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马云提前退休,“新马云”和“新阿里”将是什么样子?

  “还有两个礼拜,我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长,但这绝不等于我不创业了,绝不等于我退休了!”8月28日,在2019全球女性创业大会上,马云这样说道。“但我不会停止下来,阿里巴巴它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今天还很年轻,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折腾,还有很多事想做。”

  在2018年的教师节当天,马云宣布将于今年9月10日,也就是他55岁生日这一天,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如今,这一天,马上就到。马云“退休”倒计时

  其实,从历史发展来看,马云早已开始了权力交接。2013年,他便辞去了阿里巴巴CEO一职。从去年宣布辞去董事局主席开始,已经又经过一年过渡期,到现在正式传棒给张勇,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而今年恰好也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如今的阿里巴巴早已成为一个市值超过4600亿美元的庞大商业帝国,马云选择在阿里成立20周年之际卸任,既是对自己过去的告别,也是梦想再出发的起点。

  其实,55岁的年纪,不仅相对于如今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还很“年轻”(例如:北京已达到82.5周岁、上海为83.63岁),即使相对于60岁的法定退休年龄来讲,也还差5年。

  如同“乔教主”如果不是健康原因,无法想象会那么早离开苹果,马云早早选择卸任自己亲手打造的阿里帝国,也始终是个谜团。同时,马云作为阿里巴巴的精神领袖,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精神领袖的退场意味着什么?马云给阿里设定的目标是活102年,但从全球长寿企业统计来看,绝大多数是家族企业,而马云并没有让家族成员接班,阿里巴巴在培养接班人方面又有哪些值得其他企业学习的地方?马云“急流勇退”之后的选择,给其他企业家又带来哪些思考?

  带着这些问题,对此,我们专访了实效品牌咨询专家、实战派营销管理专家沈菏生和上海益合营销机构首席顾问苗庆显。分别从不同的视角,甚至不同的观点对比解读“马云卸任”这一重要商业事件,以期给大家启发。

  马云“提前卸任”为这般

  沈菏生认为:马云卸任是一种必然,之所以这么早,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马云对张勇团队及阿里集团有信心。

  二是,马云的个人思想层次已不是达到某种商业高度那么简单,他在追求一种奉献社会的成就感。阿里巴巴是他的梦想,这个梦想基本已经实现。他之前说过退休后想做一名教师,这就是他的个人追求。他通过做个人认为对现阶段人生更有意义的事情,在享受人生乐趣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和梦想。

  三是,马云或在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考虑。马云虽然在商业上取得了很高成就,但是,这么多年对阿里的操劳,难免身心有些疲惫,他或许也想去享受生活,所以选择提早卸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针对卸任后对阿里影响大小的问题,沈菏生则认为:马云卸任后对阿里的影响不大。因为马云的“精神”已经留在了阿里巴巴,他带给阿里人的思想、价值观不会因为他在不在而改变。就算卸任,他也是阿里的一个精神符号。就算不再参与阿里的决策,在阿里也依然有强大的影响力。而且,他以后也可以以老师的身份去给阿里的员工传输理念和思想。

  如果说马云卸任对阿里有影响,那么,早在2018年他宣布退休时,就已显露出来。当时,最直接的表现是:阿里的股价应声跌掉了百亿美元。但经过这一年的消化,短期内不会再对阿里股价有什么影响。毕竟他不是仓促宣布退休,并且找好了接班人。如果再过几十年,阿里巴巴走下坡路,那也和马云现在卸任没什么太大关系。

  阿里的“后马云时代”必然出现深刻变化

  苗庆显则表示:如果看企业家的话题热度榜,除了今年的华为董事长任正非,可以说最近10年,关于马云的话题最多。“其实我们中国人特别需要一个领袖,不管任何一个行业都是,而马云可以算的上是商业界的领袖之一。

  虽然马云很多讲话都具有争议性。但不可否认,马云建立的阿里巴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人的购物和支付方式。”

  马云这样的精神领袖卸任后,必然会对阿里产生重大的影响。因为阿里的战略、愿景、使命都来自于他,他对阿里的影响深度非一般企业创始人可比。

  当然,如果马云只是名义上卸任,实际上经常以阿里的形象代言人出现,或者还会参与阿里巴巴的管理决策,那就不会有什么影响。

  但是,如果马云真的与阿里再无关系,比如:真的去教书,从此不再过问阿里的事情,肯定对阿里巴巴影响巨大,不会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已经做了很多年的准备。

  和马云类比,可以看乔布斯与苹果的关系。当乔布斯走了之后,苹果的创新基本就开始走下坡路。阿里身上有太深的马云烙印,尤其是在战略和意识形态上,包括企业愿景等方面,虽然阿里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相当强大,但毕竟还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马云对阿里的影响之深,换一个领导者真不一定能够管理好。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马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