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140亿迎娶考拉,能否改变中国10万亿跨境电商市场?

  划算?

  20亿美元拿下考拉,7亿美元领投网易云音乐,阿里这笔买卖是否划算?

  “价格高低往往是相对的。网易投入考拉的资金和资源价值本身何止20亿美元,收益率不及预期才以出售方式剥离出去”,朱克力表示,但对阿里来说,贵有贵的道理,收购考拉是阿里全球化战略的重要落点,由此阿里获得网易云音乐的领投权,也算一箭双雕之举。

  收购考拉之后,阿里在跨境电商行业成为绝对的龙头。据艾媒咨询统计,2019年上半年网易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天猫国际以25.1%位居第二。两者“合体”后,占据跨境电商行业超半的市场份额。

  “尽管苏宁、京东等巨头均具备实力,但面对供应链、物流均需要巨大投入的状况,短期内很难有人能动摇‘合体’后天猫国际和考拉的地位”,岑赛铟表示。

  但阿里并不想强调自己的规模优势。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根据国家海关统计数字,中国消费品年度进口金额接近3万亿元,而阿里和网易考拉两家合计进口占比还在个位数。

  此外,对于7亿美元领投网易云音乐,岑赛铟表示,虽是双方各取所需,但总体来说更利于网易。“以阿里花7亿美元拿下10%的股份来算,网易云音乐的最新估值达到70亿美元左右,以其B轮融资之后的估值35亿美元对比,不到一年时间估值翻了一倍。”

  也有分析称,网易云音乐需要新的资金来补充版权,同时开拓社交等新业务。阿里资金的注入拉高了网易云音乐的市场估值,对阿里来说,一点儿都不亏,甚至可以说赚大了。

  根据 QuestMobile 数据,2019 年二季度网易云音乐平均MAU达到1.36亿,同比增长23.1%,环比增长 5.7%。根据公司管理层披露,目前网易云音乐总用户数突破8亿,同比增长50%,其中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135%,付费率继续提升。

  对于此次收购考拉,业内大多认为是阿里对拼多多跨境项目的防御。

  “阿里最紧要的竞争对手是拼多多,无论淘宝还是天猫,都是中心化的搜索电商,旧电商模式的格局已经固化,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通过分享能绕过阿里的流量堵截。所以,阿里拿下网易考拉,直接从市场层面杜绝了拼多多跨境电商短期内与阿里抗衡的可能”,岑赛铟认为。

  早在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拼多多副总裁李源就表示,拼多多的跨境电商项目“多多国际”正处于筹划中,目标3年招募50万家海外中小商家入驻。今年3月份,拼多多推出“多多国际”的跨境项目,5月27日,拼多多调整原国际版块,新增“海淘”分类。

  除了规模,天猫国际和考拉“合体”后,两者也会形成协同效应。目前,天猫国际的优势在于美妆,而考拉的核心商品是母婴。岑赛铟表示,双方依靠完善的供应链物流体系,市场进一步扩大。另外,双方的价格战问题得已解决,也能进一步增大利润空间。

  新风口

  拼多多布局、阿里收购考拉的背后,则是跨境电商迎来发展机遇。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年年初,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交易限制,并且扩大了商品的清单范围。今年1月,《电子商务法》正式施行后,海关总署先后发布多份文件,跨境电商行业也将迎来合规化。

  “收购考拉,除了规模优势,也助推阿里全球化战略,更好地收获进口政策红利”,朱克力认为,从国内看,消费升级是不可逆的新进程,从国际看,“一带一路”是持续发力的新天地。收购考拉有利于阿里系进一步优化全球供应链,加速跨境电商平台整体洗牌,为中国重塑国际贸易竞争格局注入新能量。

  而当下,跨境电商市场仍是一片蓝海。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海淘用户已突破1亿人,预计2019年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0万亿元。

  国际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的研报表示,跨境电商在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将成为未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增长点。预计5年内,中国跨境电商贸易占整体对外贸易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约15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吴晓璐)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