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半年营收超千亿,苏宁为什么还在死磕物流?

  3.黑科技不断赋能加持

  物流变革进入深水区,智能化、无人化、数字化已经成为未来战场上厮杀的筹码。近年来,苏宁物流技术维度的能力不断突破。

  依托苏宁自主研发的“指南针”智能仓储控制系统,新一代无人仓有效整合了无人叉车、AGV机器人、机械臂、自动包装机等众多“黑科技”,实现了整件商品从收货上架、到存储、补货、拣货、包装、贴标,最后分拣全流程的无人化,有效提升了苏宁智慧物流的效率。

  过去10个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能搬10000-15000件整箱商品。现在,苏宁无人仓的机器人,两个小时就可完成普通员工一天的工作量。

  在新一代无人仓之外,苏宁在全国进行了不同层级的智慧物流布局,无人重卡“行龙一号”、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无人机等无人技术创新不断亮相。

  在刚过去的818中,苏宁物流无人车“5G卧龙”送出首单,这是5G技术应用从实验阶段走向商业化应用。

  死磕物流为哪般?

  苏宁作为中国零售巨头,很早就布局物流,逐渐在仓储规模、技术上、服务体验上和行业优秀的企业并驾齐驱。

  苏宁为何要死磕物流?

  1.物流是全场景零售的重要壁垒

  零售业已进入下半场“场景为王”时代。全场景零售的核心和本质,是对场景的重构、体验和交付。在整个零售环节当中,物流所表现出来的作用越来越大。

  无论是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还是无人货架、无人售货机,都在不断加强物流这个环节,提升效率。

  苏宁在死磕物流的过程中,建立了强大的仓储配送优势,同时配合线下的门店,最大化的提升物流网络的效率,让零售运营更加高效,成本大幅减少,这使得苏宁牢牢抓住了未来零售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2.物流加速对外赋能

  除了自身开放升级,苏宁物流也在加速对外赋能。

  这几年,苏宁不断开放物流供应链给第三方平台、厂商和服务方,对包括小米、宜家、联合利华等在内超过2000家合作伙伴赋能,涵盖了家电、家居、快消、百货、生鲜等多个领域。

  拿家居市场来说,苏宁进军家居市场以来,与宜家、尚品宅配、顾家等知名家居企业共同搭建家居市场供应链平台,通过仓配一体、揽配装一体等核心产品,迅速提升运营效率、服务口碑,在家居行业掀起了一场家居供应链变革风暴。

  现今的苏宁物流不仅自己在成长,也开始带动整个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进步,将自身的“到仓、到家、到店”的场景服务能力赋能出去,未来的苏宁物流将跳出现有服务模式,服务更广阔、更多维的商户、机构、用户。

  半年报中,苏宁表示物流作为公司智慧零售的基础设施及对外赋能的重要方面,对公司长期的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提升有着重要意义,公司将坚定的推进社会化服务业务,提升经营效率、效益。

  刀哥结语:

  作为零售业的基础设施,物流产品和模式的进化,往往会带来全新的零售业态,而全新零售业态的生根发芽,也需要物流的配合才能实现。

  以盒马为代表的新零售,为实现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把30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发挥到极致,而更近、更快、更方便的到家模式改变了传统零售以商品为中心的经营模式,有助于其变革新零售业态。

  从这个角度来说,苏宁死磕物流,是其全场景、全品类零售布局的野心所在,也是不能缺少的重要一环。

  不过,物流前期投入巨大、回报周期长,要见效非一朝一夕之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的投资成本边际效应递减,有望在将来带来持续收益。

  在零售业下半场的较量中,厚积薄发的苏宁物流,将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来源:金错刀 创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