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二手奢侈品交易这把火能烧到中国吗?

  奢侈品消费与全球经济环境紧密相关。当全球经济步入振荡期,奢侈品消费者们也开始勒紧裤腰带,开始选择退而求其次。

  上周五,美国二手奢侈品经销商The RealReal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首日股价飙升44.5%至28.9美元,市值高达23.9亿美元,远超于早前市场对该平台15亿美元的估值。在此之前,关于The RealReal进行IPO的传闻已经酝酿了三年。

  与传统奢侈时尚零售商在资本市场的惨淡相比,近期Revolve、Farfetch、Stitch Fix等时尚类互联网初创公司新股都大受热捧。不过,不同于常规的时尚电商模式,The RealReal是首家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意味着投资者已将目光投向不断喷发的奢侈品二手交易市场。

  The RealReal由今年62岁的女性创业者Julie Wainwright于2011年创立,主要发售Chanel、Gucci等奢侈品牌的二手服装和配饰。除了线上官网和Instagram商品橱窗,The RealReal目前还在美国各大城市开设了10家实体店铺,提供送货上门的高端服务。The RealReal表示,自成立以来已发售了价值高达9.88亿美元的商品,已成为“改变消费者习惯的先锋”。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The RealReal收入大涨55%至2.07亿美元,净亏损则较2017年的5230万扩大40%至7580万美元,2019年第一季其营收大涨49.6%至6925万美元,净亏损录得2322万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410万美元。报告期内,该平台活跃买家为45.6万人,上年同期为32.6万人。

  也就是说,The RealReal目前还未实现盈利,并且在短期内似乎也很难盈利。目前该平台拥有超过1700名员工,并在投资实体店,市场营销,团队扩张上继续加大投入,吸引更多的买家和寄售者,平台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亏损将继续。

  互联网评论人雷建平表示,The RealReal与Julie Wainwright曾经创立的上市公司宠物电商网站Pets.com一样,都面临着难以盈利的问题。后者尽管获得亚马逊6000万美元投资,IPO融资1.1亿美元,却时逢互联网泡沫破裂,网站最终倒闭。

  但是在当今的资本市场,是否盈利早已不是大问题,这并不妨碍资金涌进新兴创业模式上。2018年7月,The RealReal完成1.15亿美元G轮融资,私募基金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旗下PWP Growth Equity领投,参投方包括纽约私募基金Sandbridge Capital和现有投资方Great Hill Partners。

  如果说三年前,时尚电商还算行业的新型模式,那么现在,线上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无疑抢了风头。后者切中消费者的两个心态:要便宜,要环保。

  年轻消费者想要奢侈品但不想支付全部零售价,同时他们希望对环境负责。这些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选择购买旧物品或租用服饰。据悉,超过75%的The RealReal买家和卖家的家庭年收入超过5万美元。虽然旧货店甚至eBay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但目前专门从事二手服装和配饰的初创企业提供了更先进的购物体验,引起了风投机构和传统零售商的注意。

  零售分析公司Pro4ma的创始人Liz Dunn表示,某些群体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变化,The RealReal的上市将测试这股趋势究竟是短期的热度,还是长期趋势。

  自全球经济透露了衰退信号以来,二手交易便开始蓬勃发展,逐渐覆盖了从廉价时尚到奢侈品的全品类。像The RealReal,Poshmark和ThredUp这样的网站也被称之为“再商业”(Re-commerce)。应用程序Poshmark主打中等价位的二手服饰,包括主流品牌如Anthropologie和J.Crew。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自2011年以来已筹资约1.6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聘请银行准备公开募股。ThredUp自2009年以来筹集了超过1.3亿美元,而位于伦敦的二手平台Depop最近得到了6200万美元的投资。 

  零售分析公司GlobalData数据显示,去年美国二手服装销售总额达到240亿美元,并且可能在五年内翻一番至510亿美元。根据贝恩公司的一份报告,2018年美国高端商品转售市场估计为60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全球将达到510亿美元。以往瞄准中端市场的Depop、ThredUp和Poshmark均开始涉足奢侈品行业。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高端百货Neiman Marcus投资了二手奢侈品网站Fashionphile网站。消费者可以在Neiman Marcus的一些门店寄售使用过的奢侈品,并用售卖二手商品所得的收入购置新的商品。类似的市场力量正在推动Rent the Runway、Le Tote等租赁平台的增长。这些公司都能让消费者能够以低廉的价格获得原本十分昂贵的奢侈品。

  真伪认证是二手奢侈品交易的核心问题,当消费者选择二手奢侈品时,他们面对的是价值4610亿美元的假冒市场。与The RealReal最为类似的奢侈品交易平台Vestiaire Collection虽然也实行相似的商业模式,但是The RealReal在对产品真伪鉴定和认证过程方面的表现更为出色,或也决定了后者更早受到资本的青睐。

  正如The RealReal名称所示,该平台对售卖产品的真实性特别强调,并通过聘请包括艺术品鉴定师、奢侈品专家、宝石学家、钟表师在内的100多位专家来验证其所带来的奢侈品,证明平台不出售假冒产品。Julie Wainwright认为,平台找到一批值得信赖的鉴定专家,是The RealReal业务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二手奢侈品交易与传统奢侈品零售并非互不干涉的平行市场。近期种种迹象表明,二手奢侈品交易的兴起显然已经对奢侈品市场施加了反作用力。

  据《纽约时报》最新报道,随着转售市场不断增长及新转售平台不断涌现,价格更加便宜的二手奢侈品吸引了众多普通消费者,日本中古奢侈品店铺迎接全球各地慕名前来的游客,曾经供不应求的爱马仕铂金包也不再那么难买到了。Bernstein奢侈品分析师Luca Solca表示,目前全球市面上的铂金包数量已经超过100 万只。   

  稀缺性曾是奢侈品牌最珍爱的羽毛,但是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一切。时装评论人Julie Zerbo调查了海外的几个奢侈品转售网站,来自迈阿密的转售网站Privé Porter每天都有将近80个爱马仕铂金包上新,成色上好,只需点击鼠标即可轻松购买。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Privé Porter已售出价值超过6千万美元的手袋,绝大多数这些销售发生在社交媒体Instagram。   

  近来,被放在转售网站出售的商品越来越贵重,爱马仕市价超过1万美元的大尺寸手袋也赫然在列。转售电商网站The RealReal有超过300个铂金包可供购买,包括鳄鱼皮和鲜红色等罕见配色和材质,价格最高可达近4万美元。转售网站StockX以销售运动鞋闻名,现已将其产品扩展到手袋,货架上目前有230余款爱马仕手袋可供消费者选择。该平台上周最新获得1.1亿美元融资,还表示将进军中国和日本。

  据转售平台The RealReal报告显示,爱马仕、Gucci和加拿大鹅等是2018年最具转售价值的奢侈品牌,其中爱马仕的Constance手袋平均价格同比增长67%。Vestiaire Collective还于上周下调佣金比例,所售产品的价格也随之下降约10%。该公司表示该举动旨在吸引更多目标客户,同时引入更多的奢侈品。据Vestiaire Collective估计,转售行业目前约占奢侈品市场的8%,该比率到2022年将增加一倍。 

  除了爱马仕,Chanel当属对于奢侈品属性最小心维护的品牌。相较于爱马仕早前对产量与供货的控制,Chanel手袋供货量虽然更为充足,但它通过定期涨价机制,保持产品的稀缺性,令其经典款和限量款成为消费者的投资对象,间接地催生了一个庞大的二手转售市场。

  日本中古二手奢侈品市场多年来已成气候,Chanel作为该市场的招牌之一,似乎一直持默许态度。不过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到来,Chanel对二手奢侈品转售网站的态度却发生了大转变,这源于奢侈品牌对于电商的不信任感,因为电商很容易将假货的不良影响瞬间放大,进而伤害品牌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Chanel恰恰是The RealReal平台上的重点销售品牌,后者还在其实体店中为Chanel设置了特别专区。对此,Chanel已经感到无法忍受,去年以来频繁向The RealReal开炮。

  去年11月,Chanel向The RealReal提出商标侵权和假冒诉讼,指责该转售网站虽然声称产品100%真实,但实则出售假冒Chanel手袋。今年3月,The RealReal则要求纽约联邦法院撤销诉讼,但Chanel又于今年4月作出反击,再次以同样的理由发起诉讼。 

  Chanel对The RealReal对手袋真假的验证方法提出质疑,并对它采用所谓经过培训来验证Chanel产品的专家表示不信任。该品牌声称,这种培训和认证方面的知识只存在于品牌内部,只有Chanel自己对真假有发言权。对此,The RealReal发言人Christine Heerwagen回应称Chanel仅仅是为了阻止消费者转售其二手正品,或者以折扣价购买这些商品,Chanel则暂未对新一起诉讼作出回应。   

  去年3月,Chanel就在纽约对二手奢侈品零售商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简称WGACA)提起诉讼,这是奢侈品牌与二手零售商之间的第一次诉讼。Chanel同样称WGACA误导消费者相信该零售商与Chanel存在正式合作关系,并且明确表示拒绝了WGACA要求达成官方合作关系的请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二手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