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消费者们的新鲜劲过去,生鲜电商展开“生死战”

  从模式之争到流量之争,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生鲜电商市场格局已经逐渐明朗。目前生鲜电商市场一头扎进了深水区,就像水性尚浅的孩子面对水底的压强手足无措,这些新零售的玩家们陷入了集体焦虑中。

  2019年4月,美团宣布对旗下小象生鲜进行调整,关闭无锡及常州门店;京东7FRESH放慢开店速度,王笑松于2019年4月调离原岗;2019年5月31日,新零售的“扛把子”盒马鲜生正式关停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这是盒马鲜生关停的首家门店。

  到2019年上半年生鲜电商市场突然放慢脚步回归理性,这还是曾经一路狂奔的生鲜电商市场么?

  “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新零售”概念。

  这个新概念提出以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永辉等互联网公司和传统零售企业都一头扎进了新零售的浪潮里,纷纷抓住这个风口,提出“无界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

  其中生鲜市场就是新零售战火最初的发端之地,也被视为主战场之一。

  2017年可以说是新零售的元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402.8亿元;2018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约为2158亿元,但目前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较低,在4%左右。在新零售战火爆发时,资本巨头都虎视眈眈地盯着这块大蛋糕。

  2016年,阿里巴巴推出盒马鲜生。腾讯也于2017年末投资了永辉超市旗下的生鲜超市超级物种。除此之外,2017年4月,苏宁在徐州推出了全国首家苏鲜生精品超市,美团的掌鱼生鲜(后升级为小象生鲜)也于2017年7月19日在北京开业。

  一年之内,永辉超级物种、苏宁苏鲜生、京东7FRESH等各类新零售生鲜超市如雨后春笋般争先冒了出来,随后生鲜电商便频频受到资本青睐。

  新零售经历几年狂奔过后,孕育出3种生鲜电商的商业模式,有传统B2C自营模式、平台模式,其中以京东生鲜、天猫生鲜、拼多多为代表;有“到家”社区模式,如每日优鲜、京东到家、叮咚买菜等;还有“到店+到家”模式,如盒马鲜生、7 Fresh等。

  其中“到家”模式深受80后、90后消费者欢迎,在过去一年中,用户使用生鲜电商平台的次数显著增加。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我国消费群体逐渐发生变化,现阶段80后、90后成为了消费的中坚力量,其消费习惯也随之发生改变。这一消费群体平时工作繁忙没时间买菜,而“到家”模式能省去到店购买蔬菜的时间,给他们生活提供便利。

  但是“到店+到家”模式定位的是高端消费人群,商品定价偏高。在盒马概念诞生的初期,由于媒体和舆论强烈地追捧,让很多消费者有了猎奇的心理,在短期内吸引了大批的流量。但是等待新鲜感过去后,就会流失大部分消费能力有限的用户。

  目前盒马鲜生仍处于亏损状态,连同其他几家阿里附属公司给阿里共同添了245亿元的支出。超级物种背后的永辉云创3年也亏损了10亿元……

  生鲜电商的商业模式一直在探索之中,新零售也到了收缩优化的阶段。

  盒马鲜生CEO侯毅曾在《2019年,填坑之战》的演讲中呼吁,新零售参与者必须要回归零售本质。他表示,新零售有许多坑需要填,填不过将面临淘汰出局。

  新零售不仅是技术上的革新,背后更考验操盘人的主观能动性,同时更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撑。未来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谁能洞察新零售的本质,不断学习并不断优化调整,谁才能笑到最后。

  (来源:《商界》杂志 刘绪婷)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