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红品牌”背后原来是这么操作的

  主要有2个理由:

  一是“产品毛利率”极高,一般化妆品或者特色食品的产品成本就7%-10%,但营销成本超过30%,只要你有营销能力,就有很大机会;

  二是美妆行业或者特色食品行业,成长空间巨大,用户的习惯一旦养成,那就是挡不住的刚性需求。

  最关键是,这是KOL(红人大V或者意见领袖)带货能力最强的细分领域,也有很多IP赋能的机会。

  比如才成立两年的完美日记,凭借IP力量和产品口碑,在天猫“618”的争夺战中如鱼得水,一度跑赢欧莱雅等国际大品牌。

  KOL就是最大的IP力量,他们主导了话题、制造了声量,真正引导了用户品牌倾向。

  再如当下极具网红潜质的特色食品品牌黄翠仙,依托云南特有的亚热带风物,推出的油腐乳和小蚕豆别有风趣。因为有这个底蕴在,借助KOL的声量,品牌IP很容易被激活。

  其中一个关键动作就是联手平台和各个层次的KOL,完美日记和黄翠仙选用的KOL是多个层次的:

  完美日记并非一味在寻求大牌明星的代言,而是广泛投放腰部以下的小众KOL。其自上而下的投放比例是1:1:3:46:100:150:690。对于“路人”类型来说,基本上属于用户的自发传播。

  黄翠仙基于美食品类属性则是激活多样化、多平台的红人声量,在微博、抖音、淘宝直播等平台种草,比如现象级视频红人@李雪琴、宠物博主@王白菜、美食博主@大胃王鱼子酱等博主原创种草,以及跨界联合各大品牌玩新媒体互动,这种广域性的自传播往往更具品牌能量。

  3、不断给品牌IP赋予新东西(适用于老字号品牌)

  品牌IP的真正价值,在于可以注入多少新的东西进去。

  近年如火如荼的“国潮兴起”,你我很难想象马应龙可以跟口红联系在一起,六神可以跟鸡尾酒联系在一起。

  比如马应龙此前的品牌策略,是将品牌打造成为“痔疮膏中的爱马仕”。

  可是,马应龙口红在网络上走红,公司也感到意外。他们表示这不是公司炒作,而是网络大V看到口红新闻进行了关注和宣传,带动了市场的关注。

  这明显是IP赋能的结果。

  马应龙深耕痔疮膏领域多年,有深厚的公众认知和积淀。当马应龙生产制造口红、眼霜时,马应龙痔疮膏客户们的信任就变成了粉丝的力量,使得其口红或者眼霜都颇具市场竞争力。

  就像当年的云南白药,因为IP加持,跨界卖牙膏,也能成为国内销量第一的牙膏品牌。

  细水长流,不断给品牌IP赋予新的东西,最关键是升级品味。

  日本生活美学大师松浦弥太郎就说过,“品味”即“选择和判断”。好品味是说,在和别人相处时,包括说话的方式、时间和金钱的运用方式等,能给人留下好印象,这些包含在生活细节中,只有一项两项是不够的。

  日本那些经典生活品牌,比如大创生活馆,他们的核心员工不会只待在店里,而是多多关注文化遗产、多去美术馆以及多阅读。要磨练品味,就要接触好品味的事物。

  在日本,比起参观一些时尚流行地的商店,更值得去的是美术馆。在拥有好品味的空间中,自然会聚集好品味的人。你会惊异于这些人的优雅举止,还可以学习到“原来这样的东西可以这样搭配”。

  03 小结

  IP给品牌赋能,品牌也要给IP赋能,经常要有新的东西注入十分重要,更重要是守住最根本的东西。

  曾经,万宝路和它的广告公司,两个老板合作了50年,都是老头了,万宝路boss问:“咱们合作了50年,我付了你50年的钱,你就把给我做的第一稿设计用了50年,你这钱也赚得太容易了吧?”

  广告公司回答:“我容易吗?我这50年,为了不让你的人改掉这个设计,我付出了多少辛苦和努力。”

  经营品牌IP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投入很多资源,各个层次的红人大V给你提供了更多策略选择,但最重要是你要清楚可以沉淀下来的是什么?这是品牌最根本的东西。

  (来源:微信公众号“李濛” IMS创始人李檬)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