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关于供应链成本和效率的争夺战

  徐正在6月份的发布会上说,“2018年每日优鲜整体年销售额为100亿,到2021年公司整体营业额要达到1000亿。”

  叮咚买菜也如此。《商业观察家》曾写道,在今年年初,他们去了一趟叮咚买菜总部,看到进门口贴着2019年的市场目标是70亿元销售。如果按照70亿元的目标算,今年叮咚买菜年尾一个月的销售额就要超过年初一个月的10倍。并且,70亿销售,也意味着最后一个月要达到100万单的水平。这在单一城市,是与美团外卖、饿了么在一个订单级别的水平。

  算不平的一笔账

  建仓容易,养仓难。

  行业内有一共识,前置仓的损耗比较高。特别是在前期启动阶段,为保证商品丰富度和体验感,但在前期还没有多少客单量的情况下,每天的商品损耗会很高。同时,生鲜品类利润低,在房租、水电、人力不可能再降低的情况下,只有完善的供应链、形成规模效应后才能实现盈利。在这之前,前置仓的搭建投入是巨额的。

  同时,在规模尚未形成的情况下,电商想要争夺市场,高额补贴必不可免。

  节点财经注意到,每日优鲜在成立初期,也采用过高额补贴。曾经用户登陆每日优鲜的APP,可以收到满69减15,满79减20,满109减25元类似额度的代金券。这让用户总有种“不买白不买”的心理。

  有悲观者猜测,虽然每日优鲜的高补贴会带来更多的成本负重,但是如果取消补贴,订单率自然会下降。

  对于这一点,每日优鲜CFO王珺早有回应。其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公司已经调整经济模型为低报价、低折扣模型,并在北京地区保持了近一年的持续增长的正现金流。如今再将烧钱补贴作为生鲜电商的标签可能是一种误解,如果公司的产品足够好、给用户提供的体验足够好,久而久之用户便会产生依赖。王珺还提到过,吸引用户、激活用户也可以用更聪明的做法,比如每日优鲜与腾讯智慧零售的合作,就令其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

  对于服务范围始终围绕在上海的叮咚买菜来说,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节点财经打开叮咚买菜APP看到,平台为了设法增加客单价也在加大发券的力度——每成功邀请一位好友,就能获得一张59减30的优惠券。

  叮咚买菜的客单价目前是多少?去年11月,梁昌霖曾公开表示,叮咚买菜的客单价是50元。有超市配送专家粗略算过,50元的客单价意味着叮咚买菜还在亏损。如果叮咚买菜的客单能达到66元,毛利率达到30%才能盈利。但是,据公开消息,在过去的大卖场中,门店生鲜商品的毛利率一般只有10%。前台后台毛利相加,也超不过20%。

  高成本成为了悬梁之剑。

  毋庸置疑,为了续命,账面上要有数亿美金的资金储备几乎是底线。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18年国内22家生鲜电商企业共融资近120亿元。

  叮咚买菜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储备,在一年的时间里频繁融资了8次。但每轮的交易金额并没有公布,这也引发了外界对融资体量的猜想。

  无法绕过的巨头和流量

  无论是叮咚买菜,还是朴朴超市,它们面临一个巨大的天花板——能否走出本地,走向全国。

  尽管叮咚买菜在上海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在其他城市的布局却进展缓慢。甚至去年还被传出无锡、绍兴的新店被叫停;朴朴超市虽然在福州过得如鱼得水,但成立三年,始终偏安一隅,也未能走向全国。

  相反,即便盒马承认受到了叮咚买菜的威胁,但侯毅转身就布局了新一代的盒马上线。没过多久,一家店在嘉定,一家店在上海市区的新盒马顺利面世。包括永辉超市发现市场出现异动后,也立马上线了“永辉生活卫星仓”。

  在一些业内人看来,如果这些区域性的平台不能走向全国,那么在各种高毛利的全国化、全球化流通的品类里,就很难获得更高的利润和规模,导致平台品类优势仍然走不出卖蔬菜的圈子。从某种程度看,区域短板,就是品类短板。

  另外,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的情况下,能获得高频次流量的生鲜行业,成为了互联网巨头争夺的对象。腾讯、阿里、京东、美团等各大巨头已纷纷攻城略地,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那么,一旦巨头全力进场,这些创业公司的护城河是否坚不可摧?

  在生鲜行业,常见的蔬菜基本上都是本地化,区域化的。类似叮咚买菜、朴朴超市这种区域地头蛇,在蔬菜领域完全可以与行业巨头一较高低。但是,蔬菜毛利率特别低。

  而一些毛利率高的海鲜和进口水果,大部分都是全球直采,规模越大,价格优势越明显,各种履约成本也会下降。但在一些行内人看来,这并不是谁都能驾驭的资源,能完成这部分的集采量,一定是资源丰厚、规模庞大的巨头。如此一来,在行业大打价格战过程中,能够获得更高毛利润的巨头玩家才能走得更远。

  当然,在节点财经看来,这也只是发展的一种可能。谁能走到最后,更确切的是要看谁能切中行业要害和获得更多的流量。就如目前投资人如何看这个行业?“很简单,哪里有获得流量的方式,哪里就值得投。”在专注大消费领域的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看来,流量战争是很残酷的,所有零售商的本质都是在区域里绝对的流量争夺——即非生即死,一种熬死他人的逻辑。

  来源: 节点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