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递“最后一公里”战事未平

  多方博弈

  尽管国家邮政局最近发布的《2018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年,全国已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8.2万个,新增近5万个;投入运营智能快件箱27.9万组,新增7.3万组,箱递率达8.7%,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但一台智能快递柜一年的运维成本可以达到10万余元,对投资、运营快递柜的快递企业及快递柜运营商而言,这是一个重资产且重运营的行业,一失足便有可能满盘皆输的项目。

  “因此快递柜运营企业不能孤立生存,需要依托快递服务主渠道。”杨达卿认为,孤立的快递柜企业,如果不能有效对接全链路服务信息,就会成为数字物流上的孤岛,商业价值比较小。

  而另一方面,快递柜想要进社区、校园、居民楼,就免不了与政府、物业公司等多方关系的博弈。“现在最大的难点不是生产制造,不好推进,而是如何跟物业、政府沟通,以及能不能应对不断上涨的租金压力。”前格格货栈地推人员张毅表示,尤其是一线城市,每组快递柜场地年租金约为7000元到8000元,利润十分微薄。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快递柜企业还会不断提高相应租金给物业公司,以便获得更好的位置或者顺利入驻小区。而物业方面并不会因为收了租金就对快递柜进行相应维护,更何况在上班族聚集的社区里,派件基本在早上,取件则集中在晚上,最后的运维等工作还是落到企业自身,不仅加大了投入成本,快递柜的周转效率也偏低。

  “但如果服务于末端的快递柜既能实现派件,又能实现揽收,业务双向对流就能产生更大价值。”杨达卿说,比如做活业务流,激活高频应用及APP等就能开展精准广告、消费电商等衍生服务,进而创造新利润源。

  出台监管政策

  7月31日,国家邮政局决定于8月在全行业集中开展针对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而据《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显示,自2019年10月1日起,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

  相对一线城市,农村市场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更为严峻。一方面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配送、取件等都不太方便;另一方面,网点赚不到钱,相比城市1天可以完成配送的货品,在农村则需要3~5天,由此导致末端派送经常加价,以便从用户端获取利益。尽管菜鸟、顺丰、苏宁等零售物流巨头都在农村市场纷纷布局,进行升级改造,但最终效果还要交由时间验证。

  “监管目的是让不规范的规范,最终让行业成熟。邮政局的新政策,会加速快递箱企业融入全链路的服务。”在杨达卿看来,快递柜既像快递服务链上的出水水龙头,保障最后一公里投递服务,也像快递服务链上的订单吸盘,吸引消费者入柜寄递。不过智能快递柜只是水龙头或吸水盘,没有快递主渠道支持就难以做活,没有生态圈型物流企业的维护,就难以获得新利润源。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顺丰的丰巢、邮政的速递易还是阿里的菜鸟驿站、菜鸟快递柜等模式,都在提高快递效率及消费者体验等环节上下足了功夫,只是快递末端的良性生存,需要生态圈型企业的生态构建,而能否构建出适于生存的生态圈,还要取决于上述企业的快速革新能力等。(来源:中国企业家)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