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叮咚买菜部分新市场拓展被收缩 烧钱扩张模式遭质疑

  尽管叮咚买菜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黄成军离职传闻被企业迅速否认,但是其业务拓展受阻、大规模裁员、资金链紧张等质疑声并未停止。6月29日,《财经》新媒体记者调查了解到,叮咚买菜在无锡等新布局城市的前置仓拓展业务被叫停,与此同时被叫停的还有部分绍兴拓展业务,而上海大本营新客拓展也面临着众多巨头入局的挑战。

  有关收缩部分新城市拓展业务的原因以及未来规划,截止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叮咚买菜的回复。

  值得关注的是,叮咚买菜这家曾受到资本青睐的在线生鲜电商平台,由于以“0元起送”的低客价拉新模式扩张,一度被外界质疑为烧钱模式难以持久。在业内人士看来,叮咚买菜选择蔬菜作为切入口,买菜客单价低,难以覆盖前置仓成本以及推广和日常费用开销,开店越多亏损越多。加上生鲜产品非标化明显,供应链、物流,最后几公里配送都面临很大的挑战。

  部分新市场拓展被收缩

  在叮咚买菜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黄成军离职传闻被官方辟谣的48小时后,有消息称叮咚买菜由于业务拓展受阻正在大规模裁员,同时融资不畅、资金链紧张的传言不断蔓延。

  日前,有自称叮咚买菜业务拓展岗位的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称,其6月中旬从叮咚买菜离职,近两个月公司拓展业务突然被叫停,拓展团队被大规模裁员,刚开的绍兴市场房子装修一半就停了,员工可选择转岗或离开。

  对此,叮咚买菜公关回应《财经》新媒体记者称,公司拓展布局的节奏均按市场需求进行,有关大规模裁员风波属于不实传言,现实情况是个别员工的正常变动,杭州选址团队今年仅裁员4人。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叮咚买菜员工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叮咚买菜派出8人前往无锡进行前置仓的拓展工作,20天左右的时间在签订了十多家店后,总部叫停无锡前置仓开发业务,无锡拓展团队并被调到苏州。在此期间,原有十多人的开发拓展部门,约有七八人陆续离职。

  不仅离职人数高于叮咚买菜所公布的人数,记者还从其内部人士处获悉,叮咚买菜无锡、绍兴新店拓展被叫停,开始集中开拓苏州区域。据了解,叮咚买菜已在苏州开设40多个前置仓,目前仍在继续拓展中。

  有关为何无锡等地业务被叫停,公司内部流传出的消息是,资金出现了问题,C轮融资没有着落。不过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公开表示:“很多大机构投我们,账上还有20多亿现金。”。

  目前7轮融资金额无法在公开渠道查证,不过公开消息显示高榕资本、红杉资本中国、今日资本等资金先后为其注资。

  按照其官方公开的数据,2018年10月,叮咚买菜共有119个线下服务站(前置仓),主要服务上海大部分区域。截至2019年5月已有345个线下服务站(前置仓),布局城市增加宁波、无锡、嘉兴等共计7个。

  不容忽视的是,叮咚买菜的前身叮咚小区曾因急速扩张遭遇危机。上线半年后,2014年10月叮咚小区传出北京公司关闭、上海地区裁员、资金链断裂的传言,2015年1月叮咚小区出现第二次裁员、联合创始人吴帅离职。

  据亿欧网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的叮咚小区在邻里社交失败后先后探索了干洗、送早餐、到家清洁、送鲜花、代跑腿等到家服务,因毛利低难以商业化,于2017年5月转型为买菜APP,即叮咚买菜。

  新零售专家、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表示,当年的叮咚小区APP分类多而杂,扩张太快,而且服务没有跟上。现如今叮咚买菜APP选择蔬菜作为切入口,但是买菜客单价低,叮咚买菜所公开的每笔50元客单价,覆盖不了前置仓成本以及推广和日常费用开销等,即开店越多亏损越多。

  不过,云阳子进一步称,线上买菜市场链条比较复杂,企业在经营和布局方面出现调整期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如何生存下来。未来,叮咚买菜需扩大SKU数量,要做到全品类覆盖,从而提高客单价和毛利率。

  烧钱扩张模式或难持续

  目前,叮咚买菜依旧坚持“0起送费、0配送费、29分钟送菜上门、新人红包”的低门槛战略,不过生鲜冷链配送的履约成本(仓储和配送费用)高,且商品单价和利润率均较低,与3C、服装传统零售产品的商业逻辑不同,如何提高客单量和客单价、降低履约成本是其必须要解决的三大核心问题,而如何解决不断扩张加剧亏损的风险,更成为一道待解的难题。

  目前,叮咚买菜采用“城批采购+社区前置仓+配送到家“模式,即以城批采购、品牌供应商直供为主,在触达离消费者生活区域1.5-3公里建立物流仓库,消费者下单后由自建物流团队配送到家。产品类别方面,叮咚买菜APP主要盖蔬菜、豆制品、水果、肉禽蛋等16个品类,共计约有1700多个SKU。

  事实上,对比毛利和频次双高的海鲜、水果品类,蔬菜毛利低且损耗大。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前置仓模式平均履约成本在12-15元之间,按照传统商超20%的毛利计算,客单价低于70元就是在烧钱。因此,只有”买菜“一种模式是行不通的,必须多品类交叉销售,才能提高客单价。

  近期,叮咚买菜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该公司每年进账数亿但仍难实现盈利。叮咚方面公开表示,2018年3月份上线至今,叮咚买菜的月营收是2.6亿元,2018年的营收为8亿元,整体毛利率为30%。同时,该公司目前正处在快速扩张期,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不断开辟新仓,还未实现整体盈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