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加盟制or直营制 快递组织模式的未来方向

  2.电商快递:“两低一高”,成本加成

  而电商快递的需求属性是低安全敏感、低时效敏感、高价格敏感(“两低一高”)。

  安全敏感度

  电商寄送的是可复制的商品,一旦出现丢包,损失可以用价格衡量。假设电商商品价格200元,丢包率万分之一,卖家平均发一万件货,丢失一件,那么长期而言,平均每件商品为丢包所付出的额外成本只有0.02元。换言之,假设A快递丢包率为0.02%,B快递为0.01%,只要A快递价格比B便宜0.03元,卖家选择A快递总成本更低。

  时效敏感度

  可复制的商品有多种渠道可触达消费者。与线下购物、前置仓发货等方式相比,“单点发全国”的电商快递,所提供的本身便是一种较低时效、超低成本的触达方式。我们并不认为电商快递需要无穷尽地提升时效性,最佳时效性水平取决于消费者的选择,而消费者会根据需求场景与价格选择适当的购物方式。

  价格敏感度

  卖家的高频发货放大了价格敏感度。因发货规模大、频次高,单件快递价格的小幅变动大幅影响卖家的物流成本。

  “两低一高”的需求属性并不要求快递服务具有高度一致性,而是要求快递能够提供充足的产能与更低的价格,加盟制快递的组织模式以产能与成本优势自然匹配了电商快递需求。

  三、两个进化方向

  供给与需求相互促进,直营制与加盟制企业都在各自同类企业竞争中努力提升竞争优势,使得两类企业朝两个完全相反的方向不断进化。任何一方若要去争夺另一方的市场,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1.直营制:在利基市场建立品牌壁垒

  在中国整个快递市场中,由于电商的高度发展,商务快递市场份额相对较小,逐渐变成一个大市场中的小细分,即利基市场。

  在利基市场内,直营制企业能够依赖品牌壁垒保持稳定价格。品牌定价能力是直营制企业的最核心竞争力。但大部分直营制企业不会甘心局限于利基市场,而是会尝试进入大众市场。

  然而,大众市场的需求特征与直营制供的给端特征并不匹配,直营制企业进军大众市场的战略往往在企业愿望与需求现实之间反反复复。

图3:2018年直营制与加盟制市场份额比/图4:在快递行业价格普遍下行中,直营制快递价格稳定

  2.加盟制:在大众市场建立规模壁垒

  电商快递价格敏感的需求本质,决定了加盟制快递企业难以建立品牌壁垒,而需走向“成本领先”的进化方向。电商快递规模经济的供给特征,决定了加盟制快递企业“成本领先”的必要条件是“规模领先”。

  加盟制快递企业在电商快递这一大众市场享受规模红利,但尚未产生规模端显著分化,尚未有一家企业建立起不可逾越的规模壁垒。

  在电商快递日益下降的价格中,加盟制企业必须努力提升效率,参与激烈竞争。加盟制企业也尝试进入利基市场,但加盟制的组织模式决定其服务质量一致性的提升有待时日。

  当前,若要加入利基市场的争夺,必须单独起网。但利基市场内强大的品牌先发优势提高了后进入企业的资本门槛,对于尚未在大众市场建立稳固壁垒的加盟制企业来讲,进入利基市场对于自身现金流、资本投入、管理能力的挑战极大。

  本篇报告主要讨论了直营制与加盟制在当前阶段的优劣势。中国快递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商业模式尚未固化。虽然直营与加盟模式在现阶段难以相互渗透,但我们对未来的变化抱有期待。

图5:快递行业成本端具有显著规模经济/图6:加盟制快递市场,各家企业份额差异较小

  四、风险因素

  1.直营制风险之一:市场规模被侵蚀

  在利基市场与大众市场之间,实际上存在一部分灰色地带。这部分快递虽然不属于电商快递,但对时效与安全有较低的敏感度。若未来加盟制快递的服务一致性逐步提升,同时因规模经济保持更低成本,则直营制快递拥有的灰色地带的业务需面临加盟制企业的竞争。

  2.直营制风险之二:扩张战略消耗品牌信任

  直营制快递的品牌壁垒起源于利基市场,而利基市场的规模相对有限,企业将持续有愿望向其他市场扩张。在扩张的过程中若保持高标准的服务质量,则成本难以有竞争力;若放低服务质量标准,或对原有品牌带来伤害。品牌壁垒是直营制生存的根基,在对扩张战略的取舍上,股东与职业经理人的利益未必一致,这一矛盾是直营制企业战略管理风险的关键。

  3.加盟制风险之一:成本难以分化,壁垒难以形成

  成本端在长期规模经济,是加盟制企业龙头企业建立成本壁垒的前提假设。若行业规模经济遭遇瓶颈时,各企业规模仍未分化,则企业将更难以建立成本壁垒,获得超额回报的概率将缩小。

  4.加盟制风险之二:下游过度集中,竞争中性被破坏

  阿里巴巴平台业务量占加盟制快递企业业务量50%以上。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对快递企业保持竞争中性原则,但过度集中的下游仍将长期对行业的自然演进带来威胁。

  微信公众号:物流指闻 郑武 皇甫晓晗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