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递一路变“小” 会引发怎样的行业巨变?

  一、快运变“小”

  安能2018年年中网络大会网上直播,统计上半年票均重量为124KG;下半年下降到116.7KG;今年上半年票均为107.66KG。连续几年票均重量持续下滑,说明Mini小包产品逐渐成型,且成为所有产品的中坚力量。到2019年,Mini小包重量占比超过20%。

  百世快运2018全年票均重量142.21KG、今年上半年下滑到130KG,随着快运与优货整车的剥离,票均重量将持续下滑。说明百世的电商小件(原“惠心件”)也在持续发力,今年有统计以来的前四月重量占比达到16.05%。

  壹米滴答自产品划分公斤段价格以来,壹米小件(5-70KG)、滴答到门(70-150KG)的占比也越来越大。所以,有所谓专业人士仍然用区域小霸王的眼光来看待壹米滴答,并将其划入大票零担是不准确的。

  的确,主流的快运网络票均重量是越来越轻了,换言之,快运在变“小”,为什么呢?

  二、利润使然

  快运的分拨操作都是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快速中转,留给操作工配载的时间与空间(要想效率快,只能在靠近大车厢体的几板货物目测大小轻重,并且马上进行装货配载),所以快运有别于传统的专线零担企业,他们的客户相对固定,很多专线企业都是车停靠在档口,边收货边装车,有大把的时间进行拣货配载。所以理论上通过配载来盈利,在快运网络的操作实践中行不通。

  三通一达与顺丰这几家以快递为主的上市公司每年公布的财报都比较惊艳,反观百世与德邦,快运业务占比很大一部分,财报就没那么漂亮了。原因就是快递足够小,在0-15KG,通达与百世快递件均重量都在3KG以内,而票据合同等商务件占比很大的顺丰件均重量就更小了。快递的利润来源在于合票,将同一个分拨发往同样目的分拨且同一网点的货进行合票。

  分析上市公司的财报与件均重量可以得出,票/件均重量越小,企业利润越高。小票零担网络的利润逻辑更偏向快递而不是大票零担的专线。

  快运变“小”是利润要求所致。

  百世快运盈利了,安能在果断抛弃烧钱求规模的快递后也盈利了,可以理解成电商小件(原“惠心件”)与Mini小包发力的结果。

  三、价格所致

  快运之所以在变“小”,也是价格所致。

  我在外面做线下的培训课程,分析到什么样的业务适合快运,经常用2014年的总结的一张表,一张当地快运价格与同线路专线比较的价格表,这实际上是一个一元一式方程式:

  (快运单价+派送系数)*计费重量=专线干线单价*计费重量+派送费(每票)。

  当时中山发北京S3二区的临界值是192.31KG,S10发北京二区的临界值是222.22KG。亦即,在这个公斤段以内快运网络相比专线是有优势的。

  这就是为什么快运网络的优势在300KG段以内的原因。当然,这也跟专线能直达的线路有关。专线能拉直,很多区域能直派,快运的公斤段就会进一步降低。这些年,专线联盟风起云涌,象三志、德坤,都有几百上千条直达线路。这就是倒逼快运越变越“小”的另一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