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红品牌:生于流量 败给信任

  2018-2019年是新锐消费品牌的元年:抖音、快手、小红书的红利,带火了一群网红品牌。

  除了美妆里的「完美日记」、「HFP」,牙膏里的「参半」,咖啡里的「三顿半」,就连雪糕里都冒出了「钟薛高」、「中街」和「奥雪双黄蛋」。

  网红品牌是幸运的,幸运在于它们可以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在各大社交网络上刷屏,销量可以达到一夜千万,投资人倒追着找上门想投进来。

  大家都想成为网红,做爆款,每天我的她经济行业群,能看到10份以上的各类《短视频冷启动攻略》、《小红书投放指南》…

  但网红品牌也是不幸的。

  在当下人人都在追逐流量、爆款,挤破脑袋想要爆火的同时,我们没看到的是网红效应同样也可能带来巨大的反噬。

  谨慎做网红品牌。

  1

  人人都想做网红品牌

  为什么人人都想做网红品牌?因为消费品的品牌营销之路在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传统快消时代,媒介是电视、户外等传统媒体,曝光至少三次才形成转化。以前的广告就是广告。

  而自从社交媒体1.0(微博+微信)崛起,发声的不只是中央型媒体,人人都能发声了。

  结果是,消费者的「看法」对消费品牌的影响力达到了空前高度——广告需要学会做事件,做爆款,才能被议论。

  从那时起,只做广告不够,还得做一个能「被人讨论的」网红。

  小红书、抖音、快手的内容电商再烧一把火,种草时代上线,内容推荐变成了主要逻辑。

  能做出抢占广大群众眼球的内容,就能快速拿到高流量、强曝光、高转化。

  于是「成为网红品牌」就变成了大多消费品牌向往的方向。

  在我观察来看,网红品牌的成名之路有三种:

  第一种,自带网红基因,一出生就准备做网红的。

  我们熟悉的HFP、完美日记、三谷、半亩花田……都是这个路径。

  HFP(HomeFacialPro)盯准了成分党的美妆品类,对标美国TheOrdinary的社交投放大法,在2016-2017年在公众号上统一模板,密集投放,硬生生的砸成了一个网红。

  最近大热的半亩花田,则是在小红书上用前后对比的磨砂膏效果图,可以做到小红书单篇2000-10000点赞。

  这类新锐品牌,切入细分品类,打一个爆款产品或差异点,通过社交媒体海量投放,形成爆款产品的心智。

  第二种,是属于「让我再活500年」的老品牌焕发第二春

  很多国产老品牌都在历史潮流中阵亡了,往往形象老化,玩不来新渠道,比如友谊雪花膏、英雄牌钢笔,在与新品牌的较量中,要么死了,要么半死不活。

  因此为了赶上潮流,拼命挤上网红品牌道路的,就有一群60岁还能活得像20岁的老牌。

  跨界是他们最常用的一个「换血」套路:六神与RIO联合发布「花露水鸡尾酒」,还有泸州老窖香水、大白兔奶糖唇膏、福临门卸妆油……「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成为旧时代品牌的营销座右铭。

  在美妆界最有名的两个起死回生的品牌就属百雀羚和Olay了。百雀羚,作为一个80多岁的品牌,重新设计、做事件、搞长图。而Olay玉兰油,则靠着一个小灯泡的爆款,重新回到了年轻人的视野。

  第三种,莫名其妙火起来的

  还有些品牌,火得他们自己一脸懵逼。

  今年夏天的网红雪糕界,一个莫名其妙火的案例就是「奥雪双黄蛋」。

  这个品牌其实在东北已经有23年的历史了,一直有生产「水晶葡萄」「香芋提子」等经典雪糕,常年在超市里默默被买,品牌并不出名,我也是在「双黄蛋」火了之后才认识的奥雪。

  而双黄蛋雪糕之所以成为爆款,很重要的命运转折点是被罗森看中,进驻了全国的罗森便利店。

  我们之前在《什么样的机会能产生新消费品牌》里说道:

  “渠道其实也面临着需要差异化的压力,他们的采购员会经常去寻找一些新品类和差异化的产品,尤其是符合当下社交网络颜值经济的新品牌来入驻自己的渠道,和其他超市拉开差异”。

  想必是这个原因,罗森看中了奥雪新研发出的「双黄蛋」,这个东北的雪糕品牌打入了上海。

  喜茶当年也是多年深耕广东市场,最后到了上海打开了新天地。而奥雪双黄蛋,进入上海后,凭借独特造型和双重口味被上海消费者发掘,发到了抖音等社交网络渠道,一炮而红。

  无论是上面哪一种网红品牌,都享受到了一夜成名的爽感:销量一夜间飙升,获客成本降低,品牌名脍炙人口,想合作的人蜂拥而至……

  然而,风口上待久了,网红品牌吃到流量红利的同时,也难免遭到舆论的反噬。

  2

  网红品牌的反噬

  我一直觉得,做品牌和做人其实有许多相似之处。

  普通人总是会想象自己火了以后日子会有多风光。同样的,做品牌的人往往会幻想,自己的品牌哪天刷屏了,一定就会走上销量暴涨的道路。

  然而成为网红,不是你获得了信任,而是你突然走到了一盏聚光灯下,做的每一件事都会被无限放大。

  网红的诞生源于新媒体,而新媒体本身还只是未被完全规范化、存在时间较短的媒介,除了流量,不能带给品牌更多背书 。

  成为一个网红品牌,就像是一夜而红的流量明星。带来的是流量,却不是品牌。

  流量是流量,品牌是品牌。品牌意味着信任和认可,而流量仅仅是注意力。

  网红品牌并没有获得任何信任,只是获得了更多的注意力。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是媒体流量带火了网红品牌,而媒体舆论同样可以摧毁整个品牌。

  成为网红的反面是,你会被打上几个「网红」固有的烙印和标签:大众的刻板印象就是网红品牌并没有多年的经验沉淀,只靠花枝招展博取关注,很有可能是「三无产品」。

  类似的刻板印象并不能很快退去,没有人会去仔细研究你的品牌是不是真的有牌照。

  这时候,最惨的就是那些「没有做好准备变网红的网红品牌」。

  比如,说到前面的奥雪。前两天我买了奥雪的双黄蛋雪糕给我的团队一起吃,发了一条朋友圈。

  我朋友圈下方,收到了一堆「双黄蛋雪糕听说有问题,建议少吃」的友好建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