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设计师品牌已成为威胁传统设计师品牌的新物种

  线上与线下不只是两个渠道,更是两套逻辑。两个江湖,必有一战。

  在昨日天猫联手纽约、米兰和巴黎三大顶级时装周打造的全新项目“China Cool”纽约站上,天猫带领9个中国时尚类品牌登上时装周舞台,其中既有80多岁的国产老牌三枪、成熟的时尚服饰品牌太平鸟,也有崭露头角的新锐独立设计师品牌shushutong、设计师品牌日着RIZHUO、由艺术家宋拓创立的Songta、针织设计师品牌i-am-chen、国潮品牌塔卡沙TYAKASHA、珠宝品牌HEFANG,以及美妆品牌毛戈平。

  在此次的品牌阵容中,日着RIZHUO显得十分特殊,这是唯一一个仅在线上渠道发售的品牌,也是天猫时装周项目中首次选择纯电商服饰品牌。目前,日着旗下的淘宝店、天猫店及野无男装和小日着童装店铺共积累了近200万粉丝,连续5年保持100%以上的速度增长,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亿。

  日着RIZHUO将品牌定位为原创设计师品牌,具有极其鲜明的个性风格。品牌以中国游侠文化为精神,关注当下人文感受和社会情绪,以心理年龄25-35岁的都市女性为目标人群。与很多品牌特征不明显的电商品牌不同,日着RIZHUO在设计风格和概念上体现了连贯与完整性。

  此次在纽约展示的2020春夏“游侠”系列灵感来源于唐代诗人王湾的《次北固山下》,重新解构了传统诗歌的意境和美学,每一句诗歌都对应了设计重点,意在表达羁旅他乡的游侠行旅途中的轻盈惆怅的故乡感。品牌标志性的残夜蓝色彩和残月图案元素在整个系列中得到贯穿运用。

  此次日着RIZHUO登上纽约时装周释放的一个信号, 纯电商服饰品牌正在得到主流时尚界和商业的认可。

  在偌大的线上服饰市场,像日着RIZHUO一样的电商品牌实际上并不少见,在还未得到行业和主流媒体的重视之前,它们已经在几年之间成长为行业无法忽视的规模。他们打破了以往行业对电商品牌的偏见,即电商品牌忽视品牌价值和原创性,以快时尚模式“抄版”,一味追求规模。相反,结合电商直销的高性价比和逐渐成熟的品牌力,这些品牌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正对成本高企、以线上市场为主战场的传统设计师品牌形成威胁。

  市面上对于设计师品牌、商业品牌,以及近年来兴起的商业设计师品牌实际上并没有严格的划分。通常而言,行业通常将对于风格性强烈,拥有灵魂设计人物的品牌称为设计师品牌,而日着RIZHUO等完全从线上成长起来的设计师品牌则可大致被定义为电商设计师品牌。

  日着RIZHUO背后的灵魂设计人物是张禄建。2003年,张禄建从服装厂缝纫工做起,从事过服装店营业员,沉淀了对工艺、材质的理解。2005年开始,张禄建学习服装设计,后于2007年辗转广州、汕头,做了很多设计相关的工作,在此期间加深了对面料的认识。之后,张禄建去浙江海宁做皮衣、牛仔相关工作,2010年来到杭州进入电商行业,2011年后正式开始创业,创立了日着RIZHUO女装,2017年后,又创建“野无YEWU”男装,“小日着rizhuo”童装等独立设计师性质的商业品牌。

  不同于大型商业品牌孵化的设计师品牌,或者学院派设计师品牌,创始人张禄建以实操经验,将服饰行业最本质的制造思维,设计师品牌红利,电商窗口前所未有地黏着在了一起,让日着RIZHUO成为了服饰行业的新物种。

  线上与线下,本质上是商业效率的较量

  尽管在杭州扎根8年的张禄建已经不太能感受到杭州过于强烈的城市气质,但是每一个外来者都无法不感叹,杭州的空气中都漂浮着电商的气息。

  日着RIZHUO总部坐落在杭州余杭区,在一幢现代的办公楼中,这家风格强烈的设计师品牌公司完全改造了所属一层空间的商业气质,让中式简约古典的设计风格渗透在每一个角落。与杭州很多电商品牌一样,这家公司五脏俱全,囊括了从设计、打版、拍摄,自主工厂和仓储在到直播的完整链条,极致地压缩了沟通成本。办公室设立了专门的直播间,每天五点,准时进行淘宝直播。以往被认为有距离感的设计师品牌,在这里直面消费者。

  公司距离工厂也不过十几分钟车程,这让品牌的快速反应能力得到了保证。如果说线下品牌从订货到出货的周期是三到四个月,那么对于日着RIZHUO而言,是7到15天。尽管安徽、江西的工厂便宜很多,杭州的工价已达到全国最高,与日着RIZHUO合作的车工在旺季能拿到一万多的工资。但是考虑到品牌的快反能力,品牌依然将杭州作为产销一体的大本营。

  张禄建刚来杭州时,恰好赶上了电商的红利期。8年以来,线上与线下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野蛮生长的电商品牌闯入主流视野,或意味着新拐点的到来,“闷声发大财”的品牌瞄准名利双收,线上与线下将进一步交融。

  与人们对电商品牌与网红经济挂钩的印象不同,日着RIZHUO在此次纽约时装周之前的8年都未进行过高调宣传。这自然得益于淘宝和天猫平台早期的流量收割,但是另一方面,8年快速成长的基础是健康的现金流运转,这与品牌的成本控制、定价策略等最基本的商业策略密切相关。

  性价比高,是日着RIZHUO这一类电商设计师品牌最为突出的优势。一件电商上按照三倍倍率定价的800元风衣,通过电商进行直销(DTC),缩短渠道环节,足够令公司运作保持健。然而在线下,一件成本为300元的风衣可能要以八倍倍率定价才能保持实体店运作,这意味着定价要高达2000元。

  尽管一直有开设实体店的打算,但是张禄建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将线上品牌真正落地,因为最难的不是在线下开一家店,而是定价。去年,张禄建用了半年的时间开发了4款意大利进口纱线手工系列。“同样的设计,在线下定价不到5000到8000是很难运营的。”

  线上与线下的渠道成本不同,决定了两类品牌的定价差异。传统设计师品牌从进入showroom,进入买手店,然后依据实力开设实体店或电商。Showroom或展会的服务佣金、买手店或百货渠道订单的波动性、实体店的开设成本,都增加了设计师品牌身上的风险与成本。由于设计师品牌订单量少,工厂起订量门槛高,设计概念过于复杂,设计师品牌的生产成本本身就已经高企,至今很少有品牌能够真正解决创意与商业平衡的问题,卖得贵已经成为设计师品牌最大的痼疾。

  几年来,设计师品牌在中国尽管依靠时装周平台获得了知名度,但在商业模式方面,至今还未探索出一条可靠的路径,多数新兴设计师品牌依然没有跑过生死线。当然,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些平台对设计师品牌进行扶持,例如为设计师提供联名副线和智能供应链支持的ICY设计师品牌,或是设计师品牌通过与商业品牌进行合作,推出联名系列来取得一次性的收入,补贴品牌运作。但是对于后者而言,除了获得知名度,设计师品牌本身并未从联名产品的销售收入和商业品牌的自有渠道中获益。

  由渠道倒推,传统设计师品牌和电商设计师品牌生产模式和思维方式也明显不同。张禄建表示,由于线下是订货会模式,所有的节奏点都依据订货会而定,上新周期为线下以3到4个月。为了让衣服陈列得很好,所以是一杆一杆开发,让顾客进店时有一种形态感,依靠色彩分布、结构、橱窗设计和灯光颜色吸引顾客进店。

  线下的开发模式围绕着门店进行,店面装修是他们的一部分。而对于电商品牌,图片就是产品的门面。线下是一杆一杆的龙门架来呈现,而线上一个完整的服装造型作为单位。很显然,在碎片化的互联网时代,线上的灵活程度要远远高出线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设计师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