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奢侈品电商困局:下一个倒下的是谁?

  谈到关于正品的问题时,李女士透露:“之前我也在电商平台买过包,花了2W多元。到手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有没有瑕疵、是不是正品。

  即便我知道在大平台的大品牌电商自营平台买的包,基本上应该是正品,但心理上总会感觉,同样一个包在线上平台买回来就会找到有线头毛躁这类瑕疵,下意识就会认为这可能是假的。而在线下品牌专营店就不会这么想,或者是没有这种心理阴影。”

  正是基于类似的原因,李女士以及周围熟悉的女性朋友都选择购买这类“大件”时只去线下专卖店,而这种情况目前已经更为普遍。

  巨头夹缝中 垂直电商路难行

  可以说,整个奢侈品行业无论线上和线下都是相对垂直的,垂直也就意味着更为小众的市场。而这种小众,很可能会在电商巨头和强势奢侈品企业的挤压下,变得更像是一种“夹缝中的生存”。

  毕竟,单纯作为一个小众的垂直平台,当面对具有影响力的奢侈品品牌方时,在渠道的掌控、流量支持上都要迎合对方。

  加之奢侈品品牌越来越倾向于自建电商平台,或者与阿里(天猫)、苏宁、京东这样的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类似寺库网、尚品网这样的奢侈品垂直电商平台自然愈发艰难。

  以寺库网为例,作为第三方平台,寺库平台上目前存在第三方商家店铺和品牌方自营店铺。这样的经营模式意味着寺库并没有商品的定价权,而其利润空间也会被进一步压缩。

  一位在寺库经营店铺的第三方商家对懂懂笔记表示,商家入驻的机制实际上并不是那么严格:“目前寺库对于第三方商家进驻的要求是必须有品牌方授权,当然这也不是死规定。关键还是看谈的结果,如果谈的好,没有品牌方授权也可以进驻。当然,至于那些知名大品牌应该大多是主动邀请的。”

  至于网上商品价格制定方面,该人士透露:“现在采用的是供货价+点的模式,比如说供货价100元谈到20%,那么寺库就卖120,然后商家回款100。商家也可以直接定价,但最后还是要给寺库有一些利润空间。

  这是对于那些中小品牌方或者中小商家的方式,要是面对那些知名的国内国际品牌方,可能就要按人家的意愿了,面对大品牌方时电商平台挺弱势的。反正就是牌子越大、政策越好。”

  另外,上述商家对懂懂笔记透露,并不是国内所有的奢侈品电商平台都是这种经营模式。“有些平台还是选择从供货商那里拿货(而非品牌方),只要通过平台的质检就行,然后在作为自营的产品销售。”

  显然,这种模式相较于直接让品牌方入驻或者通过品牌方拿货,风险会更大一些。如今阿里、苏宁和京东等电商巨头都陆续启动了奢侈品经营业务,这对于垂直电商平台的生存空间无疑是进一步压缩。因此,相对于那些已经倒下的玩家,寺库网作为上市公司也在苦苦寻找出路。

  经营的压力之下,扩张业务边界成为寺库的新选择。去年6月,寺库上线了新的电商业务库店,并开出线下首家门店。而库店的销售品类则告别了高端的奢侈品系列,以客单价更低的日常百货、家居、美妆以及食品生鲜等为主。这样的销售品类,使得曾经专注奢侈品的寺库网,也开始正在走向大众市场,让自己变得更大众化。

  但是,面对综合类电商领域的巨型平台,寺库并没有任何优势。在体量和市场占有率都不及对手的情况下,未来这样的奢侈品电商平台且不说实现盈利,想要获得更多用户认可都是一件难事。

  结束语

  在尚品网倒下后,目前国内垂直奢侈品电商平台已经所剩无几。上市将近3年后,寺库也离自己曾经的奢侈品电商独角兽定位越来越远。未来这个市场的局面,小众的奢侈品难以成就独角兽,而综合类电商市场又早已是一片红海。

  当然,不仅是寺库,其余的奢侈品电商平台都将面临这个难题,只是目前离岔路口最近的也最为危险。

  来源: 微信公众号“懂懂笔记” 作者 左岸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奢侈品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