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到店的边界在哪里?

  美团研究院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商户经营者非常关注经营数据和消费者评价信息,其中像美团、大众点评等互联服务平台是他们获取经营数据和消费者评价信息的重要渠道。他们会依据这些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并发现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经营策略。

  而随着美团评论和榜单的内容深度增加,在构建了美团的公信力,也赋予了美团链接的能力。

  你能想象到以“吃”为核心的美团和教育有什么关联吗?但美团学习培训业务部负责人李亦兰会告诉你,目前,美团平台上沉淀了104万家全国培训机构信息。正是基于这些信息,美团收录了超过17万老师信息、25万个线上课程,和众多企业建立了连接,并展开了深入合作。

  虽然,包括餐饮、酒店、教育、医美在内的各个行业都呈现出繁荣的景象,但在未来经营过程中,没有特别强的核心竞争力、不善于做精细化运营的机构面临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

  各个商户都希望和消费者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而像美团这样的平台,为这些商户与消费者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

  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透明和互动化的连接方式,而在消费过程中,特色和口碑也就成为了机构的有效突破口。数据显示,线上平均一条UGC,将会影响有类似消费可能的666个人。

  当评论越来越多,带动的消费者就越多,消费者的选择又会带动商家的改进,进而带来更多的消费者,留下更多的评论。消费者、机构、评论,这三个齿轮是彼此咬合,震荡放大。于是,王兴也就有了贝索斯宣导的“飞轮效应”。

  模式创新与无限可能

  美团创业时,曾有一个明确的美国对标的明星公司Groupon。但是,经过9年的发展,美团和Groupon已经在两条不同的路上,越行越远。

  Groupon在坠落,截至目前(9月2日)市值只有14亿美元。而美团在上升,近期市值突破了4000亿港币。

  有分析机构曾总结Groupon的失败,认为是主要原因是,流量外部依赖、盈利模式单一。而不同于Groupon,美团在过去十多年注重用户经营和社区培育,积累了丰富的商户评价信息,为开拓广告营销等新的变现场景提供了基础。

  实际上,自2018年美团上市之后,已经开始逐渐精细化布局,向商家方提供新营销服务和产品服务。财报中特意强调,“大到店”业务板块收入的强劲增长“主要归功于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增长”。第二季度,大到店的活跃营销商家数据同比增长超过50%,每名活跃营销商家的平均收入继续稳步增加。

  而在过去一两年里,美团也展现出了其作为一个超级平台具备的超级能力,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类型商户的需求,建立了多层组合的商业模式。目前,美团已经推出了融合交易、CPC(按点击计费)和CPM(按显示次数计费)广告等多种形态的立体营销方案。

  以餐饮行业为例。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传统的餐饮市场中,商户一直苦于有效的推广渠道少,获客成本高,而且忙闲时段落差大。而且,我国大多数餐饮商户的数字化水平不高,与互联网的结合不够紧密,制约了自身的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用户也面临着选择困难症。中午吃什么?下午吃什么?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对话。在人们的日常吃喝中,朋友推荐是最常用的方式,但是,由于缺少反馈渠道,很难带动更多的陌生人去消费。

  到店消费新体验

  而美团在为用户和商家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从门店的广告内容展示、交易到口碑积累、门店的综合分值,为商家提供的营销和数字化服务。在提升商家曝光率,还能保证其在巨大流量涌入的情况下能够正常运作。

  华天酒店管理公司营销中心总监韦海燕说,华天来说,目前华天与美团在酒店和门票等产品上的合作非常好,以餐饮为例子,美团是一个优质传送平台,让华天的餐饮服务触达了更多人。 “我们希望借由‘长青计划’,听到美团能够给出的更全面、立体化的运营建议,也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知道我们新发布的产品。”

  而针对不同类型的品牌客户,美团也推出了包括沉浸式营销、种草、多品牌联动共同打造IP等一系列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解决方案。

  今年3月,可口可乐与美团深度合作,开启“中华美食30城非凡寻味之旅”品牌战役,凭借大数据及智能推荐能力,美团挖掘30个中国城市代表美食,帮助“coke with meal”概念占领年轻消费者的餐桌。最终,双方合作的“城市美食罐”总曝光量超3亿,引发1100万次扫罐互动,奖券领取量达911万张,吸引消费者到店核销超186万张,核销转化率高达20.5%。

  美团和安佳合作的“中国好蛋糕”,通过心智种草+商户联动,最终联合了7000多家商户共同打造“安佳芝士蛋糕市集”主题榜单达成近1000万直接销量,卖出22万个蛋糕,成功打造品效结合的营销新体验。

  在这些营销案例中,可以看到,美团围绕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生活全场景,以“吃”为核心,形成了一个多类型商户与用户生活场景的“超级连接器”。

  本地广告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美国2018年本地广告市场规模为1488亿美元,占美国总广告市场的70%。对于中国而言,这个市场只可能更大。这也为美团提供了增长空间。

  经年累月的锻炼和进化,美团拥有了足够多样的用户数据和足够丰富的关系链条,它通过大数据分辨目标群体,包括其消费水平、生活场景等多维数据信息,把这些人集中聚拢起来,形成了一张“吃的网”。正是基于这张网,王兴之前定下了“Food + Platform”战略。

  如今,随着这张网的不断延伸,以及美团积累下的技术、数据优势,美团的“大到店”业务板块愈发繁盛,正呈现出更多的可能性。

  (来源:商业与生活 朱晓培)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