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马云退休:“风清扬”不必守在思过崖

  一切都会按着剧本走。

  再过几天就是教师节,马老师将如约卸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务,把令旗交给现任CEO张勇。

  在阿里内部,大家都称呼马云为马老师;每一个阿里人都有花名,大家以花名相称,很亲切也很江湖。

  马云的花名是“风清扬”。风清扬是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的武林剑宗, 常年匿居在华山思过崖,遇到“男一号”令狐冲,便把独孤九剑倾囊相授,助其笑傲江湖。

  前不久,阿里发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实现营收1149.2亿元,同比增长42%;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309.49亿元,同比增长54%。

  这是马云作为董事局主席任内的最后一份财报。在全球经济深陷衰退疑云的今天,阿里的业绩堪称惊艳,这应该是阿里人向马老师致敬的最好方式。

  在外界看来,这是一次重要人事交班,是马云急流勇退、张勇走上舞台中央的高光时刻,不过阿里人似乎并不这么看。

  阿里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总经理颜乔认为,这是一次“组织力升级”。“十年前阿里18个创始人,宣布退出创始人身份,以合伙人身份作为新开始。”

   颜乔表示,阿里文化价值的传承,是由合伙人来决定,并且一直都在进行面向未来的“组织力升级”,“9月10日,我们会宣布新的价值观,这其实是一次组织力和治理体制的升级。”

  马云此番告别,难免让人想起昔日柳传志第一次“交棒”。柳传志2004年底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时,曾表达对闲云野鹤生活的无限向往,退休后的“小目标”是提升高尔夫球球技。

  不过短短四年之后,柳传志就重新出山,两年后才与杨元庆完成第二次“交棒”。巧合的是,马云与杨元庆同庚,皆属龙;张勇今年47岁,与杨元庆第二次接棒时年龄相同。

  当然,今天的阿里与昔日的联想相比,无论业务架构还是经营体量,都不在一个量级,马云“归隐”的底气更加充足。

  不过我们也应看到,阿里目前五大业务板块,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与大文娱,商业板块一枝独秀,其他板块依然处于培育期,离收获还有一段距离。

  阿里最为核心的商业领域,亦非高枕无忧,京东、拼多多环伺左右。刚刚结束的财报季,京东、拼多多也交出优异成绩单:京东实现营收1503亿元,同比增长22.9%;拼多多为72.9亿元,同比劲增169%,净亏损大幅收敛,有网友戏言“拼多多正在机场高速向五环内飞奔”。

  在云计算领域,目前阿里在国内市场占有近半份额,随着华为强势来袭,这个领域业已战云密布,谁主沉浮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阿里人依然需要为明天而战。马云为阿里布下一个大棋局,未来如何落子深耕,让五大板块产生协同效应,这是张勇的职责与使命。

  马云对武侠文化绝对是真爱,他办公的地方也叫思过崖,既是自己“思过”,也会把同事叫过来“思过”。

  前两年马云还当了一回武林“票友”,在微电影《功守道》中饰演“男一号”马师傅。这部片子汇聚了李连杰、甄子丹、洪金宝等众多“武林中人”,马云着实圆了一把与武林高手过招的英雄梦。

  马云终于可以像风清扬那样,暗淡刀光剑影,远离纷争的江湖,安心修炼自己的“功守道”。当然,马云也不必匿居思过崖,毕竟“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作为名动四方的“大侠”,人们更期待他“入世”而不是“出世”,在阿里之外的江湖多走走看看,诚如电影《功夫》台词所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方岩)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马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