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递“变局”:阿里的超级联盟已成型

  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持股结构变更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申通快递大股东德殷控股将其持有的德殷德润49%股权转让给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为此将支付人民币46.7亿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正式入股申通快递。

  这样,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完成对“四通”——圆通、中通和申通、百世的入股,再加上菜鸟网络,阿里的超级联盟已经成型。

  从目前的格局来看,阿里系持有圆通的股份达到17.03%,中通股份达到8.43%,持有百世的股份达到27.79%。算上申通的49%,阿里与国内快递的半壁江山都有关系了。

  这样的情况下,整个快递业的格局已经从开始混战的局面到四通一达,再到现在以阿里战线对抗京东、顺丰,几乎局面已成定式。

  阿里、京东、顺丰、“四通一达”等,2019年,让快递业的市场争夺战硝烟更浓。600亿件的中国快递版图将会呈现何种形式?

  600亿件,快递业进入抢食期

  我们先来看几组数据:

  1、全世界年快递量约1000亿件,中国占了一半,相当于两件快递中有一件在中国。

  2、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7亿件,同比增长25.8%;业务收入完成6010亿元。其中电商件为436亿件,占比为86%;商务件为71亿件,占比为14%;电商件占据整个业务量的主导地位。

  3、2019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600亿件,业务收入将达715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快递量将超700亿件。

  4、刚结束的“618”大促(6月1日~18日),全行业共揽收快件31.9亿件,同比增长26.6%;最高日处理量超过2.43亿件,同比增长54.8%,比日常处理量高出27.9%。

  从数据来看,快递业在国内还是蓬勃发展。每年100亿的增长速度,而目前市场新版图已成型。

  新快递业版图成型

  中国的快递格局,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就是传统快递的六大上市公司,他们分别为:顺丰,百世,中通,圆通,申通,以及韵达。

  自2016年10月开始,半年不到时间,圆通、申通、韵达、顺丰陆续上市,中国民营快递迎来资本化的重要的里程碑。一大拨快递企业全面资本化,让市场看起来表面繁荣,但背后也是暗潮汹涌。面对上市后的财报压力,业务增量和经营规模成发展重点,市场竞争呈白热化。

  根据数据显示,这六大快递企业已将占全国总量76.5%。中通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了18.7%。

  我们来做个对比:

  2018年,顺丰控股(002352.SZ)的收入为909.43亿元,同比增长为27.6%;净利润为45.56亿元,同比增速为-4.57%。

  韵达股份(002120.SZ)的收入为138.56亿元,同比增长38.76%;净利润为26.98亿元,同比增长69.76%。

  圆通速递(600233.SH)2018年的收入为274.65亿元,同比增长37.45%;净利润为19.04亿元,同比增长31.97%。

  中通快递(ZTO.N)2018年的收入为176.04亿元,同比增长为34.8%;净利润为43.83亿元,同比增长38.72%。

  申通快递的收入为170.13亿元,同比增长34.41%;净利润为20.49亿元,同比增长37.73%。和其他几大快递公司相比,申通快递的收入和净利润在排名上都相对弱势。

  2018年,中通业务量为85亿件、韵达70亿件、圆通67亿件、申通51亿件、百世55亿件。

(制图来自:亿欧网)

  但随着四通与阿里握手后,版图也发生了变化。阿里在整个快递业的话语权越来越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