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垃圾分类将引发外卖行业洗牌?

  3. 洗牌前夜

  就目前主流的垃圾处理技术来说,主要有焚烧、填埋和堆肥。固废观察公众号,曾形象地描述了这三种垃圾处理方式的位置。

  “焚烧只是排行老三,老大是填埋,老二是堆肥,他们都出生于农耕时代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眼下,老二堆肥在正病休在家,基本上不太管事;老大填埋心有余而力不足,行业地位大不如从前;老三焚烧则正是年富力强,全国各地到处可以见到它的身影。”

  那垃圾分类和禁塑令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垃圾分类对可降解材料行业是一件利好的消息?针对这个疑问,我们采访了在杭州负责垃圾分类推广的俞女士。

  据了解,杭州市现在一天的垃圾生产量三到四年就可以把一个西湖填满;从2007年到2019年不到12年的时间里,杭州已经填埋了1700多万吨垃圾。原本预计使用24年的填埋体积,12年就被填满了。

杭州余杭区近几年生活垃圾量

  就以杭州市余杭区近几年生活垃圾量的变化来看,当地政府处理垃圾的成本和压力可想而知。

数据来源:国家海洋和大气局、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这些生活垃圾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外卖餐盒、包装袋、餐具等等。使用几个小时,或者几分钟的这些垃圾,需要450年才能被降解。

  而这也是垃圾分类的原因之一。如外卖餐盒和剩余的食物一起处理,原本在土壤中能快速分解的食物,降解时间将延长数倍,这无异于无形中增加了资源成本。

  从禁塑令到垃圾分类,在环保方面刻意或无意选择了蒙眼狂奔的外卖行业,“睡”了十余年后,已到了不得不睁开眼的时刻。

  盒饭财经针对“外卖餐盒的环保和安全”“厨余垃圾和塑料垃圾为何要分开”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上海的滕先生表示,垃圾分类后的环保意识有一定的提升,但是可降解材料成本较高,推广起来最终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环保公益的理念不可能强制推行,也不可能立刻提升,大家选择上还是看性价比。

  上海的单女士补充表示,之前就比较关注外卖餐盒的安全、健康和环保问题,但一直不知道该如何规避其中的风险。

  “除非像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规模的餐饮连锁企业,一般的餐饮企业,谁会去专门从材料到工业设计再到餐盒,自己打通上下游做产业链的整合?没有规模的前提下没什么成本优势,耗时耗力。”

  安哲告诉我们,目前在产业链整合的前提下,可降解材料的价格略有下降,但平均价格还是比现在餐饮企业提供的塑料餐盒还是偏贵。

  以目前已经成型的外卖餐盒来看,平均一个淀粉基可降解餐盒在1.5元左右,与品质中上的塑料餐盒价格持平。

  《商业周刊中文版》在今年年初,对吃不起、越来越贵的外卖进行了一次报道。报道中着重点明和分析了一个现象——外卖越来越贵,商家的成本越来越高。

  中国烹饪协会公布的全国餐饮收入情况中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第三方外卖平台费用已被纳入,成为餐饮成本的一项重要数据指标。

  该协会分析,由于人工、房租、社保、残保金、第三方外卖外送服务平台费用等各项成本不断攀升,涉企收费尚无明显变化,餐饮市场表现增长乏力。

  易观分析师杨旭也在采访中预测:“2019年以来外卖价格在普遍上涨。上涨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平台佣金的提升,二是配送费的提升。”

  这一预测,还未加上即将到来的“环保餐盒革命”。如使用成本较高的生物可降解餐盒,对不少中小规模的外卖餐饮商家来说,算得上雪上加霜。将此类成本转嫁到消费端后,主打性价比和便捷的外卖行业也将逐渐失去优势。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迭代成更安全、更环保的“餐盒”,也只是在还外卖行业过去粗放增长中留下的债。但,如不降低环保和安全的成本,主要依靠“个人环保意识”的乌托邦方式或严苛处罚手段的“垃圾分类”,商家和个人又能坚持多久?

  (来源:微信公众号“盒饭财经” 作者 姚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