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机器人配送、刷脸取件……数字化让快递更“快”了

  今年3月,由菜鸟网络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快递无人车在河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人们的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快递。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比上年增长26.6%,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

  当快递业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如何让快递更“快”?

  “黑科技”层出不穷

  一辆装满快递的无人车正在行驶,一路上,它能够感知周围环境,对行人、车辆等各类动态、静态障碍物进行避让,完成从驿站到智能柜的快递接驳运输。

  这并非设想中的场景。今年3月,由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快递无人车,在河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据介绍,该无人车一次最多可以装载200多个小型包裹。这正是当下智慧物流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改变正发生在快递配送的各个环节。

  在苏宁无人仓库里,自动导引运输车机器人可以承重800公斤的货物行走自如。商品的拣选不再是人围着货架跑,而是等着机器人驮着货架“跑”过来。在京东无人配送站,无人机将货物自动卸下,货物将在内部实现自动中转分发,从入库、包装到分拣、装车全部由机器人完成。菜鸟快递智能柜、蜂巢智能快递柜等引入“刷脸”功能,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消费者只需站在快递柜“刷脸”,即可完成取件或寄件。在家门口,收包裹“神器”菜鸟小盒自带摄像头,还支持手机一键开盒、远程操作、容量自由伸缩。

  日前,以“数字化再加速”为主题的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快递行业的一些最新“黑科技”集体亮相,令人惊叹:菜鸟AI(人工智能)空间改变了“人找包裹”的传统方式,刷脸后,包裹自动送到面前,更加贴心方便。菜鸟智慧仓实现了仓储、调度、搬运的全链条无人化操作。动力球分拣线展现了快递分拣新技术,占地面积小,效率更高。“机械外骨骼”通过人体仿生学等技术,助力快递员搬运重物。

  “数字化”驱动发展

  在人们的印象里,快递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数字化浪潮来袭,各行各业都在颠覆传统的路上大步前行,快递业也不例外。面对已经到来的大量包裹常态化时代,各家快递企业纷纷加大对科技的投入,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加快从“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

  《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814.5,同比提高23.6%,行业加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快递业务量规模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占全球快递包裹市场一半以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