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一个中国投资人眼中的印度生鲜杂货电商

  印度生鲜杂货市场是我深入研究的一个领域,我将把自己的所见所得,以及一些思考分享给大家。也欢迎对印度感兴趣、也有一些深入见解的小伙伴交流、批评指正。

  为什么关注到印度生鲜杂货市场?

  就像一些西方人还认为中国是一个落后国家一样,大多数中国人对印度也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误解。这种误解一方面来自于了解渠道较少、信息不够通畅,一方面也来自于没有用动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一个人口跟自己相近的民族。特别是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上,对印度人的误解和谣言尤其多(比如去印度一定会拉肚子、不要和印度人左手握手等)。

  其实印度只是一个贫富差距较大的、人均GDP刚刚达到2000美元的国家罢了。从绝对数字来看相当于中国15年前的水平,从购买力平价角度大致相当于中国2008~2009年之间的水平。

  在世界上,欠发达国家或地区的人生活都是接近的,大多数今天较好的国家也都经历过欠发达时期。所以今天我们在抖音看到很多嘲笑印度人用手抓食物、用报纸包食物的视频的时候,也请大家回忆一下自己小时候,至少我小时候是吃过用报纸包的用废旧铁桶烤出来的烧饼的。

  今天的中国有可能就是明天的印度(当然也有可能不是)。我个人认为,中国与印度之间的共同点远远不止只有人口数量这一点。本文将从笔者印度生鲜杂货领域的调研研究为例,让大家了解一下印度人的日常生活。

  印度生鲜、杂货宏观分析

  1、印度生鲜零售线下业态的感性认识

  印度线下生鲜零售主要分为四种不同的主要业态,分别是:移动零售摊贩、Kirana(夫妻老婆店)、菜市场、大小超市。下面是这些业态我调研走访的示例图片,给大家一些感性认识:

  移动零售摊贩:在印度无处不在,并且商品种类丰富

  Kirana:大多属于专营店,一般20~50平,其中肉类鱼类就如同下图在街边在炎热的天气中售卖的,价格并不便宜。

  菜市场(班加罗尔中心菜场):面积大,种类全,蔬菜、水果、肉类、水产是独立的区域,但是集中化菜场数量较少,这个菜场不仅toC,小Kirana店主也会在这里进货。

  大小超市(reliance fresh、mega mall、big bazzar、food hall)。印度超市不同定位的都有,但是大多数超市并没有肉类销售,只有少量的几千平以上的超市(走访的一家mega mall)会有独立的肉类销售区域,并且一般是一个独立房间与其他区域区隔开。

  超市的价格会比Kirana便宜,大一些的超市,约三分之一的商品会在MRP(最高零售价,后文有注解)的基础上有折扣。

  2、市场规模

  印度零售市场规模2018年为6310亿美元,年对年增速9%,并且其中63%的零售产品为食品和百货。

  在食品领域,大约80%是生鲜食品(3670亿美金),其中水果1751亿美金,蔬菜982亿美金,鱼类528亿美金,肉类350亿美金。在整个零售市场中,是以Kirana作为主导的零售业态(2017年统计,印度有1270万个Kirana,年增速0.5%),尤其是生鲜零售领域,这点和中国之前的菜市场为主导并逐渐向大超市转移的生鲜零售业态产生了较大的区别。

y19.png

y18.png

y17.png

y16.png

y15.png

y14.png

y13.png

  3、发展趋势

  从政策端看,印度近些年在零售领域逐步开放外资投资管制,Kirana为代表的传统业态向连锁化、电商化转移趋势明显。但是与中国先进行连锁化整合再开始电商化不同,印度的零售行业在同时转移向电商平台和专营店的业态转移。

  就像我们看待印度互联网发展历程一样,不能单纯的拿印度和中国当年经济条件的相同时期做对标,还得考虑到印度较为发达的4G覆盖率以及中国互联网模式的学习参照,今天印度的业态的发展大多数是mix的。

  从结果上看,印度传统杂货店(市场占有率57%)平均每年释放1.1%-1.3%的市场份额,电商平均(市场占有率5.2%)每年渗透率提高0.6%-0.9%,专营店(市场占有率35%)平均每年渗透率提高0.4%-0.6%;但现代零售渠道(市场占有率1.4%)份额基本不变。

y12.jpg

y11.png

  印度不同零售业态占比变化图

y9.jpg

  中印不同业态转移趋势柱状对比图和表格

  4、印度人的饮食习惯

  印度人的饮食习惯大致可以用就餐晚、种类少、宗教影响重来概括描述。一般上午9、10点钟,才开始用早餐;午餐一般下午1点以后,午餐晚餐之间,4点以后还要有个下午茶做铺垫。晚餐一般在晚上8点以后。

  从内容上来说,印餐远远没有中餐的内容多。印餐菜肴大多是混合了各种调味料的汤汁,其中真正的肉和蔬菜很少,其余大多数是黄色的调料汤汁,然后伴着印度米饭或者面饼(Naan)蘸着吃下去,所以,虽然印度还保留着大家庭的生活模式,但是一顿饭菜的数量往往不需要很多。

  而且因为印度宗教的缘故,印度人不吃牛肉(但是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牛肉出口国,出口牛肉被大财团牢牢掌控,2013年出口量为170万吨);因印度人中信伊斯兰教的人也比较多,也因为印度人不喜欢肉类中的脂肪,猪肉也非常少(在印度我只见到一家专营猪肉的门店,一般只有基督徒才会吃猪肉),所以,鱼类、鸡肉、羊肉是印度肉类饮食的主要品类。

  也正是因为印度餐的种类丰富度少,导致了第一市场中主流的Kirana售卖的蔬菜sku数量十几二十种就可以满足大多数家庭的日常需求(中国至少50种),而且蔬菜以瓜果根茎类为主,绿叶菜较少,损耗率也比较低;

  另一维度也正是因为缺乏多样性,导致了印度外卖产品种类远远小于中国,外卖订单增速远低于市场预期(两大平台日订单水平都在100万单水平,远远小于美团的3000万单)。

  另外,印度有大约27%的素食主义者,并且收入越高,素食主义的比例会逐渐上升。此外牛奶是印度一种非常重要的食材,咖啡、奶茶、烹饪等都会使用牛奶。

  从下图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印度的人均牛奶消费相当于发达国家水平,处于逐年上升的趋势,远远多于中国人均的牛奶消费,也正是牛奶消费的刚需性,在后文中会提到一种印度特有的生鲜电商的商业模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