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妆KOL发迹史 注意力变迁下的必然崛起

亿欧智库:移动互联网使AISAS传播模型向AFAS模型转变

移动互联网使AISAS传播模型向AFAS模型转变

  IS向F的转变再次减少消费者传播路径,而粉丝的群聚提高了营销的精准度和转化效果,消费者更容易被单产品打动,“种草”、“拔草”成为一种大众消费习惯,但另一方面对单品的关注和千人千面的展示方式都将进一步降低品牌的忠诚度。

亿欧智库:三种传播模式区别

三种传播模式区别

  广告市场的倾斜证明了AFAS模式的有效性。2018年整体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同比增速为24.2%,其中视频类增长最快达到93.0%,信息流和社交类也分别有47.3%和53.1%的增长;而搜索类增速最慢仅有13.3%,远低于整体互联网平均水平。

亿欧智库:2018年典型互联网企业广告营收情况

 2018年典型互联网企业广告营收情况

  AFAS模式的成熟也使得营销渠道与交易渠道开始融合。

  一方面UGC内容平台开始向交易方面转型,除了本身离电商比较近的蘑菇街,小红书、快手、抖音都已经自建电商体系。

  另一方面,为了留住用户,提高用户停留时间,电商平台也开始大力组建站内内容频道。如淘宝平台内有好货、微淘、淘宝头条等图文类内容渠道,还有哇哦视频和淘宝直播等视频类内容渠道。

  传统渠道从形式上可分为四类,分别为以书刊杂志为代表的图文类、以广播为代表的语音类、以电视电影为代表的视频类以及以电视直播为代表的直播类。

  移动互联网UGC内容的发展也经过四个阶段,对应着四种不同形式的内容载体:在2009年前后,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图文类UGC平台开始进入大众视野;2013年喜马拉雅FM成立,切入音频UGC内容平台;2012年“GIF快手”转型为短视频社区,2016年9月抖音正式上线,短视频UGC开始兴起;2015年映客上线,直播风口带来行业大战。

  短视频和直播完善了移动互联网的UGC版图,也为KOL提供了到达率更高的传播土壤。

亿欧智库:移动互联网UGC平台

移动互联网UGC平台

  3)短视频/直播完美契合美妆产业,诞生8大美妆KOL营销平台

  化妆品行业是一个极度依赖营销的行业,行业内平均30%的收入都用在市场推广,同时化妆品的消费过程主观性较强,视频直播视觉感官更强,传播效率更高。

  随着AFAS新型传播模型的成熟,由于营销导向重、与视频直播媒介契合度高,KOL美妆行业首先迎来了大爆发,在目前移动互联网KOL内容矩阵中,亿欧智库基于平台特性、用户基础筛选出KOL美妆发展的八大平台。

亿欧智库:美妆KOL八大平台

美妆KOL八大平台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用户通过短视频平台购买的商品品类分布中,美妆护肤占比最高,将近40%,超过服装品类4个百分点。

  另外根据贝恩及阿里妈妈披露的数据,2018年抖音为手淘美妆行业带货超过30亿交易额,为所有品类之首,占比22.63%。其中61%为彩妆类目,口红、防晒、喷雾、眼影、CC霜位列美妆行业5大抖音带货单品。同样小红书在为手淘带货的品类中,美妆几乎与服装并列第一,二者各代表1/3的GMV。

14.jpg

 2019年4月用户通过短视频平台购买的商品品类分布

亿欧智库:2018年抖音与小红书带货GMV

2018年抖音与小红书带货GMV

  尽管我们很难去预判下一个李佳琦会在哪出现,但注意力变迁仍在影响着营销渠道和交易渠道,KOL美妆产业已经是必然崛起的一股新势力。值得深思的是,KOL美妆市场目前已经发展到多大规模,未来在整体美妆的影响力又将几何,又有多大的成长空间?

  来源: 亿欧网 施展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KOL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