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销售额破百亿的企业如何做私域流量池?

  很多人对私域流量池的概念还停留在把用户导入微信个人号,在微信里做用户留存、复购和推荐。

  其实,私域流量池的核心是用户关系管理,是在流量越来越贵的当下,如何做好“单客经济”?对于小规模的创业型公司来说,把用户导入微信个人号最成本最低和见效最快的选择。那对于用户规模在百万级或千万级以上的公司来说,如何做私域流量池呢?

  把用户都导入微信?对于千万量级以上的公司来说,风险太大,那有没有其他的方法?

  5月上旬,我应无界消费的邀请去南京孩子王总部的专场做私域流量池的分享,也参加了孩子王访学。在孩子王深入学习的一天,我才真正的发现了这家母婴连锁店品牌将私域流量池做到了理想状态。

  孩子王这个母婴品牌到目前已经做到全渠道会员破2700万,其中付费黑金会员50万;2018年销售规模破100亿元,年复合增长超过100%;全国300家母婴门店,微信公众号粉丝超500万,App装机数1500万,小程序注册用户超500万。

  这些好成绩,是如何做到的?

  孩子王从2015年开始探索搭建私域流量池和重度会员的单客经济,通过APP、门店、电商等全渠道,工具赋能自己的门店员工,将员工IP化、数据化经营管理等等。

  对于具体是怎么做的,本文我会将这次在孩子王的所学所感写出来分享给大家,探讨5个角度:

  员工IP化:你的员工不是门店导购,是育儿专家。

  全渠道搭建私域流量池:不要只想着微信,用户在哪里,私域流量池就在哪里。

  用户数据化:私域流量池的核心价值点就在于用户可数据化,用数据指导行动。

  场景化的服务:在私域流量池里除了直接变现,服务带来的价值增值更大。

  不同用户量级的区别:不同规模的公司搭建私域流量池的做法一定是不一样的。

  一、员工IP化:你的员工不是门店导购,是育儿专家

  作为一家300家门店的母婴品牌,孩子王打破了门店导购的常规,要求一线员工全员育儿顾问,现在80%以上的员工拥有国家认证的育儿资格证书。

  目前孩子王的专业育儿顾问有6000人,认证育儿师有2000人,育儿专家500人。当用户走进孩子王的门店,接待用户的店员不再是导购或推销员,而是专业的育儿顾问。每一个育儿顾问就是一个IP形象,在APP里,每个顾问都有自己的评级和用户评价记录,让用户看到顾问的专业性和历史服务记录。

  当员工升级为育儿顾问,用户可以购买育儿顾问的专属服务,即黑金PLUS会员。

  当用户走进孩子王的门店,门店的人脸识别系统会通知用户的专属顾问去接待该用户,使用户在门店能得到专属服务。当用户登录孩子王的APP,可以在APP上向育儿顾问咨询孩子的各类问题和商品服务咨询。育儿顾问甚至可以为会员提供上门拜访和上门服务。

  从数据上看,黑金会员与普通会员相比,满半年的ARPU值增加6倍,满半年的购物频次是3.5倍,满半年的订单数是3.9倍,满半年的客单价是1.4倍。

  你的员工不是员工,是专家,是育儿顾问,跟用户建立专家和粉丝的关系,获得用户的信任和强关系链接,转化率和用户粘性自然会提高。

  二、全渠道搭建私域流量池:不要只想着微信,用户在哪里,私域流量池就在哪里

  私域流量池不是把用户加到微信个人号里,个人号只是工具。只要你能把用户集中管理,免费便捷的触达到用户的地方都是你的私域流量池,比如APP。

  作为2700万用户规模的母婴类公司,如果把用户都加到微信里,成本和风险都很大。由于用户量级足够大,孩子王将私域流量池做到了自己的APP里,孩子王甚至在APP里开发了与微信类似的IM功能和社群功能,用户可以在APP里实现微信号里即时聊天,把用户拉群,发红包给用户等核心功能。

  比如你的员工的微信:

  私域流量池有一个重大问题是我们自己要养很多微信号,中心化的管理很多微信号。其实,我们这么多门店的员工的微信号就是很好的私域流量池。

  孩子王的门店顾问,不仅在APP里服务用户,也可以添加用户的微信,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用户。在发展用户成为会员的过程中,将潜在用户添加到微信,建立信任和关系之后,更容易将其发展成忠实会员和粉丝。

  比如你的门店:

  私域流量池是可以免费触达用户的地方,门店的线下空间就是很好的与用户沟通交流,展示品牌魅力的地方。

  孩子王的每家门店一年要办1000场线下活动,平均每天3场。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孩子王的门店参加各种丰富的亲子活动,本身就是与孩子王这个品牌,孩子王的门店顾问产生信任和连接的过程。

  搭建私域流量池的核心在于重塑品牌和用户的关系,你把用户当做流量还是当做人,你是提供产品还是提供关系服务。

  用户是活生生的人,人所到的地方,就有机会与TA建议连接,向TA提供基于关系的服务。我们可以在很多场景下搭建私域流量池,不仅限于微信号。

  三、用户数据化:私域流量池的核心价值点就在于用户可数据化,用数据指导行动

  作为母婴品类,孩子王一直致力于了解用户母婴相关的数据,如孕期、宝宝成长数据等等。

  孩子王甚至有400+标签来描述用户,更多用户数据化的信息,可以支持企业做更多的理性决策,并且可以用数据化赋能员工,让员工对用户有更精准的了解,做更好的客户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私域流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