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奢侈品电商困局:下一个倒下的是谁?

  奢侈品和电商是否合拍?垂直电商会不会是夕阳西下?这是很多圈内人探讨的话题。

  日前,专注奢侈品领域的尚品网突然宣布“关张”,不少媒体开始注意到此前早已消失的尊享网、品聚网、佳品网,以及目前仍在低调运营的寺库网;行业内开始探讨当阿里和京东等电商巨头开始涉足奢侈品领域,垂直的(奢侈品)电商平台究竟会走向何方。

  至少从现在来看,无论是用户还是资本市场,对于小众的奢侈品电商都变得更为谨慎。

  寒风吹自门外 上市也不好过

  据外媒FashionNetwork报道,8月9日,英国著名奢侈品电商平台Farfetch宣布以6.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Off-White的母公司――意大利奢侈品公司NewGuardsGroup。

  不过,作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对于Farfetch的这桩收购案并不看好。在Farfetch公布收购消息之后,其股票一度狂泻超过40%。

  几乎在同一时间,国内奢侈品电商平台尚品网被爆出由于融资不顺,已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而就在“走投无路”之前,尚品网在今年5月和6月还举办过两场促销,吸引了不少顾客去下单购买各种降价奢侈品。

  对于尚品网的倒下,有媒体将其称之为“猝死”。确实,在连续举办两次促销活动后一个月就“意外”宣布停运,的确有一些突然。不过分析国内奢侈品电商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身处这一小众领域里的任何商家,突然倒下都不是一件令人吃惊地事情。

  雷军作为尚品网的早期投资者,当年就对奢侈品电商行业面临的四大挑战做了分析,包括线上支付限制;高端网购消费者的信任机制;品牌授权以及高端客户获取。

  而尚品网在近两年的运营中,恰恰在信任、授权和高端客户获取上遭遇了滑铁卢:2017年因其所售部分BURBERRY被鉴定为假货,尚品网向品牌方赔偿180万元,导致网站名誉严重受损。此后,尚品网的经营状态就一直处于摇摆之中。

  同时,即便是国内奢侈品电商领域的唯一上市公司寺库网,日子也不好过。

  作为上市公司,股价是衡量公司发展状况的标准之一。2017年9月22日,寺库以13美元发行价登陆纳斯达克。虽然贵为国内奢侈品电商第一股,但上市当天其股价就出现了23.08%的跌幅,最终报收10美元。

  寺库网上市当天的市值约为6.67亿美元,两年之后,截止8月12日寺库股价已经下跌至7.42美元,市值仅剩3.73亿美元,几近腰斩。

  根据寺库前不久公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寺库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1.754亿元人民币(约合1.75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025亿元增长46.5%;净利润为1580万元人民币(约合24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590万元下滑39.0%。

  显然,无论是尚品还是寺库,从其发展境况可以看出奢侈品电商模式在国内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但是这种境况又恰恰与奢侈品市场在国内的整体表现相左。

  培育时间过短、行业特性背离

  时至2019年,国人对于LV、Prada的追求仍不逊于全球任何一个市场的用户。根据贝恩咨询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2018年是中国奢侈品市场连续第二年保持20%的高速增长,目前中国已经占到全球奢侈品消费的32%。

  可惜,这组数字与奢侈品电商的关系不大。

  在如此市场增速下,奢侈品电商并没有迎来预想中的黄金期。背后原因既有市场发展和培育时间不够充分,也有奢侈品行业本身的特性所致。

  对此,相关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对懂懂笔记表示:“目前来看,奢侈品电商在国内发展主要有三个问题。第一,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奢侈品本身的消费频率并不高,面对动辄数万数十万元的价格,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购买力没有达到相应水平;

  第二,奢侈品行业存在大量的线下实体店,结合这个行业低购买频率以及高客单价的特性,很多用户还是愿意选择线下实体店消费(包括海外亲友代购);

  第三就是假货的问题,在国内奢侈行业造假的现象很严重,用户在购买时的第一关注重点就是正品问题。而相较于更有保障的线下实体店,看得见摸不着的线上平台显然竞争力要弱一些。”

  在普通用户眼中,相较于价格,他们的确更在意正品的保障。在走访中,北京市某互联网企业职员李女士谈起奢侈品的购买方式和途径时告诉懂懂笔记:“我买包时最主要的担心还是真假问题,几万块买个包不是小数,可能网上买确实便宜点儿,但既然都花几万块买包也就不差便宜的那点了,为了安心还是会去线下的专营店够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奢侈品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