲鱼数据显示,盲盒交易已是一个千万级的市场。一款原价59的某款盲盒售价2350元,涨价近40倍。

  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泡泡玛特主体公司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宁,该公司曾于2017年2月登陆新三板,在2019年4月终止挂牌。8月6日,该公司投资人信息变更,原有投资方全部退出,由POP MART(HONG KONG)全资控股。

  其实,看到这个炒盲盒突然让笔者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经常有集齐水浒卡片、三国卡片、神奇宝贝卡片等等,其实这么多年逻辑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我们不妨分析一下:

  首先,炒盲盒的心理到底是什么?盲盒说实在就是一种人偶玩具,但是商家采用了非常特殊的销售方式,这就是通过隐藏不告诉你这是什么商品,让你有一种碰运气的快感,与此同时,在社交网络上把盲盒作为一种运气的象征,谁能够抽中比较稀有的玩偶就能够在社交网络上大肆炫耀一番,从而让消费者具有了社交货币的属性,这样的心理操作和当年的水浒卡、神奇宝贝卡可谓是如出一辙,这样的炒作价值实在不高。

  其次,通过隐藏款增加收藏难度。商家在不告诉你是什么商品的同时,设定了隐藏款,由于隐藏款极其稀少,一旦有人抽中之后就能够拥有更多人的羡慕,其实大家买盲盒并不是因为自己有什么更好的效用,而是因为有了盲盒之后自己能够更加好的炫耀自己拥有的商品,这种对心理的微妙把握才成为了盲盒经济最大的诱人点。只要玩过游戏的人就知道,什么样的游戏都有努力奋斗的普通玩家,和有钱的人民币玩家,对于普通玩家来说,你为了获得珍惜的隐藏款盲盒只能去碰运气,而对于人民币玩家来说,你就可以用高价去购买,反正都可以给自己的社交货币加分。

  第三,这样的炒作真的有价值吗?正如同炒鞋一样,炒盲盒比炒鞋的泡沫属性更强,这是因为炒鞋的鞋子多少还有些使用价值,而炒盲盒几乎就是纯粹的炒作,虽然有不少人称其为艺术,但艺术带来的效用无疑是更加虚无缥缈的东西,这样的炒作泡沫比起炒鞋只会更大不会更小。

  因此,炒盲盒存在的风险大家一定要更加关注,玩一个东西无所谓,玩物丧志问题就严重了。

  (来源:江瀚的视野)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盲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