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红品牌:生于流量 败给信任

  这个新闻不久前在热搜上出现过,我还有点印象,于是又顺手搜索了一下,出现了一堆《网红双黄蛋雪糕抽检不合格》,原来这些新闻已经发酵一个多月了,吓得我菊花一紧。

  后来又细细翻了报道,才搞清楚原委:

  雪糕的低温存储条件很严格,有些小店不严格控制,就会导致雪糕出现变质。奥雪碰巧在温州有一个经销商,在存储上不注意,被抽检出了问题。

  雪糕的安全运输与储存问题本身就是行业痛点,事件发生后,奥雪也在采取相应行动,比如定期抽查零售商、审核经销商冷链资质等。

  如果不是仔细查过,我听到几个朋友这样的劝告,对这个品牌也不熟悉,不管怎么样,下次吃的时候就会不放心。

  因为这件事我开始对品牌公关有了再一次的思考:

  类似的「公关事件」许多品牌都有经历,但是奥雪因为这一次失误死得特别惨——满屏的报道和抗议,网红冰淇淋瞬间登上黑名单,为什么?

  我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它是网红品牌。

  我把品牌,按照品牌力/流量度分成四个象限:

  低品牌低流量,初创品牌,需要冷启动,例如一些你没听过的新生品牌。

  高品牌低流量,往往是老化品牌,需要寻找新消费者流量。例如大宝。

  高流量低品牌,网红品牌,高收入高风险。例如奥雪。

  高流量高品牌,则为强势品牌,有很强的信任感,同时能继续增长。例如海底捞。

  网红品牌如奥雪,就是高销量高风险,风险在于大众对网红不信任,早就有一种「你看,果然有问题吧!」的心理存在。

  网红有流量,媒体也会想蹭流量与迎合大众的期望,越来越倾向从“网红产品被曝质量有问题”这个角度报道,而不会把信息全面铺展。

  《乌合之众》一书中提到:“群体总是处于低理性思考的状态,他们所使用的论证与能影响他们的论证都非常低级,只能通过类推的方式才能将其视为理性思考”。

  消费者可以因为安利轻易的爱上一个产品,也可以因为舆论轻易地嫌弃一个品牌。

  这就是流量>品牌的灾难。

  3

  谨慎做网红品牌

  网红品牌确实更容易出现问题,因为他们有个通病,那就是品牌建设不完善,缺乏品牌力。

  「网红品牌」的本质是什么?很像是年少成名的小孩子。他的心智还不完全成熟,就收获了灯光和掌声。

  站在灯光下的人注定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大众对小孩子是不那么信任的,所以当他犯错误时,就更容易受到谴责,就像表达「我早说了他靠不住吧」。

  如果把品牌比做人,那么有品牌力的品牌,就像是已经跟我交往了十几年的老友,对他我很信任,可以放心的把自己的任务交给他,偶尔他犯一次错,我可以理解。

  品牌力的本质就是信任——闭着眼睛买,从货架上随便挑一个产品,都不会出错。

  这是网红品牌最实际的困境,他们最不缺知名度,缺的是信任。

  所以品牌应该尽可能从第四象限网红品牌,往强势品牌走。

  怎么才能建立品牌力呢?他们或许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建设品牌:

  做好渠道管理和品控:无论是超市还是小店,能做到从出厂到消费者拿到手的产品质量的保障,是品牌的基础。

  只有做到这个程度,才能让消费者无论在哪里购买,都能“闭着眼睛买也放心”。

  保持产品创新能力:爆款可以让人看到你,持续出爆款才能让人记住你。

  这一点喜茶就做的很好,2018年春夏,“黑糖珍珠牛奶”这个品类火了(以鹿角巷为代表),隐隐有压过喜茶的风头,喜茶能立刻跟进推出“波波茶”,同时多线开辟冰淇淋、软欧包、含酒精饮料等产品。

  喜茶创始人曾介绍,2017整年它们研发了几十款产品,最终上市的只有10款。

  品牌力升级:品牌力不仅靠自然增长,也不只是靠营销手段刷脸,还可以借力。

  我们住酒店时,如果洗漱备品很高级,比如是欧舒丹的,我们就会觉得这个酒店很有品味,同时欧舒丹也刷了一次存在感。

  我看到奥雪在为海底捞、凑凑等火锅店供应3D冰淇淋,这也有助于增强B端的背书。

  做好公关防备:成熟的品牌能做好品控,也会有应急预案,危机发生后,及时透明的回应是唯一最好的策略。

  有错就要认,挨打要立正,海底捞的教科书式回应很值得好好研究。

  成为网红,只是品牌迈出的第一步,像是走上舞台,拥有了一束聚光灯,能否把这场戏演好,还要看后续的努力经营。

  如果注定最终成为王者,那么网红品牌不幸的宿命正是对少年最好的磨练。

  回头再反思我们开头所说的「流量焦虑」和「爆款打法」

  ……在这个消费品创业元年,做品牌,我们缺的真的只是流量吗?我们缺的是信任。

  流量可以买到,只是价格的高低罢了,但品牌力却是很难建立的,它用金钱买不到,靠的是时间和实力的一分分积累。

  来源: 微信公众号:刀姐doris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